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玉案

2009/12/14 21:37:35 網誌分類: 隨想
14 Dec

《青玉案》元夜

辛棄疾

 

東風夜放花千樹。

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

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

笑語盈盈暗香去。

眾裡尋他千百度。

驀然迴首,那人在,燈火闌珊處。

 

辛棄疾作於差不多八百年前的詞裡面竟出現中、外三間上市公司的名字,各位日後想成立公司不妨翻開《全宋詞》找靈感,改一個好名,可能令產品或服務從此很受歡迎,業績突飛猛進,很快可以上市。

回應 (17)
我要發表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12/20 21:23:31 回覆

10.千百度:千百遍。(平凡人但回帖)

这个“度”到底应该何解?

“千百遍”,指的是“次数”。即找了好多次的意思,但与“霍然回首”,不好匹配。因为“豁然回首”是动态的,“次”是量数。

我认为“度”应该是通假“踱”,即踱来踱去,反反复复的(寻思着)踱来踱去,还是找不到,猛然间回头,哈哈、、、、、、

同时的动态组,才更符合作者的意境。

失礼,讨教各位了、、、、、

mattock
mattock 2009/12/20 13:58:54 回覆

祝聖誕新年快樂!

Khmer : "Christmas Songs" (Khmer Versi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Fu0oOm9464&feature=related

 

{#2009-12-20_133400.gif}

2009/12/20 13:11:21 回覆

Merry christmas or.......hohoho

mattock
mattock 2009/12/20 10:16:34 回覆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5MzAzMTU2.html

聖誕快樂

慳妹早晨,送上一首很柔和的平安夜,

20/12/2009 10:08:12
網誌分類: 音樂

{#2009-12-19_204425.gif}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9/12/18 23:43:36 回覆

彭彭
彭彭 2009/12/18 23:12:51 回覆

百度個名係改得幾好,不過有點怕上多了百度網會惹病毒。

試過一次去百度網,好似一去就中毒,但我已唔記得點收科了。

indy

慳妹
慳妹 2009/12/16 23:29:41 回覆

鍾博士:Bingo!

其中我最欣賞的名字就是做搜尋器業務的百度,很配合「眾裡尋他」的意景。

彭彭
彭彭 2009/12/16 23:22:46 回覆

慳妹文學學識好豐富喔QQ

三家企業是東風百度和寶馬?

indy

慳妹
慳妹 2009/12/16 23:02:20 回覆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词句出晏殊的《蝶恋花》,“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引用的是北宋柳永《蝶恋花》最后两句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是引用南宋辛弃疾《青玉案》词中的最后四句。

 

《蝶戀花》晏殊

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

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

 

《蝶戀花》柳永

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

草色煙光殘照裏,無言誰會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12/16 18:09:43 回覆

【原文】  青玉案 辛弃疾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注释】

  1.元夕:旧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是夜称元夕或元夜。

  2.花千树:形容花灯之多如千树开花。

  3.星如雨:指焰火纷纷,乱落如雨。星:指焰火。

  4.宝马雕车:装饰华丽的马车。

  5.凤箫:箫的美称。

  6.玉壶:比喻明月。

  7.鱼龙舞:舞动鱼形、龙形的彩灯。

  8. 句子解释:“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古代妇女元宵节时头上佩戴的各种饰品。这里指盛装的妇女。

  9.盈盈:声音轻盈悦耳,亦指仪态娇美的女子。

  10.千百度:千百遍。

  11.蓦然:猛然、突然。

  12. 阑珊:零落稀疏的样子。

  13.暗香:本指梅花,这里借指美人。

【译文】

  东风仿佛吹开了盛开鲜花的千棵树,又如将空中的繁星吹落,像阵阵星雨。华丽的香车宝马在路上来来往往,各式各样的醉人香气弥漫着大街。悦耳的音乐之声四处回荡,职如风萧和玉壶在空中流光飞舞,热闹的夜晚鱼龙形的彩灯在翻腾。美人的头上都戴着亮丽的饰物,晶莹多彩的装扮在人群中晃动。她们面容微笑,带着淡淡的香气从人面前经过。我寻找那人千百次,都没看见她,不经意间一回头,却看见了她立在灯火零落稀疏的地方。

  评解一

  【简要评析】

  "作为一首婉约词,这首《青玉案》与北宋婉约派大作家晏殊和柳永相比,在艺术成就上毫不逊色。词作从极力渲染元宵节绚丽多彩的热闹场面入手,反衬出一个孤高淡泊、超群拔俗、不同于金翠脂粉的女性形象,寄托着作者政治失意后,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孤高品格。词从开头起“东风夜放花千树”,就极力渲染元宵佳节的热闹景象:满城灯火,满街游人,火树银花,通宵歌舞。然而作者的意图不在写景,而是为了反衬“灯火阑珊处”的那个人的与众不同。本词描绘出无宵佳节通宵灯火的热闹场景,梁启超谓“自怜幽独,伤心人别有怀抱。”认为本词有寄托,可谓知音。上片与元夕之夜灯火辉煌,游人如云的热闹场面,下片写不幕荣华,甘守寂寞的一位美人形象。美人形象便是寄托着作者理想人格的化身。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王国维把这种境界称之为成大事业者,大学问者的第三种境界,确是大学问者的真知灼见。

  【鉴赏】

  古代词人写上元灯节的词,不计其数,辛弃疾的这一首,却没有人认为可有可无,因此也可以称作是豪杰了。然而究其实际,上阕除了渲染一片热闹的盛况外,并无什么独特之处。作者把火树写成与固定的灯彩,把“星雨”写成流动的烟火。若说好,就好在想象:东风还未催开百花,却先吹放了元宵节的火树银花。它不但吹开地上的灯花,而且还从天上吹落了如雨的彩星——燃放的烟火,先冲上云霄,而后自空中而落,好似陨星雨。然后写车马、鼓乐、灯月交辉的人间仙境——“玉壶”,写那民间艺人们载歌载舞、鱼龙漫衍的“社火”百戏,极为繁华热闹,令人目不暇接。其间的“宝”也,“雕”也“凤”也,“玉”也,种种丽字,只是为了给那灯宵的气氛来传神来写境,大概那境界本非笔墨所能传写,幸亏还有这些美好的字眼,聊为助意而已。

  阕,专门写人。作者先从头上写起:这些游女们,一个个雾鬓云鬟,戴满了元宵特有的闹蛾儿、雪柳,这些盛装的游女们,行走过程中不停地说笑,在她们走后,只有衣香还在暗中飘散。这些丽者,都非作者意中关切之人,在百千群中只寻找一个——却总是踪影难觅,已经是没有什么希望了。……忽然,眼睛一亮,在那一角残灯旁边,分明看见了,是她!是她!没有错,她原来在这冷落的地方,还未归去,似有所待!发现那人的一瞬间,是人生精神的凝结和升华,是悲喜莫名的感激铭篆,词人竟有如此本领,竟把它变成了笔痕墨影,永志弗灭!—读到末幅煞拍,才恍然大悟:那上阕的灯、月、烟火、笙笛、社舞、交织成的元夕欢腾,那下阕的惹人眼花缭乱的一队队的丽人群女,原来都只是为了那一个意中之人而设,而且,倘若无此人,那一切又有什么意义与趣味呢!

  此词原不可讲,一讲便成画蛇,破坏了那万金无价的人生幸福而又辛酸一瞬的美好境界。然而画蛇既成,还须添足:学文者莫忘留意,上阕临末,已出“一夜”二字,这是何故?盖早已为寻他千百度说明了多少时光的苦心痴意,所以到了下阕而出“灯火阑珊”,方才前后呼应,笔墨之细,文心之苦,至矣尽矣。可叹世之评者动辄谓稼轩“豪放”,“豪放”,好像将他看作一个粗人壮士之流,岂不是贻误学人吗?

  王国维《人间词话》曾举此词,以为人之成大事业者,必皆经历三个境界,而稼轩此词的境界为第三即终最高境界。此特借词喻事,与文学赏析并无交涉,王先生早已先自表明,吾人在此无劳纠葛。

  从词调来讲,《青玉案》十分别致,它原是双调,上下阕相同,只是上阕第二句变成三字一断的叠句,跌宕生姿。下阕则无此断叠,一片三个七字排句,可排比,可变幻,随词人的心意,但排句之势是一气呵成的,单单等到排比完了,才逼出煞拍的警策句。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词句出晏殊的《蝶恋花》,“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引用的是北宋柳永《蝶恋花》最后两句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是引用南宋辛弃疾《青玉案》词中的最后四句。

  作为三大境界之一,他很好的表现出了自己的独特之处,让人叹为观止。

  评解二
  

  【评解】

  此词极力渲染元宵节观灯的盛况。先写灯火辉煌、歌舞腾欢的热闹场面。花千树,

  星如雨,玉壶转,鱼龙舞。满城张灯结彩,盛况空前。接着即写游人车马彻夜游赏的欢

  乐景象。观灯的人有的乘坐香车宝马而来,也有头插蛾儿、雪柳的女子结伴而来。在倾

  城狂欢之中,词人却置意于观灯之夜,与意中人密约会晤,久望不至,猛见那人却在

  “灯火阑珊处”。结尾四句,借“那人”的孤高自赏,表明作者不肯同流合污的高洁品

  格。全词构思新颖,语言工巧,曲折含蓄,余味不尽。

  【集评】

  彭孙遹《金粟词话》:稼轩“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秦、周之佳境也。

  谭献《谭评词辨》:稼轩心胸发其才气,改之而下则扩。起二句赋色瑰异,收处和

  婉。

  王国维《人间词话》:古今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

  “昨夜西风凋玉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

  处。”此第三境也。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释诸词,恐晏、欧诸公所

  不许也。

  《唐宋词选析》人们称赞辛弃疾的豪放沉郁的词作,也赞美他婉约含蓄的词作,这

  首《青玉案》词就是这后一方面的代表作之一,历来多有美评。它的好,在于创造出了

2009/12/16 15:55:04 回覆

又真沃 {#icons_dog8}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12/15 23:26:14 回覆

到时很喜欢辛弃疾的词,有点不羁。且不婆妈。

2009/12/15 21:31:06 回覆

除了3間上市公司,還有一家香港的出版社,是專門出張五常的書的那家。

慳妹
慳妹 2009/12/15 21:06:31 回覆

人哥講的情景彷彿就在昨天,但原來已經是 13 年前的事!

慳妹
慳妹 2009/12/15 21:04:27 回覆

壽哥:電腦沒有裝喇叭。 之前收拾東西,找到兩幅新的耳筒,插頭跟電腦音響輸出插口啱晒嘴形!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12/15 00:13:00 回覆

眾裡尋他千百度。

驀然迴首,那人在,燈火闌珊處。

 

 

我只记得这句,当年江总在会见香港企业家的时候(香港还是英殖民地的时候),走过前面10多人,就停在"董握手"前面,与白眉董握手.

2009/12/14 22:19:54 回覆

睇黎慳妹的電腦裝了喇叭了。

 

user

最新回應

慳妹
慳妹 2021/07/26

貼文發出後,看了更多關於此事的報導,羽毛球總會亦表示每名香港運動員均獲發球衣,只是伍家朗在參賽時選擇穿著自己安排的!

看來今後參與國際賽事,臨場監督要加以改善,不宜帶有太多個人色彩。

愚公
愚公 2020/02/26

唉!他們聒不知恥,一定不捨得高薪厚職!教坏下一代!

慳妹
慳妹 2020/02/23
@美麗的黃昏...

香港政府墮入塔西佗陷阱 (Tacitus Trap),動輒得咎!

美麗的黃昏
美麗的黃昏 2020/02/22

政治阻力大, 拖後腿管治難, 短期寸步難行, 長遠目標更不必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