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茶店特飲(二):朱古力的真實

2009/11/04 23:31:34 網誌分類: 兒童食評
04 Nov

    真正的朱古力,到底是甚麼味道?

    Wikipedia說,朱古力主料是可可,是混合食品。15世紀,墨西哥王就懂得把可可和香料混在水中飲用,傳到歐洲,才得名朱古力。可可含有可可鹼和苯乙胺,吃了能令人感到戀愛的滋味。

    最初,西班牙人的食用方法,是把朱古力加水和糖,再加熱飲用。

    即是說,朱古力的精華,是可可--單吃的話有點苦,卻能令你墮入愛河的材料,至於其他配料,如糖、香料,只是佐口品。

    上集講過,我戒食用牛奶和牛奶產品,但我又想用朱古力做飲品材料,那麼我要製作夢想特飲,第一個挑戰,就是尋找沒有牛奶,只含有豐富可可成份的朱古力當材料。

1

    去Shopping了,我第一款找到的朱古力,是明治出品的朱古力效果,看--CACAO 86%,牛奶多極有限。

{#IMGP7202.jpg}

    看真點成份表-可可塊、可可粉、砂糖、可可牛油、乳化劑和香料,成份包含大豆,完全沒用牛奶,這還不是我夢想中的朱古力?

{#IMGP7203.jpg}

*我的第一個實驗,把兩片朱古力效果放入熱飲中,很快溶化,放入兩片已有相當的朱古力味,我相信放三至四片會更好,但有點肉赤,因為朱古力效果不太便宜。

    後來,效果吃完,想再買,問某店子職員,有沒有朱古力效果,她竟然不明白我問甚麼,反問我是不是要「果」仁朱古力,我說:沒事了,再見!

2

    於是,我在店裡買了另外三種朱古力,都接近我的要求,如下:

{#CCI29102009_00006.jpg}

    左方圓筒形是荷蘭Droste朱古力,成份砂糖、可可塊、可可脂、乳化劑、大豆磷脂、食用合成香料香蘭,標籤註明可可固體含量多於75%,即是說3/4片朱古力都是可可,不幫我亂溝雜質。

{#IMGP7215.jpg}

*吃進嘴裡,充滿朱古力的苦味,質感有點黏,有點粗,但這是粗糙感是接近朱古力真實的口感。放進熱飲裡,兩至三片,很快溶化,可可味個性突出,但若要更佳效果,相信要加入四五片才行。

    下一盒是森永CACAO 70。

{#IMGP7208.jpg}

*顧名思義,70%成份是可可。

{#IMGP7212.jpg}

    朱古力成份極之簡單--可可塊、砂糖、可可牛油、大豆乳化劑和香料,沒有其他,簡直是我夢中近乎純淨的黑朱古力。

    把一片在鼻子前,一陣純淨的香味飄來,吃進嘴裡,朱古力粉逐少溶化,與味蕾逐少地產生化學作用,苦味逐少逐少滲入腦髓,那感覺本應千金難買,為何我二十多元就能擁有?

    這朱古力不粗糙,沒有Droste的直率,卻很仔細,精雕細琢,是為願意用心感受可可戀的人預備。放入熱飲,效果則和Droste相約,也許我只放兩片不夠,將來有機會放開懷抱,一杯放入六七片,有新的體驗後再向大家報告。

    第三盒是明治的委內瑞拉風味黑朱。

{#IMGP7211.jpg}

    先看成份...

{#IMGP7206.jpg}

     51%使用委內瑞拉產可可豆製成可可塊,配砂糖、可可牛油、可可粉、香料和卵磷脂。成份合我要求。

    不過,放在鼻子前,香味沒CACAO 70那麼強,放在嘴裡,沒有即時分解出可可味,先來的應該是砂糖的甜味。也許,這就是CACAO70%和CACAO57%之間的差距了。

    放進熱飲,兩片的話感覺和前兩者差不多,也許這會比較甜。

3

    追求純淨的我,以上三款黑朱給我的體驗,我還嫌不夠。

    我想知道,如果連乳化劑、砂糖和香料都不要,會是怎樣?在熱飲中,不需要乳化劑,因為一切都溶掉,砂糖我用蜜糖取代。

    於是,我在超級市場找到了純淨可可粉……

{#IMGP7218.jpg}

    成份,不用想,是100%可可粉,沒有其他。用匙羹盛一點看看……

{#IMGP7222.jpg}

    沒錯,是它!

    100%純可可粉,我放了一點進舌頭,哎喲,好苦,吃不下,還咳出來,因為粉末黏到氣管。

    可是,我把五至六茶匙放入熱飲之後,那濃厚的可可苦味,滲滿了整杯熱飲,得出最全面最深厚的可可體驗,是效果最好的可可材料。

    坊間還有很多朱古力,但混得很雜,例如混餅乾、混牛奶、忌廉、果仁和各種添加劑,但我愈來愈覺得,那些根本不是朱古力。

    朱古力的真正味道,不在那裡。

    阿甘正傳裡,母親對阿甘說:人生就像朱古力,你永不知道將嚐到甚麼味道。我則想告訴大家,朱古力可以揀,最緊要是你認得它的真實味道。

    人生裡也有真實,只要你認得它,總有一天,你一定可以嚐得到那像天國般深遂的苦味。

回應 (10)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09/11/10 01:54:29 回覆

其實阿華田就係可可粉加料嘛, 所以好似囉QQ

2009/11/09 19:42:03 回覆

d可可粉好似阿華田

彭彭
彭彭 2009/11/06 23:35:26 回覆

Dr.,

你果句最後係咩字黎?可能編碼關係,係個魚字部加犮字。

可可豆,也許可列入神賜給人類的十大恩惠之列。

紅酒是另外一樣--有神之水滴之稱。

indy

2009/11/06 22:31:28 回覆

朱古力係越食越開心㗎!

彭彭
彭彭 2009/11/05 23:10:01 回覆

冬姐:

@@幾時可以見到你呢?

又有朱古力,又可見到冬姐,好期待喔QQ

indy

立 冬
立 冬 2009/11/05 22:21:14 回覆

有機會見你的話,就送些給你啦。 {#icons_cat1}

彭彭
彭彭 2009/11/05 16:13:40 回覆

立冬姐:

哇,幫你買有無折呀?好吸引QQ

indy

立 冬
立 冬 2009/11/05 15:06:08 回覆

我公司唔止做一種業務架.

仲有90%純黑朱古力呢.

彭彭
彭彭 2009/11/05 01:08:53 回覆

冬姐:

哇,你唔係話你公司做紅酒咩?

有無黑朱古力嫁,你地?

indy

立 冬
立 冬 2009/11/05 00:29:09 回覆

嘩,Indy花了不少錢啊。原來吃朱古力會有戀愛感覺,我要吃多的了。 {#icon0}

我公司是朱古力的製造商,大把朱古力俾我食呢。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