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少林發生什麼事--倚天後的六大派

2009/11/24 02:16:35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24 Nov

少林武俠時代的江湖警察,應該領導大家對抗惡勢力的門派竟然和被目爲魔教的日月神教簽訂互不侵犯條約,難道不是件值得深思的事嗎?

詩曰:

武中出障作開篇,謝客閉門皆苦研。

孤立有心能重起,真經無計可糾偏。

速成再陷江湖日,專業今爲五嶽天。

綏靖神教圖利益,終能免禍賴良緣。

要解釋這個事,還得由天龍時代說起。天龍時代的少林確實當了一陣子的警察,甚至在解救蕭峰時出了大力,不過在射鵰中就沈寂了下來。火工頭陀事件固然是一個原因,另一個重大的原因是少林擁有的核武器--易筋經的神話的破滅,核心産品一沒有,市場份額就下降了。清潔工同志親切的指出武學障的問題,這固然挽救了一批少林精英的生命,但是由於談話是公開發表的,不僅給了本來懼憚少林武功而不敢挑戰少林地位的門派,向少林發出瘋狂的叫囂,大膽的侵佔少林的市場份額的機會,畢竟大家知道學會易筋經是百年一遇的低概率事件,少林的防衛盾被解除了。同時也促成了武林中人尋找和研發不會發生武學障武功的熱潮,於是新老五絕産生了。

這個時候的少林被迫閉關鎖寺,試圖尋找一種可以速成的易筋經,並把維護江湖秩序的任務交到新老無絕的手裏(被迫的)。在這個過程中,因爲前期天龍時代少林對武林義務的承擔造成少林幾位重要人物直接或間接的死亡,少林逐漸形成了一種孤立主義,決心在新一代核武器沒有研發成功之前不參與任何在江湖發生的衝突,保護根本市場。據說少林當時在當地政府的保護下設立不少貿易壁壘,阻止其他門派進入河南地區。當時的孤立主義趨勢還導致了嚴格的授徒制度的引入,該模式被其他門派相繼摹仿,這被認爲是後來武學發展蕭條的一個重要誘因。

但是在倚天時代前期,由於得到一部分的九陽真經,少林把這個作爲一種新型的核武器使用,並重新參與了各種江湖爭鬥。但是九陽真經並不可以作爲一個獨特的産品被市場認可,因爲同樣擁有該産品的還有峨嵋和武當。同時各個門派在研發無武學障武功方面都取得豐碩的成果,這些門派包括了也同樣取得九陽真經的峨嵋和武當,自然還有差點挑了少林的昆侖等六派。這是個壟斷競爭的時代,作爲老牌武林盟主的少林挑頭組織了對明教的圍攻,然後又組織了屠獅大會。這二場大戰對後來的江湖格局産生了深遠的影響。

這二場戰爭都有明教的參與,並以明教取得勝利告終,這點明教的勝利,是贏的二場戰爭,輸了一場戰役,由於所砍頭很多,和武林中個大門派結下深厚的仇恨,當明教取的政權,並被朱元璋禁止的時候,這些門派趁機踩上一腳。這點引發了新明教--日月神教後來的報復行動,展開了後倚天時代轟轟烈烈的仇殺運動。

兩次戰爭後少林徒衆的巨大傷亡使得少林內部的孤立主義再次擡頭,也讓少林重新反思新核武器--不完全的九陽真經的效力,技術擴散的結果令九陽真經面臨淘汰的危險,同時少林也期望發展出一種具有少林特徵的對特産品。而和少林聯盟的五派和少林的關係也因此改變。屠獅會上崆峒幫助了明教,和少林走上截然相反的路線。華山的矮老被丐幫打傷,大失臉面,追究起來是因爲少林圓真的責任,對此少林並未對與會嘉賓賠禮道歉,空聞一句:「衆英雄光臨敝寺,說來慚愧,敝寺忽生內變,多有得罪,招待極是不周。衆英雄散處四方,今日一會,未知何時重得相聚,且請寺中坐地。」輕輕揭過,令華山十分不滿,並且産生了脫離少林主導的聯盟,聯合第三勢力主持公義的想法,這一想法最後在笑傲中的到體現。峨嵋由於周掌門的離去,群鳳無首,原有的九陽功更被周帶走,在屠獅大會後不久被迫解散。武當派是這二次戰爭的最大收益這,會後新掌門俞蓮舟,在某次和其他門派的聚會時的講話中就提出了少林已死,武當爲主的說法。昆侖掌門的死因被少林壓下了,同時昆侖派和崆峒派素來不睦,既然崆峒派向明教靠攏,昆侖自然和少林走的很近,於是我們看到五霸崗上昆侖派和少林的人同時出現。

這一次閉關的時間和第一次差不多,但是成果比較好,少林終於融合九陽功創造出速成版易筋經,然後又投入到江湖中來。不過在此之前由於少林的鴿派勢力比較強大,少林的投入十分有限,更和日月神教簽訂了互不侵犯條約,讓武當當其冤大頭。

江湖傳聞,日月神教突襲武當之前,少林已經得到情報,但是當時的少林方丈爲了打壓武當的聲譽,將這份極爲重要的情報扣押起來,並未通告後來作爲盟友的武當。當武當派遭遇了日月神教的突襲後,其盟友擔心同樣受到日月神教的報復,紛紛脫離和武當的聯盟。這時少林向武當伸出了友誼之手,這樣武當才又重投少林領導下的同盟,並成爲該同盟的最主要成員。

武當的衰落和少林的閉關,引發了其他門派爲自保而結盟的行爲,在終南山後的主持下五嶽劍派形成了。五嶽劍派的形成其實也就是落日刀大俠所說的由綜師走向宗師的一個過程,這個過程並不是等到飛狐時代的天下掌門人大會之後才開始的。說白了綜師就是走多元化路線,會得各種武功;而宗師其實就是專業化,專門鑽研其一,並成爲該項武功在江湖的代表。華山的氣劍之爭不是多元化與專業化的問題,而是專業化應該專那個業的問題。後來沒有內力的令狐沖打敗江南四友的事件,經傳媒廣泛報道後,武術界正式興起一股專業化的熱潮。這是題外,表過不提。

五嶽劍派的專業化運動觸動了少林的神經,少林擁有七十二絕技,是多元化的代表。專業化的出現,嚴重的威脅到少林武術學院的領導地位,因爲大家突然發現不必去練那麽多的絕技,精練其中一種已經可以取得成功。少林武術班要求學生學足七十二種絕技才可以畢業的說法是錯誤的,只學一種就夠了,這樣學生被騙去學七十二種絕技,而且每學一種絕技都要繳納的鉅額學費,教材費,現在突然發現這裏竟然有七十一種根本就是多餘的,這點嚴重的打擊了少林的聲譽和經濟來源。沒有聲譽說什麽公信力,沒有錢談什麽主持公義,當什麽江湖警察?由於五嶽劍派佔據了道德高地,少林沒有辦法武力消滅之,能做的只是拖拖五嶽劍派的後腿,禍水東引讓五嶽劍派和日月神教火拚個玉石俱焚。在少武聯盟的綏靖政策下,日月神教的勢力大增,如果不是任我行被囚,東方阿姨無心爭鬥,五嶽劍派已經被消滅了不知多少次。這種不顧江湖道義的做法令江湖中人對少林的崇敬減到最低點,有的甚至依附了被視爲魔教的日月神教,最後我們甚至看到江湖豪傑敲鑼打鼓的殺上少林,可以說少林是自己政策的受害者。

很幸運,少武聯盟最終並未被日月神教消滅,但這不是少林武當有多強悍,只不過是任我行突然死亡,任盈盈爲了和令狐沖過上平安幸福的小日子而放棄了一統江湖的野心而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