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快活(52)

2009/12/15 20:03:12 網誌分類: 經濟
15 Dec

以下純粹個人意見, 只供參考, 投資者應自行分析, 不應盲目跟隨!!!!本人絕不會負任何責任.

大快活(52)

2009中期業績財務摘要

營業額增加5.1%至港幣 7.772億元

毛利率由上年同期13.8%升至14.3%

本期間溢利為港幣 4,930萬元(二零零八年:港幣4,640萬元)

平均股東權益回報率為12.9%(二零零八年:12.9%

董事會宣派中期股息每股 18港仙(二零零八年: 10港仙)

每股基本盈利為39.23港仙(二零零八年:36.75港仙)

公司的核數師 畢馬威會計師事務

我喜歡不計算特別項目(只計主營業務)去重新計算純利率(單位:)

2008上半年經營溢利: 60,392減其他收入/其他所得淨額: -7,809加投資物業估值虧損+1,030 = 53,613

2009上半年經營溢利: 60,392減其他收入/其他所得淨額: -3,459減投資物業估值盈餘-2,812加固定資產減值虧損+3,842 = 57,963

主營業務增長扣除特殊項目後: +8.1%

 

資產負債表: 固定資產2009年上半年對比2008 +$88M

流動資產淨值大幅下降-$32M, 資產淨值增加+$16M

但中國業務部分溢利大幅下降, 但香港業務溢利上升, 因大陸只佔10%, 故整體純利仍可上升.

業務回顧

回顧期內,大快活在充滿挑戰的營商環境下,仍繼續致力強化產品組合。儘管租金依然高企(我最覺擔心),然而憑藉多項嚴格的成本控制措施,包括調整食品成分及來源採購組合、優化員工調配流程及加強內部營運效率,本集團仍能令毛利率有所增長。(相信已做的都已做了, 人工有上升之感, 不利)在餐單方面,本集團積極推陳出新,藉以調整特色產品的售價,令平均消費額及顧客流量上升。

為提升品牌價值及宣傳創新精神,本集團委任了新代言人接拍廣告及出席其他推廣活動,成效甚彰,深受年青一族及高消費顧客歡迎。為致力提倡大快活的現代用餐概念,本集團繼續為旗下店鋪換上全新室內裝潢,務求營造出富活力及舒適的環境。(錢用了, 但效益有待觀察)

本集團透過規模效益致力達至提升全面營運效率。位於新界大埔工業邨新開幕的中央食品加工中心,正好反映本集團實踐此目標的決心。該加工中心自二零零九年九月投產以來,令本集團內部運作得到正面提升之餘,亦為產品組合供應帶來更大的靈活性。

本集團在中國內地業務的營業額亦持續增長,較去年同期上升17%,主要由於特別設計的餐單適合當地顧客的口味。(但管理層卻對溢利大幅下跌44.6%隻字不提, 可參考財務報告附註3)

於回顧期內,本集團共開設了七間快餐店,包括四間在香港及三間在中國內地(由於租金上漲,上半年雖新增4家香港店舖,但同時關閉6家分店, 大大不利)於二零零九年九月三十日,本集團於香港共經營九十七間店舖,包括九十二間快餐店、三間友天地及老友記和兩間特色餐廳;在中國內地則有十五間快餐店。

- 16 -

前景

展望未來,管理層對香港消費市場的前景依然保持樂觀的態度。(我卻有所保留)

為促進本集團增長,管理層將善用新的中央食品加工中心以改善及提升生產效率。相關的基礎設施有助本集團進一步引入一些一般快餐店未能供應的菜式及將成為推動業務長期增長的主要動力。隨著SAP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第二期工作實施後,本集團將可利用更多有系統性的資料而作出合適的管理決策。除此之外,效率提升及創新增值的產品均有助提高整體邊際利潤,以及為顧客帶來更豐富的用餐享受。

作為香港最受歡迎的快餐連鎖店之一,本集團亦致力參考香港成功的營運模式以迎合內地消費者的需求,積極令中國內地業務有同等進展。在未來,大快活會堅守其基本目標,為年輕及高消費顧客提供創新及優質的食品和服務,亦將加強力度提升營運效率。

憑藉有效的領導、穩健的基本因素和策劃良好的業務策略,本集團已準備就緒,迎接因市況改變帶來的挑戰,以保持增長及為股東爭取更佳回報。

 

因我只參考財務數據去分析, 而欠缺實地考察及查問資料, 所以分析上可能有所不足, 綜觀上半年業績尚可, 但下半年租金上漲, 分店減少, 加上部分分鋪位屬冷血領匯旗下, 而租金升浪持續, 廚師及樓面人工完全沒有下降空間, 反有上升之危…..而中國業務, 資料有誤導性, 管理層只提營業額增加17%, 卻對溢利大幅下跌44.6%隻字不提, 究竟因何支出令溢利大幅下跌44.6%, 報告隻字不提, 加上國內業務比例極少,大陸概念似乎欠缺.

大快活於低下價格餐廳競爭, 食品加價有限, 什至不可能, 食材採購價亦不會下跌, 故下半年預期難有較理想增長, 保守估計:假設下半年與上半年一樣, 全年每股基本盈利最多為80港仙, 現價$7.9, 10P.E., 屬合理水平, 相信再升空間極為有限, 估計全年派息50港仙, 息率6.3%, 不太吸引.

小弟覺得現價已反映基本因素, 中性評級, 小弟興趣不大.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9/12/16 10:32:40 回覆

資料補充: 上文提及"食材採購價亦不會下跌", 應更正為"食材採購價再下跌空間有限, 因對上數月, 主要肉食材料....肉類價格已明顯有所下調, 再下跌空間有限, 而白米價格在回調後, 卻有輕微回升之勢"

因財務報告欠缺"Detail Profit & Loss Account", 未能詳細了解各主要支出佔營業額之比例, 例如食材佔多少, 租金佔多少, 人工佔多少....

而"食材來貨價, 租金及人工"乃分析支出之重點, 在欠缺明細下, 始終分析有所缺憾.

而中國業務, 提及營業額增加17%, 但溢利大幅下跌44.6%, 究竟原因可在, 此對分析中國業務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因此, 小弟對自己分析亦只會信7成 {#icons_panda9}

2009/12/15 22:43:08 回覆

嘩!..14哥..好詳盡..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09/12/15 21:04:33 回覆

您真好人。多謝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