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Starbucks

2007/03/13 13:05:18 網誌分類: 文化
13 Mar

昨晚看電視新聞,說有人大委員提出要Starbucks撒出故宮,然後列舉了好多人支持的看法,大都是文化之類的理由。

 OK,我也認同,在故宮裏開Starbucks,確是不倫不類,正如在泰姬陵裏出現玩具反斗城,在巴黎鐵塔看到點心皇……這是很糟糕的。

可是,我第一個反應不是這樣,而是:「當日為何批准Starbucks開進故宮?既然當日批准了,白紙黑字簽好了租約的話,你憑甚麼趕走它?」

這就是有法不依了!姑勿論你的理據多麼正確,多麼義正嚴辭,你當初就不該答允人家;你答允了,就不該出爾反爾!這違反了商業社會、資本主義社會最基本的合約精神。你沒有合約精神的話,就不要搞有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政治上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經濟上是有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

如果你可以因為經濟好了,中國人口氣大了,就可以違反合約,將當日白紙黑字的租約當作廢紙,趕它出故宮,那麼,你以後怎樣跟人家做生意?人民怎能相信政府的說話?(雖然向來如此)

你說文化,好,我就跟你講文化。中國人一直以身為炎黃子孫為傲,仁義禮智,滿口道德,但連「信義」、「一諾千金」也做不到,還講甚麼文化?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3/13 17:04:47 回覆

我覺得人地星巴克已經連門口照牌都收埋,外面睇落唔覺咪ok囉!外國旅客甚至我都係冇左杯咖啡唔掂嫁!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