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用車亮相 香港特首想拿兩輛奔馳交換(圖)

2009/11/25 11:20:00 網誌分類: 生活
25 Nov

毛澤東用車亮相 香港特首想拿兩輛奔馳交換(圖) 武漢晚報

{#2u43bds.jpg}


  去年,香港特首曾蔭權來到東湖賓館,看到毛澤東曾在武漢使用的那輛“吉斯110”,產生了興趣。他握著方向盤,愛不釋手,笑著對工作人員說︰“我用兩輛奔馳600換你們這輛‘吉斯110’,怎麼樣啊?”鄭敏庭回憶起這段經歷,仍忍俊不禁。他表示,這輛車的“經歷”十分的曲折。

  據說,這輛黑色“吉斯110”是斯大林上世紀50年代贈送給毛主席的。“毛主席從不坐別的車,只要出去,就用這輛‘吉斯110’。湖北還專門準備了紅旗車和吉姆車,但主席從沒坐過。”鄭敏庭介紹,“1958年,毛主席到大冶鐵礦視察,1965年,沿秋收起義路線重上井岡山,坐的都是這輛車。1974年4月 12日,毛主席在湖北最後一次乘坐這輛車。”

  1976年後,由于賓館不景氣,就將這輛車變賣處理了。2003年,賓館的領導听說國內有位收藏家收藏了主席乘坐過的加長紅旗轎車,萌生了要找回這輛“主席坐駕”的念頭。他們采取“倒查法”,一點一點梳理線索,並根據少量知情人的只言片語,多次到湖南、去江西、上河南尋訪。

  後來,有個當年的知情者無意提到,省政府當年設有一個行政後勤的部門,曾負責收藏整理主席的物品。這個部門現在的名稱是行政事務管理局。

  抱著試試看的想法,尋找人員向省行管局求援。果然,在一個多年未打開過的車庫中,這輛吉斯“老爺車”被拂去厚厚的積塵。這一天,是2007年7月10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