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班&中文班

2009/12/18 14:47:44 網誌分類: 時事
18 Dec

十 年 母 語教 學 政 策 即 將 終 結 , 明 年 起 中 學 不 再 分 英 中 和 中 中 , 改 以 分 班 形 式 釐 定 教學 語 言 。 當 局 估 計 190 所 中 學 將 會 開 辦 變 相 成 為 英 文 班 的 「 彈 性 班 」 , 餘 下 則 全 辦 必 須 以 母 語 授 課 的 「 中 文 班 」 , 但 兩 類 班 別 均 可 以 分 科 、 分 組 或 分 時 段 以 英 語 授 課 。

教育局以減低標籤效應為由,拒絕學校在剛出版的《中學概覽》披露微調教學語言下開設的英文班數目。

不少學校更計畫設立「上落車」機制,讓成績達標的中文班學生「上車」轉讀英文班,而未能達標的英文班學生則要「落車」轉讀中文班。相信部分成績屬邊緣的學生可能因此「時中時英」。

亂成一窩粥咁{#icons_girl9}

所謂“英文班”即除左中國語文之外全都英文授課。之前由於規定了中文學校除左英國語文之外全都中文授課,反之英中除左中國語文之外全都英文授課,令到D家長一窩風咁爭入英中,但依家可自由發揮我倒是覺得入“中文班”比較好了。

阿女話數學用英文教係比較好,容易理解;科學課用英文教初初真係好幸苦,D深‘竭’難明的詞語真係背到傻,但長遠來講還是英文教好。但歷史、通識之類的她就十分希望用中文授課了。佢間校也說會逐步將有些用英文授課的課目加入中文。

當局建議推行微調中學教學語言政策,目的是保持母語教學,同時增加學生在課堂內接觸英語的機會,藉以提升學生英語水平;讓學校有更大彈性選擇教學語言,淡化「中中」與「英中」的標籤效應。

但有很多學校即提升自己入英中,完全忽略學生的接受能力,標籤效應始終存在。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9/12/25 17:54:51 回覆

崇拜英中,是殖民地時期的傳統。

現在時移世易,人家歐美都要多學中文,香港自然也應與時俱進。不是說學英文沒有用,但未來的人才必須是學貫中西,中文英文都要過硬,這也是香港的優勢所在。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12/20 21:14:10 回覆

慢慢头痛,陆续有到。

2009/12/20 13:15:30 回覆

好複雑好複雑 ar..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