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從屠龍到笑傲的那段江湖歲月

2009/11/17 13:43:35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17 Nov

倚天屠龍之後的江湖歲月到底如何,金大俠無所交代。不過事隔百多年後的笑傲江湖倒給我們提供了一些線索--這是在同意笑傲江湖故事發生的年代是明朝的前提下說的,假如有人質疑這點,則下面的東西就可以不看了。

詩曰:

三豐已死楊逍老,幫派凋零日月生。

少武惜身求遠禍,五門連氣若長庚。

誰倡盟約終須考,古墓終南或可成!

九劍華山傳孤獨,黃衫疑是也為情。

倚天和笑傲之間的聯繫並不太明顯,能將之串連起來的明面上只有少林、武當、丐幫和華山派而已。但除了這些門派,還有些隱伏的線索,譬如獨孤九劍和日月神教的吸星大法,甚至於葵花寶典也有牽涉其中的可能。

倚天結於張無忌退隱,朱元璋當起皇帝來,倚天是有了,然則屠龍之事又如何?根據當年的情況,張無忌是看出五行旗掌握軍權尾大不掉之勢,所以才把武穆遺書傳給了徐達,那是收買人心在軍隊裡安插自己的親信的做法。可惜朱元璋更高明,人都給他挖去了,這皇帝也就輪不到張無忌來做了。朱元璋登基之後,下令嚴禁明教,將教中曾立大功的兄弟盡加殺戮。作為前教主的張無忌年紀比他輕,武功又好當時自然還沒死,沒死是不是要為了小弟們去找朱元璋麻煩?答案是肯定的。不過朱元璋可沒有死,遇到這麼個武林高手找麻煩而平安無事那是怎麼回事?推斷起來應該是因為有一個絕世高手保護了他啊!這個人無論怎麼看都應該是寫下葵花寶典的前朝太監。朱元璋登基之後除了接收元朝的地盤,還接收宮廷裡的宮娥太監,其中就有這個前朝(元朝)太監。這一來發生了歷史上倚天和笑傲的人物第一次交鋒。前朝太監和張無忌的一戰誰勝誰負?估計是太監贏了,但怎麼個贏法已不可考,只能肯定最後張無忌保住性命逃了出來。而太監和他的葵花寶典也就出了名了。

只是N年前飽受徐常二人背叛打擊的小張已經終身鬱鬱,再經過這一敗,恐怕真的心灰意冷,一氣病死也是有可能,不過更可能因此心灰意冷飄然遠遁,不理江湖事務。遠遁前張無忌不免要帶著明教的殘餘跑到終南山後向黃衫姊姊哭鼻子去,黃衫姊姊本來對人家就流水有意,給人叫幾聲姊姊之後不免心軟,把楊過從獨孤劍法中化生出來的獨孤九劍傳了給小張。飄然遠遁的小張又活了若干年,並在若干年後把修改後的劍法交回終南山後,小張熟悉太極劍法,傳下來的招數能夠克制太極也就順理成章了。而作為屠龍中隱形boss的古墓在這段歲月裡也終於浮出水面,欣然接受小張的委託,負起維護江湖秩序的責任。

至於明教,黃衫姊姊隨便再找了個人給他們當教主就是了,不過後任的教主為了逃避朝廷的追殺和打壓,大有可能把明教的很多東西都改了,連名字也改了,改為日月神教,並且向朱元璋輸誠,於是這個明教也就成了日月神教,同時他們和終南山後的聯繫也就割斷了。需要解釋的反而是吸星大法的來歷。張無忌對付不了前朝太監,對付個把背叛的教主還是很容易的,就算小張不出手,終南山後的人也會出手,投靠了朝廷的日月神教,得到了朱元璋的援助,從內庫裡拔出一批武功典籍給日月神教,作為他們新的鎮教武功,用以抵禦來自終南山後的敵意行為。乾坤給小張帶走了,楊逍也沒學全,明教已經沒有拿的出手的功夫了。其中自然包括得自大理皇家典藏的北冥神功。至於化功大法從哪裡得到?這個應該來自少林,畢竟丁春秋給少林看管了,他的武功同樣也被少林收藏了。於是少林在我們的分析裡正式登場。

少林--曾經的明教死敵,因為張無忌的緣故和明教化敵為友。但是我們看到在笑傲裡兩者依然是敵人。這裡我們看不到日月神教搶少林東西的仇怨,然而真的沒有嗎?或許是有的,當日月神教的教主,捧著殘缺不全的北冥神功,很自然會想到少林的化功大法。當然明搶那是沒有的,更可能是透過朝廷向他們討要。結果化功大法到手了,仇也結了。

同樣的作為張無忌親密戰友的武當也必然會找日月神教的麻煩,於是江湖上形成了兩派,一派是由武當牽頭的武林聯盟,一派是日月神教,其他門派必須站隊了,站錯隊有可能給人滅了的。日月神教面對挑戰,首先打擊了武當,畢竟那時武當的鎮派之寶張三豐已死,再沒有什麼可以嚇人的玩意了。於是武當的太極拳經和真武劍也被日月神教搶走了。此役之前武林聯盟中的少林為了保存實力,也為了看武當出丑和日月神教訂立了互不侵犯條約,所以只是假裝在暗中給武當吶喊助威,真正出手那是不可能的了。所以若干十年後方生會說出:「敝派跟黑木崖素無糾葛。」的話來,畢竟沒有死人的仇怨很容易就忘了。接近瓦解的武林聯盟對日月神教再也不構成威脅,日月神教的以放開手來對付武林聯盟的附庸,同時擴充勢力。

這個時候的江湖方經戰亂,出現了不少市場真空,是各大門派擴充勢力的大好時機。日月神教在這個時候擴充是不會和其他門派結怨的,但是這個怨竟然結了,可見其中很有值得陰謀的地方。結怨通常是遇到阻攔,然後大打出手。日月神教的阻力來自哪裡?扣除了武林同盟,就只有另一大型幫會--丐幫了。丐幫是暗中受終南山後指揮的一個機構,幫主史小紅屬於終南山後的代理人。在一輪激戰之後,組織不夠完整而又近親繁殖的丐幫遭受倚天之後又一次沉重的打擊,打擊是毀滅性的,即使是幾十年後的丐幫依然淪為靠收剪綵費為生的幫會。潛勢力無法估量的終南山後一定不甘失敗,但是楊過小龍女可能留下不許在江湖行走的遺訓,黃衫姊姊也未必是楊家的唯一傳人,要控制江湖,野心不小的黃衫姊姊只能透過代理人,於是黃衫姊姊開始在武林中尋覓新的代理人,這時候華山派跳入黃衫姊姊的眼中。

華山作為當年的六大派之一,份屬名門正派,按理應該是武林聯盟的一員。可惜張無忌當年得罪了華山派,令華山名譽受損,所以華山不肯加入親張派的武當主持的武林聯盟也是有的,然而華山同時又不願淪為日月神教的附庸,並且希望通過對日月神教的戰爭重振聲威。所以在終南山後的幫助下華山聯絡了嵩山派這個久被少林打壓的派別組成華嵩聯盟,後來更吸收了當時站錯隊的跟在武林聯盟後面跑,如今反被日月神教欺負的泰山,衡山和恆山派形成五嶽劍派。但是單憑華山和嵩山兩派恐怕沒能力召集組成這個同盟的,需要有一位壓得住場面的人。這個人被懷疑來自終南山後,很可能是黃衫姊姊,目的在於扶植一個足以和日月神教抗衡的新勢力,維護江湖的勢力平衡,(這是好聽的說法,難聽的說法是終南山後希望透過控制五派進而控制整個武林)。近百年後在主持某次會盟時,來自終南山後的黃衫姊姊的後人遇到了我們的風清揚,並把張無忌修改過的獨孤九劍傳了給他。於是獨孤九劍就這樣傳了下來,來自終南山後的人這樣做有可能是為了在死後給五嶽劍派留下一支對抗日月神教的奇兵,雖然這個計劃後來讓岳不群他們破壞了。但是終南山後的人的工作還是很有成果的,此後的數十年中五嶽劍派真的負起了對抗日月神教的主要工作。江湖重新歸於平衡,直到左冷禪的出現。

左冷禪的出現起因於終南山後的人的失誤,同盟不可能沒有盟主,終南山後的人在組建這個同盟時應該自任一個有實無名的盟主,並且沒有訂立盟主的任期,在這個盟主死後,繁盛了近百年的終南山後終於在令狐衝出生前沒落。在最後一位終南山後人死亡後,五嶽劍派決定選立自己的盟主。一仍舊制,盟主的任期沒有確定,或許本來就是終身制的,於是我們看到左冷禪當了二十幾年盟主,野心日漸膨脹,終於到了要合併五派的地步。

終南山後盟主肯定沒有合併五派想法,並派和公司合併不一樣,不可能說合併就合併。公司的合併,只要業務和規模相當就有成功的可能,而並派更像國家的合併,歐盟用了四五十年,到現在也沒合併成一個國家,可見並派對終南山後來說是一件需要幾代人來完成的挑戰。當然這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一旦並派,終南山後就必須走到檯面,或者真正退出江湖,這都是黃衫姊姊所不能容忍的,而不並派,各派都要聽命於這個隱形盟主,爭取支持,反而容易控制。但是一個無名的盟主辦起事來畢竟不太方便,這也就是為什麼五派始終未能取代日月神教的原因吧?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9/11/23 17:25:09 回覆

系咯,既然出關,應該多D走動哦。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11/18 00:11:55 回覆

奥巴马黎左,你先至浮头啊?你D闭关神功,早都吓走好多不同政见人士啦!

仲潜伏甘耐?已经解放啦!唔使做地下党喇! {#icons_girl7}

恭喜皇上出关!我悭返好多书报费!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