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顏色與澄清度

2009/12/12 10:11:30 網誌分類: 品酒基本法
12 Dec

在品酒時,葡萄酒的外觀可以是極具意義的一個品評指標。

葡萄酒的外觀,不外乎包括了:顏色color與澄清度clarity。

{#0441.jpg}

當你要品評一款酒的外觀時,可以參考以下建議流程:

先將酒注入杯中約1/3滿,然後握住杯座或杯腳,使酒杯呈45度,並將酒杯杯肚置於純白色背景前,以便來觀察酒的顏色,範圍須從最中央也就是顏色最深濃處,至最邊緣處,特別注意看最邊緣的顏色。最後,把酒杯舉至光亮處,看看酒的澄清度。

那麼各種顏色代表的意義為何呢?以一款來自不錯年份的波爾多列級酒莊所生產之紅酒來說,年輕的時候,在最邊緣會呈明顯的紫紅或紫羅蘭色,而最中央則是深而不透的暗紅色。假如這款波爾多酒,再經過近10年的陳年後(在保存良好的狀況),其最外緣的顏色會呈棕色或磚紅色,這是逐漸成熟的象徵;而最中央的顏色還是蠻深的,但是不像年輕時那麼地沉不透。如果是經過約25年的陳年後,其最邊緣處已呈紅木或桃花心木色了,而漸漸往內的顏色則是棕色,而最中央則呈一般的紅色。這款酒,如果是經過50多年的陳年,邁向下坡時,酒色反而會因為氧化而變深,最邊緣處呈琥珀色,越往中央處,是呈不鮮亮的紅,最中央處,則是深磚紅。

如果是一款不錯年份的布根地紅酒,在年輕時,其最邊緣處會呈粉紅色,越往內則是呈鮮紅色,但不會像波爾多紅酒那樣深而不透。假如陳年3年左右,其最邊緣處已開始泛棕色或呈橘棕色,靠近邊緣的地方,則是呈紅棕色,再往內一點,則是所謂的布根地紅,而最中央則有可能比年輕時略微深一些,也有可能是稍稍淺一些。若是陳年30年以上的布根地紅酒,其最邊緣處會呈亮磚紅色,或是琥砶色,越往內,則呈梅子色,最中央則是所謂的布根地紅。

年輕的布根地白酒,其最邊緣處會呈淺淺的洋梨果肉色,越往中央,則顯極淡的黃。若經過5年的陳年,最邊緣處,將變成淡黃,中央則略呈金黃色。假如是來自一個經典的好年份,經過30年以上的陳年,或許過了顛峰狀態時,其最邊緣是屬淡黃色,越往中央,會呈老麥桿色,並略泛橙色,最中央處,則呈土黃。

紅酒隨著歲月,淡去紅顏;白酒則是愈陳,色愈濃。兩者呈反方向發展,然而過了好幾十年後,兩者的顏色卻會趨之相近,十分有趣。

至於酒的澄清度,一般而言,白酒應該要呈明亮感,沒有任何混濁。紅酒在年輕時,應該也都是明亮而澄澈的。不過,有些不作過濾即將瓶的紅酒,可能會有微微的沉澱物,這樣的酒是沒有問題的。紅酒經過長時間的陳年,會有沉澱物或說是酒渣出現,這也是OK的。前陣子,我嚐到了幾瓶’60年代的老酒,酒液因為酒渣的關係,不是完全的澄清,然而嚐起來仍十分美好。不過,假如你開到一瓶酒,酒液十分混濁,那麼這瓶酒大概已經壞掉了。

不同葡萄品種所釀出來的酒,其色澤不盡相同,例如上面沒有提到的Shiraz,在年輕時是呈很濃的紫紅色的。Riesling在很年輕時,則呈幾近透明無色的。所以,除了啃讀葡萄酒的參考書籍外,多喝多看,累積賞酒與嚐酒之經驗,便更能有所領悟。

(轉載)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