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薩繆爾森:經濟學的開路者

2009/12/14 17:54:16 網誌分類: 經濟
14 Dec

斯蒂芬妮.佛蘭德斯 為英國《金融時報》撰稿 2009-12-14


在世的經濟學家中,沒有任何一位不曾受到過保羅.安東尼.薩繆爾森(Paul Anthony Samuelson)著作的影響。昨日,94歲的薩繆爾森去世。悼詞像雪片一樣飛來,紀念這位大師--在把經濟學從眾多零散的見解捏合成一門社會科學方面,他的貢獻超過了其他任何一位理論家。

薩繆爾森1915年5月15日出生於美國印第安納州的加裡市。但他後來聲稱,自己「真正」的生日是1932年1月2日--那一天,作為一名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的本科生,他上了第一堂經濟學課程。在芝加哥大學,他從法蘭克.奈特(Frank Knight)、雅各布.瓦伊納(Jacob Viner)及其他戰前芝加哥大師那裡接受了古典經濟學嚴格的數學基礎訓練。1936年一畢業,他立即轉往哈佛,恰逢凱恩斯發表意義重大的《通論》(General Theory)之際。

獲得博士學位後不久,薩繆爾森加入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執教經濟學,並在那裡度過了他的餘生。他於1966年成為該校12位學院教授之一。

按照薩繆爾森自己的說法,他涉足經濟學恰逢其時。「對於一個具有分析能力、充分意識到數學工具是經濟學領域有力武器的人來說,1935年的經濟學界,是屬於他(或她)的天下。該領域充滿了美妙的定理,等待著人們去採擷和整理。」


在職業生涯的大部分時間裡,薩繆爾森從事的正是此項工作。福利經濟學、消費理論、資本積累、經濟增長、金融和國際貿易,都成了他慎密的「採擷和整理」的對象。在戰後的重要經濟學辯論中,很難找出一場沒有薩繆爾森的身影。他曾經誇口道:「我染指了每一塊餡餅。」

他獲得了這一行業所能給予的所有榮譽,包括1947年的第一枚約翰.貝茨.克拉克(John Bates Clark)獎章,1970年的第二個諾貝爾經濟學獎。他於1961年擔任美國經濟學會(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會長,1951年擔任世界計量經濟學會(Econometric Society)會長,1965至1968年間擔任國際經濟學會(International Economic Association)會長。

雖然他年事頗高仍筆耕不輟,但最為世人銘記的可能是他的兩本早期著作:《經濟分析基礎》(The Foundations of Economic Analysis)和教科書《經濟學》(Economics)。前者為延用至今的正統經濟學奠定了基石,後者向數百萬學生普及了新古典經濟學理念。

薩繆爾森於1941年遞交的博士論文,是其《基礎》一書的雛形。諾貝爾獎得主、加州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肯尼斯.阿羅(Kenneth Arrow)後來評價道,它是「我所知道的把博士論文寫成專題著作的唯一例子……或者可以這樣說,它是一部處處充滿原創性、以至於可以把它當作論文來接受的專題著作。」

薩繆爾森在其中表明,同樣的方法可以適用於經濟學理論的幾乎所有問題。他的論證表明,無論課題是國際貿易還是消費者行為,都可以利用兩條原則--最優化(來自於自然科學)和他自己創造的「對應原理」--來得出經驗上有意義的結論。

他的作品富於原創性,尤其是他23歲那年發表的第一篇學術文章,其中提出的「顯示性偏好」(revealed preference)後來成為微觀經濟學的核心思想,至今仍是經濟學理論高級教材的開篇內容。
 
薩繆爾森在國際貿易這一課題上做出了重大貢獻。他曾經寫道:「在討論國際貿易方面,我們的研究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著名的「斯托爾珀-薩繆爾森定理」--即一個國家打開貿易大門,往往使其相對豐富的生產要素受益--為日後研究在一個自由貿易的世界裡,如何實現各國工資與資本回報的均等鋪平了道路。

讓經濟學在當代政策辯論中扮演某種角色,是貫穿薩繆爾森事業生涯的另一個主題。他是率先在主流媒體擔任經濟評論員、並贏得廣泛追捧的經濟學家之一。上世紀70年代,他定期在新年來臨之際為英國《金融時報》撰寫的美國經濟預測,雖然常常極不準確,卻贏得了大量的讀者。

他為政策制定者--包括肯尼迪(Kennedy)和其它總統--擔任一線顧問的經歷也是毀譽參半。「當我成為一家聯邦機構的顧問時,常常就促成了它的沒落,」他承認。而且日常的政策工作對他也沒什麼吸引力。他經常誇耀自己從未在華盛頓逗留過一周以上的時間。

在麻省理工學院,一代又一代的學生和教員得益於他的講課和建議。在紀念薩繆爾森成就的一本1983年專著的引言中,麻省理工學院的教授羅伯特.索洛(Robert Solow)和E.加裡.布朗(E. Cary Brown)寫道:「他已經超越了角色榜樣,他就是那個角色。」他對別人的成就像對自己一樣不吝讚美之詞,這樣的事例數不勝數。

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後,薩繆爾森撰寫了自己的簡短回憶錄,其中沒有任何自謙之意。他在一開始探討了勤奮和智力對於成就牛頓(Newton)、密爾(Mill)等天才的相對貢獻。在將他們的經歷與自身進行比較時,他指出,最近一段服用藥物的時期,讓他明白了天生能力的重要性:「在那段時間,我覺得藥物奪走了我思維的鋒芒。我突然意識到了其他普通人是如何生活的!在外界看來,我的表現並沒有明顯的滑坡;那段時期我寫出了最棒的論文之一。但在我自己看來,我明顯是在吃老本。」

無疑,薩繆爾森奠定了經濟學越來越偏向數學化研究手段的基礎。許多人會說,向令人費解的理論模型轉變,讓經濟學脫離了普羅大眾。或許,薩繆爾森著名的經濟學教科書起到了將功補過的作用。

這本出版於1948年、歷經十幾版修訂的教材,已成為數百萬學子的經濟學指定教科書。這本書為薩繆爾森贏得了不小的收入和聲譽,象徵著他在保持經濟學對於外界的相關性方面的努力--這種努力並非總是成功的。年輕時,他曾這樣評論「我們都是訓練水平很高的運動員,但從未參加過比賽」。在未來的歲月裡,能直接得到保羅.薩繆爾森或其著作訓練的經濟學家會更少,但所有人都會發現:自己是在他創建的路徑上前行。

譯者/何黎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9/12/24 11:05:11 回覆






滿

Merry Christmas!!!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