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訪美口出狂言︰一頓飯都請不起還在美國混個啥?

2009/11/19 15:28:59 網誌分類: 生活
19 Nov


國內幾個朋友來美國公干,西雅圖是最後一站。那天在西雅圖會面,晚上吃完“都太”自助,又到酒吧喝了點洋酒,大家伙兒在一塊兒閑聊。一位國內朋友談到,他有幾個同學和昔日的朋友在美國,以前他們回國,他都是高接遠送,天天陪同,頓頓大餐,夜夜歌舞。如今來到他們家門口,在東部某個城市,幾個人聯合在一家請客,每家帶個菜,就把他打發了;在西部另一個城市,倒是在餐館請吃了一頓飯,當著他客人的面分帳,讓他很下不來台。他很生氣,不由得口出狂言︰在美國連一頓飯都請不起,還在美國混個什麼勁!

我跟他說,吃頓飯,說明不了什麼問題,美國總統請中國元首,一盤餃子就打發了,你不能說美國總統混得不咋樣。咱華人在美國混的有出息的,多得是︰在豪華派對吃西式大餐,一頓飯一個人要五千美金,眼楮都不帶眨的;去紐約洋妞俱樂部消費,經常和州長、議員什麼的,享受同樣的待遇;在好萊塢修理頭發,一個腦袋只要兩千多美金,順帶免費把腳趾頭給你染的五顏六色;拉斯維加斯賭場的別墅群里,幾乎清一色的華人;就是遍及美國的中餐館,也是最火的,常常爆滿,不定位就沒位子,不得已,幾乎所有的餐館,包間全改了大廳,就這樣,那位子緊張的,你要是不縮著身子,或者有別人讓一下,就無法去洗手間。

此外就是,你太不了解美國國情,嚴重的官僚主義。美國是什麼地方?美國是美國人的地方,中國人在美國,怎麼能像你在中國。別說像你這樣的能人,稍微有知識有文化有點小聰明的人,在中國經過若干年的奮斗,怎麼也能混個科長股長的干干,做生意至少也能開個小賣部,或者當個小賣部主任,養家糊口請客吃飯沒什麼大問題。而在美國就不同了,除非你特別的有本事,才能混個小科長和部門主管的干干,或者做生意開公司當老板。但是許多人雖說很有知識很有文化,再努力,若干年下來還是個打工的,交完稅勉強顧生活。不是小瞧你,別看你Y在大陸這麼風光,如果你赤條條來美國,混得要是比我有出息,我叫你大爺。

即便你在美國當個科長股長部門主管的,也沒有那麼多資源可用,或許委托朋友去機場接人,都有可能要你付油費。不像在國內,比如我有哥兒幾個,我父母那輩兄弟姊妹十來個,如今表親堂親幾十口上百口,再加上多年來的大院鄰居舊日同窗親密同事和鐵磁哥們,混得有出息的多得是,隨便安排一下,接個人安排個酒店,算個啥呀,至于說請客吃頓飯,更是小菜一碟。所以在國內,咱如魚得水。但是來到美國,這些資源都失去了,水土不服,舉目無親,有那麼幾個朋友,也是各忙各的,原來就是有點親情友情,也都生分了。在這里,才是沒有口號的自力更生,自我奮斗,許多人日子過得很艱辛,你也別怪你的同學和朋友。

先說說他們回國你陪同、你來美國他們不陪同的問題。在國內,別說像你這樣的頭目,就是小職員,跟老板說說,我朋友從美國回來了,我需要陪同幾天,一般沒問題;遇到好領導,不僅不算假,沒準還要請你美國回來的朋友吃頓飯。擱早些年,如果是回到鄉下,縣委書記听說了,沒準都會接見一下,懇求你回家鄉投資,豈不知你在美國還吃著救濟金呢。國人崇洋媚外的愛好,估計還得若干年才能轉變,當然,主要是中國人好客。在美國就不同了,哪個部門都是一個蘿卜一個坑,隨便請假是不行的;這里人情味少,別說是國內朋友來了,就是親娘老子來了,你的美國老板也會無動于衷,至少需要提前請假,才好安排。

再來說說請客吃飯和家庭聚餐問題。國內一頓飯幾百塊上千塊,這里一頓飯,幾十塊幾百塊,要說並不貴。可是通常工薪收入一個月幾千塊,供房供車交完地稅買完保險,所剩無幾,如果請您老人家吃一頓飯,花掉三幾百美金的話,這個月的日子還真有點緊張。而國內,像你這樣同齡人,幾乎都是房改的房子,沒有供房負擔,每個月收入幾千、幾萬,許多單位還有不少福利和灰色收入,花個幾百、幾千人民幣吃飯,別說公款消費報銷了,自掏腰包也是灑灑水。腐敗談不上,在美國如果是個小老板,吃飯外出消費照刷公司卡,進成本,咱不是沒混到那份上嗎。至于說到為什麼要在家里宴請你,不多說了,你抽空看看我的博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