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灸

2009/11/23 14:24:29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3 Nov

 

三九天治療冬天病

www.kindhearted.hk

剛過去的夏天,不少人漸漸認識冬病夏治的「三伏天灸」。但天灸還有另一種——「三九天灸」。

 

冷在三九 熱在三伏

三九天灸亦是根據節氣,計算出冬天天氣最為寒冷,陽氣至衰、陰氣至盛之時,在穴位上貼上由辛溫走竄藥物製成的敷貼,以提升人體陽氣,達到改善體質、減輕虛寒病症之效。由於天伏與三九天灸的理論一致,只是前者在陽氣至盛的夏天進行,後者則在陽氣至衰的冬天進行,故有「冷在三九,熱在三伏」的說法。

 

何謂三九天

依照傳統曆法,從冬至開始,共有99天,其中第39天為「三九天」。這個冬至後約一個月的時間,是溫度轉冷最多的時候,亦為鼻敏感、哮喘、氣管敏感、慢性支氣管炎等虛寒病症的好發季節。2009年的一九為1222日,二九為1231日,三九為201019日,另外,第四次為加強的,在2010年1月17或18日。

如有朋友想試一試此灸法,可致電以下診所,收費應是$600元(包括四次)

中醫館 TEL: 2887 1299

濟豐堂中醫藥研療中心 TEL: 2508 0698

 

 

天人相應

中醫強調天人相應,天地間的氣候變化影響著人體。三九天為冬天最寒冷的日子,亦為人體陽氣最衰弱之時,氣血流行較慢,腠理緻密。經絡系統連繫臟腑與體表,在「三九天」時於穴位上以細辛、白芥子等辛溫走竄藥物製成的藥貼敷貼經絡上穴位,可起溫經散寒、調整氣血作用,是對人體陽氣在寒天時的促進。

 

適應證

三伏天灸與三九天灸,是一年兩次改善體質虛寒、過敏體質的最佳日子。一般均建議於夏天完成三伏天灸者在三九天再進行三九天灸治療,以加強防治效果。天灸對過敏體質(尤其鼻敏感、氣管敏感)、反覆感冒、哮喘、容易腹瀉、手足冰冷等虛寒病症效果較佳。天灸治療為中醫學防治虛寒疾病的重要療法之一,須連續進行三年,以達到最佳效果。

 

禁忌與注意事項

兩歲以下嬰幼兒、孕婦、皮膚損傷或嚴重過敏、糖尿病者,以及發燒、咽喉發炎等熱性病患者,則不宜進行天灸治療。天灸治療當天應禁食寒涼、生冷、辛熱、酒類及容易致敏飲食。貼藥後皮膚局部出現紅暈屬正常現象。若敷貼時間過長,出現小水泡,以傷口處理,以防感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