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真正剝削小股東利益?

2009/12/04 22:50:35 網誌分類: 經濟
04 Dec

放工時候看見樓下大螢幕show 左東亞銀行(23)李國寶的大特寫,仲以為李氏家族忽然改變主意,放手不幹,賣盤俾國浩集團(53)。後來聽新聞才知道今日東亞銀行(23)股東會上寶哥哥與一名小股東唇槍舌劍,為的就是應否發行票據籌集資金,景老闆愈聽愈覺得那位小股東的言論有點不對勁,難怪方案不得人心,絕大多數股東都贊成管理層的建議。

 

那位股東本著「管理層剝削小股東利益」的理由,提出管理層應該透過供股方式籌集資金,讓股東有機會參與之餘更可以令銀行不用付高昂利息,到後來管理層解釋可以透過一些利率對沖工具減少利息支出之後,那位股東依然鍥而不捨,繼續指責管理層沒有照顧股東利益,這個point表面上很有為民請命的精神,但事實上又站不住腳。首先,要證明公司董事在募集資金這件事上沒有「Bona fide for the benefit of company」其實相當困難,即使董事按照那位小股東的意思進行供股,難道又真係for the benefit of company嗎?一旦要進行大比例供股,多數小股東都會選擇放棄,股份最終落在少數主要股東手上,變成「大股東為鞏固控制權,防範第三方敵意收購」同樣被人指責為剝削小股東利益;其次,一旦供股,必定造成攤薄效應,再者,大部分小股東因不欲供股(東亞不是匯控,觀乎今次投票結果就知大部分股東意向)而用腳投票,拋售手上東亞(23)股票而引致股價下跌,來不及或沒有想過放售東亞股票者將會招致損失,而這樣的損失是會在市場上反映的,跟發行票據的利息支出只反映在財務報表上有很大分別。

 

所以,我景老闆個人認為,那位與寶哥哥拗餐死的仁兄若不是讀書讀到上腦,便一定是另有用心:意圖藉著向管理層建議供股,一旦成事就以低價接人家因供股拋出來的貨,達到以低價增持東亞股票的目的,誰真正剝削其他小股東的利益?不言而喻,若他真的不願見到東亞發行票據集資,大可將股票售出,由我景老闆接貨,我對東亞銀行(23)很有信心呢(雖不是充滿信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