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勞而得之財,必然消耗

2009/11/02 22:29:16 網誌分類: 投資
02 Nov
【明報轉載】港股過去半年節節上升,愈來愈多香港人索性專職「揸鑊鏟」,每天在家炒上炒落求「搵兩餐」。曾經擔任大型對冲基金Man Investments區域主管的錢志健,認為這種沉迷炒股的生活模式既不正常又不健康。他又指本港散戶的弊病,是過分投機,偏愛「玩槓桿」賭單邊,忽略了在槓桿效應下,微小的虧損隨時會倍大至「Total Loss(全軍覆沒)」。

曾經在美國及加拿生活過的錢志健,2000年回港之後,發現香港市場的投機風氣特別厲害。「我未見過有一個地方的報紙,有那麼多個專欄專寫期指及窩輪的分析」。

堅持少沾手槓桿為妙

「曾經有個電視台邀請我每朝早去講3分鐘,看著股價陰陽燭走勢圖,及移動平均線,便去估今日股市會怎樣。我立即拒絕了,看幾個圖就估股市點走,風險實在太高了。」

管理對冲基金多年,錢志健偏不好「槓桿」這一套,儘管身邊時有Prime Broker(大型經紀)用盡方法和好處,游說基金多用點槓桿,但他也不為所動。「Prime Broker經常叫我做5倍槓桿,你試想想,去年金融海嘯期間,RBS(皇家蘇格蘭    銀行)一天股價可以跌10%,做5倍槓桿,我一天便輸掉了一半。」

連擅於操盤的專業人士也承擔不了的高槓桿風險,本港散戶卻樂此不疲,經常炒賣期指及窩輪等高槓桿工具。

「一個2%的loss(虧損),(在槓桿效應下)很容易放大至50次2%loss,那就等於Total Loss」他說。「其實Black Scholes Model(解釋期權價格原理的方程式)已經清楚地告訴你,(期權或窩輪的)時間值是會幾何級數地下跌,所以從數學或統計學上去講,你都是不會贏的。」

他認為純粹炒股,輸極有限,但炒賣期指或窩輪,卻隨時傷亡慘重。「由今年3月至今,炒股未必好傷,嚴重損手的,都是那些炒單邊期指或窩輪的人,因為只有槓桿投資,才會短時間輸掉所有。」

從數據可見,本港窩輪及牛熊證的成交金額,佔港股總成交金額比例,近年不斷上升,由2004年佔13%,升至2008年的逾24%,可見散戶利用槓桿產品投機的風氣日盛。而港股的波幅自2007年下半年以來不斷上升,至去年底海嘯時達到高峰,雖然近月持續回落,但仍未返回07年以前的低水平。港股波幅加大,若散戶利用槓桿炒賣,炒錯邊時很快便會輸清光。

「好的投資都是沉悶的」

錢志健也試過差點輸清光的經驗。在1989年,當錢在加拿大還是初出茅廬時,有朋友建議他投資大豆及橙汁商品期貨,結果不足4星期,那位朋友把他戶口的5000美元 「傍身錢」,近乎輸清光,令他體會貪圖高槓桿的教訓。

「高爆炸力的工具,會令人瘋狂,也會令人死亡!」所以,錢志健十分認同索羅斯說過的一句話,「good investing is boring(好的投資都是沉悶的)。」即最簡單最穩陣的投資方式已足夠,例如單純的長倉或短倉及跟隨市况(Trend Following)等,不用太多驚天動地的招數。

錢志健對期指窩輪敬而遠之,身邊卻有不少人想靠此維生。「有個朋友在家全職炒股,他是炒窩輪的,情緒起伏很大,心情好時會約我吃飯,因他賺了錢,兩個人吃頓飯2000多元;但有時他又會突然不見人,因為輸了錢,可能一日就蝕掉40%。」

與其全職炒股 不如踏實工作

情緒和財富如此大起大落,錢志健認為是不正常,偏偏除了他的朋友,本港有不少散戶,甚至年青人,都過著這種「全職炒賣」的生活。

錢志健認為,與其浪費時間終日埋首炒股,倒不如做一份收入不多的工作,賺取工作經驗,因為「不勞而得之財,必然消耗」。

 

 

回應 (19)
我要發表
2009/11/09 00:43:12 回覆

冬冬大師

yeah ~

立 冬
立 冬 2009/11/08 23:18:14 回覆

與其全職炒股 不如踏實工作,呢句我鍾意。 {#icons_cat9}

2009/11/08 00:41:27 回覆

金大俠

謝謝分享!

生命中,除了投資,還有很多有價值的東西。

2009/11/07 23:23:38 回覆

今天參加了錢生的的講座,我同意他的信念。散戶想生存,最好策略還是長期持有優質股票,如要買賣衍生工具的話,應盡量避免方向性的投機(即用期指、窩輪、牛熊證等等買升、買跌)。期權原是控制股票組合下行風險的工具,如做作投資應盡量做credit spread,即收錢賺時間值等每月結算。他只建議對自己悉熟的股票做鐵兀鷹(iron conor),即short兩邊價外唔到的位同時long更價外的兩邊控制風險,防止看錯市出現爆邊的情況引致重大虧損。

 

我亦同意他投資以外的信念。他多次提到,投資絕對不應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健康的身體和心靈,和際的人際關係,社會責任等等,才能令生命更完美。

金曹

2009/11/07 17:51:57 回覆

咩樹啊  {#icons_dog2}

包
2009/11/07 13:54:58 回覆

over over))))))))))) {#2008042814475167.GIF}

2009/11/04 01:48:45 回覆

輸到點都無所謂啦, opm.

再唔係咪30張, 50張期指去追, 再加持現貨對沖, 咁咪唔單邊囉.

小如頭條既散戶, 都可以一做就20,30張啦,

不過真係幾有趣, 我識既所有炒期朋友, 一係幾張大期炒, 一係幾張細期炒, 未聽過有人炒幾十張細期而唔做大期, 亦無人講做幾十張期而唔係講緊大期, 但散户無可能幾十張大期卦, 你估錢生咩, 吹水同有獨門秘方除外.

純粹發up風 {#icon24}

2009/11/04 00:23:14 回覆

亞K

錢生個芬買左雷曼,輸到 ...

2009/11/03 22:08:51 回覆

佢只係講做杆杠單邊會蝕死,

但點解錢先生唔講佢常用既鈇蝴蝶?

若用不當亦可以輸死.

亦唔講下佢係機構投資者,買左雷曼蝕左幾多?

我一向有睇錢生的文章,雖大部份論點都很好,但不同意的,我亦找到不少.

可能iron condor d人唔明.不過係佢幾文章前前後後都講左超過10篇,

正如唐詩,熟讀就不懂吟時也會偷吧.

問題係,太多人張開口等人餵. 這就是亙聯網的世代.K

 

 

包
2009/11/03 00:11:58 回覆

心心相印

2009/11/03 00:06:26 回覆

心有靈犀

 

包
2009/11/03 00:03:16 回覆

你地兩個夾埋 {#icon17}

2009/11/02 23:40:33 回覆

C+

噢,出了少少意外  {#icon24}

2009/11/02 23:39:52 回覆

ki,

hihi ~

2009/11/02 23:39:34 回覆

Penny,

晚上好!

包
2009/11/02 23:21:19 回覆

投機氣氛熾烈,反映實體的沒落,以前肯博,搵到錢的機會相對容易很多

現時肯博之外,仲要加多其他不少條件

投機和投資需要識,但要平衡。

2009/11/02 23:08:32 回覆

{#200909080838179904_600w.gif}  晚安! 過路人~

2009/11/02 22:46:24 回覆

yeah ~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11/02 22:36:38 回覆

成也槓桿,敗也槓桿.都係蠢蠢地,悶悶地好d.

qq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