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跑馬地的煙燻豬腩肉

2009/12/12 10:47:01 網誌分類: 生活
12 Dec
        路過跑馬地市政大樓後面的集祥街,看見有人正把幾個冷藏用的大發泡膠盒搬入一店內,我眼利,瞄到標籤上「Hokkaido」的名字,咦,是北海道來的東西,好奇心頓起,抬頭看是一家新的店子,名「beco」,沒有中文名字。店內的貨品不多,但擺佈有條理,盡是日本的食品。女店員說,老闆是日本人,專挑日本的特色食品。店主可能對柚子情有獨鍾,含有柚子的東西很多,有柚子鹽、柚子芥末、柚子汁等等,連柚子清酒也有,她倒了一小杯送過來,並切了幾塊芝士讓我送酒。

        在日本,任試任食是平常不過的待客之道,但香港還未蔚然成風,我純粹是路過好奇的撞進去,完全未表示會買東西,這位熱情港女不僅慷慨送食,還不厭其煩解答我的諸事八卦,答不上便問日籍年輕同事,後來更索性打電話用英文問日籍老闆。時值中午,剛吃過飯,一小杯帶柚子甘味的清酒落肚,突然想起不太相關的四字詞「古道熱腸」。

        店員剛搬進來是北海道空運到港的肉腸,我對肉腸無興趣,反而被凍櫃內的煙燻豬肉吸引,記得在北海道的美瑛和長野縣的清里,都吃過很滋味的煙燻食物。日本的煙燻物取態較輕淡,一般都不及德國等歐洲製品燻得煙味濃重,但佐以清酒或較薄的紅酒,是很舒服的享受。

        煙燻豬肉分薄切如煙肉的片裝,也有四四方方一整塊的,我毫不猶豫挑了一塊一百三十元的,心想不妨粗野一點邊飲酒邊大口大口的咬。不過,某一夜拿出這塊煙燻豬腩肉,愈看那層厚厚的肥膏愈礙眼,一切便把它去掉,順手將之切粒送酒。可惜,記得那女店員,卻忘了買柚子清酒。

        梁家權

        
回應 (3)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9/12/19 00:27:04 回覆

2009/12/14 11:59:48 回覆

最新網誌:第二次聚會通知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asp?f=XV87XQA8AK154824&id=218408

請各會員儘快報名,先到先得!謝謝!

2009/12/13 10:09:27 回覆

最新網誌:吃出不平凡的滋味(書名:天橋底的牛丸-序)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XV87XQA8AK154824&id=218239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