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玩家

2009/12/01 21:36:18 網誌分類: 文化
01 Dec

                                      {#8474fbddda15a7fc76c6383c.jpg}

人稱「北京第一玩家」的王世襄先生 11 月 28 日在北京去世,享年 95 歲;但我覺得稱王老為「中國第一玩家」應更恰當。

王世襄平生玩的東西五花八門,從蟋蟀、鴿子、大鷹、獾狗、摜交、烹飪、火繪、漆器、竹刻、明式傢俱等一路玩下來。 在一般人眼裏,架鷹走狗鬥蛐蛐是遊手好閒的市井之徒所為,而王世襄年少時頗有燕京弟子遺風,但他與一般玩家不同的是,不但能玩,而且能玩出學問。 人家是「玩物喪志」,他是「玩物成家」。 王老 80 壽辰時,夫人袁荃猷特意刻制一幅《大樹圖》,反映王世襄涉獵的學術領域,包括傢俱、漆藝、竹刻、匏器(葫蘆器)、繪畫、金銅雕像、民族、廚藝等 16 項內容。 與此相對應的是王世襄一生留下與玩有關的專著 10 餘部,論文 90 餘篇。 其中在傢俱方面的專著有《髹飾錄解說》和《明式傢俱珍賞》等,更讓他在文物圈裏名聲遠播。

王世襄玩到興盡而去,對他而言可以算得上人生圓滿。 對觀者則遺憾世上從此再無玩家。 坊間有一句傳言:一個世紀可以再出一個錢鍾書,但幾個世紀也難再出一個王世襄。

王世襄是世家子弟,出生書香門第,原籍福建,字暢安。 1941年畢業于燕京大學研究院,獲文學碩士學位。

他從小就是家裏最貪玩的孩子,他在《鴿哨》自序裏夫子自道:「我自幼及壯,從小學到大學,始終是玩物喪志,業荒於嬉。 秋鬥蟋蟀,冬懷鳴蟲,鞲鷹逐兔,挈狗捉獾,皆樂之不疲。」 王世襄說親友都討厭他,哥哥 10 歲病故後,大家都說「可惜死了一個好的」。 此後母親對他開始放縱溺愛,「凡對身體有益的都准許玩,有害身體的,則絕對不許可。」 學會了養鴿子又養蟋蟀,之後還跟老師學過八卦、太極拳和摔跤。

早在燕京大學文學院讀書時,王世襄就架著大鷹或揣著蟈蟈來上課,蟈蟈的叫聲把講課的鄧之誠教授惹怒,把他趕出課堂。 當年的洪煨蓮教授把精力旺盛卻不務正業的王世襄稱為一個「未知數」,否決了送他去美國留學的提議,因為怕浪費名額。 1948 年王世襄由故宮博物院指派,赴美國接受洛克菲勒基金會獎金時,洪煨蓮對他的印象才稍有轉變,直到上世紀 80 年代王世襄又帶著一大摞著作去波士頓看望老師時,洪煨蓮才覺得這個「未知數」終於得成正果。

母親的去世警醒了王世襄,他開始好好讀書,認真做事。 王世襄認為一生中所做最有意義的事情有兩件:第一是日本投降後為人民收回幾千件國寶,現都藏在故宮博物院。 第二是文物研究著作《髹飾錄解說》的編寫。 如果說 1983 年出版的這本關於漆器的著作開闢了藝術書注解的先河,讓王世襄在文物圈聲名鵲起,後來的明式傢俱研究系列無疑確立了他在文物圈乃至在民間的名氣。 上世紀 80 年代,王世襄將研究了幾十年的明式傢俱整理出版為《明式傢俱珍賞》、《明式傢俱研究》、《明式傢俱萃珍》,從此填補了一項學術研究空白不說,這套書還成為明式傢俱製造者和收藏者人手一冊的寶典。

在妻子眼中,王世襄的最愛是鴿子,幼時的作文因為篇篇寫鴿被老師擲還禁止,他後來寫出了《北京鴿哨》;關於蛐蛐,他後來整理出一本《蟋蟀譜集成》,其中的《秋蟲六憶》被黃裳先生譽為「值得再讀三讀而不厭的名篇」;關於鷹和狗,寫入了人稱「奇書」的《錦灰堆》;《錦灰二堆》、《自珍集》則讓許多讀者大開眼界。 有人說,他「玩」出了前無先輩系統之論、後無來者可以繼承的「世紀絕學」。

早年間,在京城如果你見一老頭騎著自行車,自帶做飯家什的身影,很有可能就是去朋友家一展廚藝的王世襄。 王世襄在朋友圈中有「烹調聖手」雅號。 曾是王世襄《芳嘉園》鄰居的郁風回憶:「王世襄不但買菜是行家,哪家鋪子能買到最好的作料也是行家。 不但吃的品位高,做菜的手藝也是超一流。」 他每天早上跟菜市場開門同時衝進去,好買得最新鮮的食材,自己在家閑來煎炒烹炸一番。 同樣愛吃會做也能寫的汪曾祺曾記載有一次朋友間鬥廚藝,結果王世襄以一道「燜燒蔥」贏得頭籌。

香港新聞界流傳說北京有一位酷愛明式傢俱的「妙人」,因在十年動亂及以後一段時間沒有房子擺放,把傢俱堆滿一間僅有的破漏小室。 在既不能讓人進屋、也不好坐臥的情況下,兩老只好蜷縮在兩個拼合起來的明代櫃子內睡覺。 這位「妙人」就是王世襄。

2003 年 10 月,王世襄獲得荷蘭克勞斯親王基金會的年度大獎,夫婦倆把 10 萬歐元獎金全部用於重建福建武夷山區一所小學,並要求校名裏不出現他的名字,而稱為「中荷友好小學」。 夫人袁荃猷去世後,嘉德秋拍時舉辦了一場「儷松居長物——王世襄、袁荃猷珍藏中國藝術品」專場拍賣,拍品有古琴、銅爐、佛像、傢俱、竹刻、匏器(葫蘆器)等雜項 143 件,皆為王世襄、袁荃猷夫婦傾半生把玩研究的藏品。 業內估價 2800 多萬元的成交額最後以 6300 多萬元告終,成交率也罕見地達到百份之百, 王世襄的影響力由此可見一斑。

在當代學者中,王世襄是最通製作、最知材料、最善遊藝的一位,而在通工藝、知材料、善遊藝的人物裏,王世襄則是學養最深厚、最頑強嚴肅、最富科學精神的一位。 在學和藝的兩頭,他是中間那位罕有的打通者。

提起他,人們有的豔羨,有的服膺,王老有句名言:「一個人如連玩都玩不好,還可能把工作幹好嗎?」老友朱家溍稱:「暢安確實會玩,又能用玩的精神專心致志、一絲不苟整理古籍,因而他幹出來的成果被人稱為〈絕活〉。」 黃裳也感歎:世襄先生「玩」的是小事物,小昆蟲,卻處處為民族文化留下鮮明的印記。 真的人不可無「癖」,有「癖」才有執著。

以上部份內容節錄自《騰訊》網文

大家如有興趣,可登入下列網頁收看 2003 年由香港電台電視部攝製的《傑出華人系列》王世襄專輯:

http://www.rthk.org.hk/classicschannel/successstories.htm

回應 (12)
我要發表
慳妹
慳妹 2009/12/03 21:56:52 回覆

鍾博士:當日睇完佢嗰輯傑出華人系列,覺得呢位老人家不失赤子之心,好可愛;亦加深對佢嘅認識。

慳妹
慳妹 2009/12/03 21:52:52 回覆

人哥同差大哥精研紫砂、蛋哥就專注明式家具,三位他日卓然成家,同王世襄並駕齊驅;一於咁話啦。

彭彭
彭彭 2009/12/03 02:27:58 回覆

我老婆今晚問我對一位老人家去世有何感想。

她說那老人家愛放鴿,還把哨子讓鴿子帶著飛上天,讓哨子響起來。

原來是這樣的一號大人物喔QQ

indy

2009/12/03 01:05:54 回覆

我的偶像啊!今年兩位偶像去世了,令人黯然。

另一位是法國隊結構主義大師,人類學家列維-斯特勞斯(Claude Lévi-Strauss),不過兩位都是高壽,沒有什么遺憾。

王世襄的《明式家具研究》,我是看了又看,非常嘆服。文物類的書籍,包括陶瓷,青銅器的,沒有那一本可以達到他的這本書的高度,堪稱經典。

現在的明式家具研究,自王老以后,幾乎沒人。我與教文物學的老師討論過,想在這方面做點研究,這是個長期的項目。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12/02 22:46:31 回覆

多谢悭妹,初识传说中人。

只有执着,才能求得真理啊!

钦差大臣对钱财都好执着,唔知会唔会成财呢~ {#icons_boy8}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12/02 21:46:59 回覆

真羡慕又崇敬.

玩都玩出名家/大家来.

人能如此,夫复何求?

慳妹
慳妹 2009/12/02 21:02:35 回覆

金兄、快活人:像王世襄這樣的人生,真不枉到此一遊!

2009/12/02 12:12:58 回覆

玩出咁高境界 {#icons_dog8}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9/12/02 07:59:26 回覆

{#20080613015159279.GIF}

2009/12/01 23:49:46 回覆

偶像!

 

立 冬
立 冬 2009/12/01 21:51:01 回覆

介紹得好詳細啊!3+  {#icons_cat1}

2009/12/01 21:47:03 回覆

慳妹晚安

有時想想,人生不用太認真.玩玩就一世了.

 

user

最新回應

慳妹
慳妹 2021/07/26

貼文發出後,看了更多關於此事的報導,羽毛球總會亦表示每名香港運動員均獲發球衣,只是伍家朗在參賽時選擇穿著自己安排的!

看來今後參與國際賽事,臨場監督要加以改善,不宜帶有太多個人色彩。

愚公
愚公 2020/02/26

唉!他們聒不知恥,一定不捨得高薪厚職!教坏下一代!

慳妹
慳妹 2020/02/23
@美麗的黃昏...

香港政府墮入塔西佗陷阱 (Tacitus Trap),動輒得咎!

美麗的黃昏
美麗的黃昏 2020/02/22

政治阻力大, 拖後腿管治難, 短期寸步難行, 長遠目標更不必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