葡萄酒風土獨特性

2009/10/31 14:10:39 網誌分類: 品酒知識
31 Oct

本月中Mr. D'Alton到訪,他是Delon家族的成員,擁有多個法國波爾多名莊,包括超級二級酒莊L'oville-Las-Cases。和藹的老先生保持一份好奇年輕的心,這都反映在其現代化釀酒技術的投資上,他們在Pomerol區的Nenin酒莊更是其研發的大本營。

席間討論到近年蠻具爭議的話題:是否該順應市場或酒評家的喜好,釀造入口味美但缺乏風土獨特性(Terroir Typicity)的葡萄酒?過去十年,波爾多酒莊都有延後收成的趨勢,以較成熟的葡萄製作厚身及果味十足的葡萄酒,容易飲用卻失去區域性的特色。雖然新派釀酒源自市場需求,但有不少人慨歎波爾多最引以為傲的風土性格變得面目模糊,將面臨絕舻。在蒙瓶試酒時,極端的例子還以為是新世界的出品!舊年份的波爾多佳釀動輒需要十年陳化,單寧、果味及酒香才得以平衡,近年都變得早熟易飲。D'Alton思想開明,卻不認同新風格要捨棄風土特性,更指出此舉嚴重影響以梅鹿為主的右岸葡萄酒之陳年潛力。梅鹿葡萄性格溫和,單寧亦較少,需要適當酸度保持結構。遲採過熟會破壞天然糖酸平衡,喪失葡萄品種的個性之餘,葡萄酒亦失去支架,變得層次平淡,不宜陳年

(轉載)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