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韩实施货币改革 100元陡变为1元

2009/12/08 14:19:49 網誌分類: 經濟
08 Dec

北韩从本月1日起全面推行货币改革,将现有的100元改为新币1元。

当局解释说兑换货币是因为人民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的情况日益严重,所以要消除这种经济失衡现象。

兑换货币的消息传出后,人们纷纷要兑换美元或人民币,引发了混乱。所有人都受到巨大冲击。

(呢個是什么样的國家啊?)

金正日在北韩全境张贴告示,宣布从今年一月份开始将市场上出售的商品限定为个人生产的农产品、肉类(牛肉除外)和服装。而其余工业品和进口商品必须在国营商店里出售。这一措施近乎于“封闭市场”但是,金正日的这一指示遭到居民的强烈抗议,结果以失败告终。

封闭市场的措施失败以后,能够驯服(不受控制的)经济既得利益集团的方法就只剩下货币改革。此举是为了恢复对经济和居民的控制力。”

目前赚钱的居民大都是‘出身成分不好’的群体,不是北韩政权下传统的既得利益集团,因此,如果对他们放任自流,可能会对体制构成威胁。

据北韩内部消息人士透露,北韩当局就此举宣传称:“这是根据金正日委员长的消除贫富差距并建设平等社会的构想采取的。”此番言论暗示,此举的目的在于“财富重组”。

北韩并未确定允许一人兑换多少货币,但超过兑换限额的货币会在瞬间内成为废纸。

高丽大学教授赵荣基表示:“这实际上是针对在市场上赚钱的人们采取的没收措施。”他分析说:“北韩的最终目的是希望通过此举使所有人都回到贫穷社会,这样或许会恢复过去的经济控制力。”
据说,北韩国内的通货膨胀问题极其严重,以北韩工人目前3000~4000朝元的平均月薪,在市场上只能买到两公斤大米。如果是资本主义经济体制,可以提高利率,回收流动性,使物价降低,但北韩不具备这种体系。
但很多人认为,此次货币改革政策会把北韩经济推向更加窘迫的境地。北韩内部消息人士透露说,上月29日以后北韩的市场已经完全失去了其功能,陷入了严重混乱的局面。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过去推行货币改革政策时,有钱人很少,但现在情况则不同,很多人把10年里节衣缩食攒了钱放在衣柜里。事后才知道这一消息的人或者茫然失措,或者愤怒不已。”甚至有言论称:“可能会发生民众暴动”。

 韩国朝鲜日报12月2日发表题为《北韩货币“以旧换新”的真正理由》的社论,内容如下:

  据悉,北韩(朝鲜)突然从12月1日开始推行货币改革政策,将现有的100元改为新币1元。这是1992年推行以1比1比率兑换新旧货币后时隔17年来首次推行的货币改革。有传闻称,因为此举,“北韩居民为将北韩货币兑换成美元或中国人民币而发生骚乱”。

  北韩推行货币改革措施可能是为了遏制严重的通货膨胀现象。北韩2002年通过“7.1经济管理改善措施”部分引入了市场经济体制,大幅提高了粮食、工业品、房屋、电力等的价格,使其符合现实,同时将工资提高到原来的18至25倍。另外,北韩还引入了根据劳动效率发放奖金的绩效制度。目的是为了克服经济危机和粮食、生活必需品的短缺。

  结果,货币量虽然剧增,但因为能源和原材料不足以及社会基础设施落后等结构问题,粮食和生活必需品的供给并未增加,只有物价扶摇直上。最近,北韩的通货膨胀现象极其严重,工人每月的工资只能买到两公斤玉米或大米。北韩虽然有商业银行,但却不能推行利率政策,所以没有办法回收投放的资金。因此只能通过货币改革来没收居民“衣柜里的钱”。

  有人分析说,此举同越南的改革开放措施很相似。越南于1979年至1981年期间推行了类似于北韩“7.1措施”的工资、物价现实化措施,但之后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现象,因此于1985年果断实施了“10比1”的货币改革政策。也就是说,北韩若想顺利通过难关,只能像越南那样通过价格自由化来坚持改革、开放原则。

  相反,也有人认为,北韩当局此举是为了遏制动摇北韩体制的市场经济并巩固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北韩从今年4月开始陆续展开了“150天战斗”和“100天战斗”。表面上虽然主张是为了增加生产和恢复经济,但实际上却是为了将国民强行赶到集体农场,加强内部管制。据分析,此次推行的货币改革措施也是出于同样的目的。

  无论北韩有何意图,货币改革政策若想取得成功,就必须从根本上解决物资供应不足问题。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获得韩国、美国、中国等外部的支援和合作。因此,北韩今后虽然会对内加强社会主义管制,但对外可能会采取有所改变的态度面对南北关系和美北对话。如若不然,货币改革会导致市场职能萎缩,居民生活更加窘迫,从而导致北韩经济陷入无法收拾的境地。可以说,北韩经济面临着重要关口。

 

 

回應 (2)
我要發表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12/10 17:08:30 回覆

肥仔金 丧左 。

丧的原因就是不愿意把 皇位给予外姓人。

2009/12/10 15:53:58 回覆

離死不遠矣 {#icons_panda20}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