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轉帖常江《對聯知識手冊》(10)

2007/03/12 14:28:31 網誌分類: 閱讀
12 Mar
      真文忠,即真德秀,其題南浦書院一聯,意境頗為高古:
                坐看吳粵兩山色
                默契羲文千古心
      朱交公,即宋代大儒朱熹。《朱子全集》後附載了他的若幹聯語,可見他是很重視對聯的。此外,大文豪王安石、名相寇準、詩僧佛印,都是當時的對聯大師。
      這一時期,對聯與書法藝術相結合,更豐富了對聯獨特的審美功能。宋代蘇軾、現代趙孟頫,都是我國古代書法家,他們都在皇宮和器物(扇等)上題過對聯。據《濯纓亭筆記》、《堅瓠集》等書記載,趙孟頫曾遵元祖忽必烈之命,先書殿上春聯:
            九天閶闔開宮殿
            萬國衣冠拜冕旒
      又應門春聯:
            日月光天德
            山河壯帝居
      還為揚州迎月樓題了精彩的行業聯:
            春風閬苑三千客
            明月揚州第一樓
      自桃符上「書二神字」開始,從在詩版上摘句開始,對聯與書法就建立了一種天然的密不可分的關係。(唐)宋元各大聯家又是大書法家,更使這兩種姊妹藝術相通相長,珠聯璧合。對聯使書法藝術內容出新,形式美觀,書法使對聯富於形象,易於流傳。這種結合,開創了一種優良傳統,延續至明清,以至當代。
      繁盛階段
      明清兩代,是對聯史的繁盛時期,也稱為鼎盛時期,至少可以說從古代到現在,那一時期達到了高峰,至於今後,也許會出現新的「鼎盛」。
明清文壇,小說稱雄。古典詩詞,似呈「衰落」之象(相對而言)。人們一直是這樣認為的。如果文學家不存偏見地研究一番對聯,繼而將它納入中國詩歌傳統之中,將會驚奇地發現:明清對聯所達到的藝術高峰,足以同唐詩、宋詞、元曲相媲美。猶其清代,「聖學相嬗 ,念典日新,凡殿延廟宇之間,各種御聯懸掛」,「寵錫臣工,屢承吉語」,「名公巨卿,鴻儒碩士,品題投贈,渙衍寰區」。總之,「楹聯之制,殆無有美富於此時者。」(均見《楹聯欉話.自序》)
      明清之繁盛,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春聯得到廣泛普及。
      明太祖朱元璋建都金陵(今南京),於除夕傳旨,全城無論公卿士庶,家門上都要貼春聯,這種用行政命令的辦法推廣某種文體的情況,實屬罕見。清康熙、乾隆等帝,非常重視宮廷春聯。乾隆時,紫禁城內各宮殿門屏X扇春聯,「或須更新,但易新絹,分派工楷法之翰林書之,而聯語悉仍其舊。」在封建社會,帝王的好惡,影響全國,當他們要用春聯「藻繪昇平」時,百姓也須效彷,久而成習,客觀上起了推廣普及的作用。
      第二,對聯應用范圍不斷擴大。
明清以來,廟宇、剎寺、園林大量出現,名勝聯有了迅速的發展,並一躍而成為對聯中最令人矚目的一種。手工業和商業的發展,也促使行業聯風靡天下,各類店鋪通用、專用、嵌字聯,是城市文學的重要現象。其他各類對聯,大體上在明清己出現,並留下相當數量的作品。
      第三,對聯書籍開始印行。
      以前的《編珠》(隋)等書,雖可歸入聯書類,但因失傳,難以判斷其性質。印行對聯書,始於宋、明,數量很少。作出劃時代的貢獻,是梁章鉅、梁恭辰父子的成就,自1840年開始,陸續出版了《楹聯欉話》、《楹聯續話》、《楹聯剩話》、《巧對錄》、《功對補錄》,該作不稱之為「梁氏係列聯話」。它開創了聯話體例,確立了分類原則。總覺了對聯創作成果,保存了珍貴史料,至今是楹聯研究者的必讀書。此外,還有其他聯話類(如《春聯大觀》、墨跡類(如《明清名家楹聯書法集粹》)、工具書類(如《笠翁對韻》)的諸多聯書,豐富多彩,形成「聯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