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四相定石塘考古

2009/12/20 10:56:38 網誌分類: 石塘咀見聞
20 Dec

          前文曾說.山道斜路是一條流水湍急小河流.分隔着東西兩個聚寶盆.
          東聚寶盆.東起聖類斯小山坡.有一幅長長的三層樓高大蔴石牆支撑着加侖台,連接西面山道斜坡.
遠看像長椅,俯瞰則成盆.這便東石塘了.
有沒有証據嗎?有有有.有四相為証.

          英軍 1841 年登陸水坑口.香港城市發展先中區,逐漸擴展至西.
          英商 1862年成立香港煤氣公司的,


          圖片一.取自 Uwants.com.

          1887 年,煤氣公司建成兩個氣鼓.位置在屈地街西.皇后大道西,北面.當時稱為火井.今天是永華大廈.
           右手便是聖類斯中學山腳.已經綠樹成蔭了.斜路另一邊便是太平戲院.

 

{#gas tank.jpg}

 

圖片二,取自 Uwants.com.
       下圖,是一幅,時間更為久遠.很有歷史價值的圖片.清楚証明採石挖出.東石塘.

        萬大有商量深入研究後,很有信心地指出,
這幅圖片是皇后大道西,山道與太平戲院間,一截風光.遠處是太戲院对面山坡,一片黃色的山坡,剛剛開山劈石,黃沙一片.尚未有樹木出現..
後來山坡上興建了聖類斯中學.
           如果由圖片右下方大屋向黃山坡走.
           根據樓宇的比例,約莫可以計算出百、數十年後,1950 年,馬路右邊房屋的安排.
           金陵酒家大概佔六七個舖位.一路數過去缸瓦鋪,隔數間是常春堂,美記(1947 年,伍仙在此可買一拜神杯南乳肉花生).
          米鋪,两相隣生菓鋪,晉成街街口,潘成水電,金吊桶掌相,栽縫舖,理髮舖,再过多幾個鋪便是煤氣鼓了(現在西環大樓).


 

圖三.下圖取自 google地圖, 1980 年晉成街整條街被拆除,成一個大洞,這個洞離加輪台路面,有三層樓高.相片有樹叢下方便是加侖台.

{#1980.jpg}

圖片四.是七十年代晉成街.我家珍藏,慘被 tt 竊据.

         請留意大石級兩旁的大麻石牆.這便是東石塘的最最南邊界了.
觀察三層樓高的大蔴石牆,便可清楚東石塘的準確位置.

{#ap_20081213105415698.jpg[1].jpg}

 

 

採石挖出.東石塘.
火燒燒成,東寶盆.

           火燒旺地. 1934年,煤氣大火. 在東寶盆南端開始.
           1948 年燒到北面.永安倉大火,兩場大火,燒旺東石塘.

           十多年後,逆時針方向.过河來到西石塘.山道小河西面,時間已經是 1963年了.
          漢華中學,因應地運,火燒發生了.
          我有一位同學,除了小妹妹外,全家連傭工,七八口喪生火海,死前種種預兆,令人咋舌.是地運還是前生註定?信郥!
火繼續,燒燒燒,西聚寶盆開始了..

 

 

歡迎看下列三篇文章

 

 http://blogcity.me/blog/list_blog.asp?f=7YGXBNAYWZ45743

 http://blogcity.me/blog/list_blog.asp?f=34J5DJEBRR152445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

回應 (8)
我要發表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09/12/24 19:49:27 回覆

祝立冬小姐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立 冬
立 冬 2009/12/24 10:52:21 回覆

{#200912240954226527.gif}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09/12/24 08:22:02 回覆

Merry Christmas to qq,tt and mr.mattock,

Wish all of you good health and good wealth too.

           

mattock
mattock 2009/12/23 16:01:04 回覆

祝您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萬事勝意,身體健康! Blown Fuse

2009/12/23 02:47:12 回覆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12/22 22:41:29 回覆

{#200912171133357930.gif}

2009/12/21 07:24:32 回覆

張圖片唔係我嘅,好似係係您處偷,hehe. {#icons_cat9}

二哥真好記性,缸瓦鋪,現在相信沒有了,您記得紅棉麵包鋪馮?有一欵麵包是甜的,整到似一隻飛機一樣,每次您湊放學,我就伸頭入去看,偶然您有錢,就買一個給我和黑仔,歡天喜地的拿在手,看呀看....很久才咬一啖,甜甜的硬硬地....現在還記得,正! {#icons_cat1}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12/20 17:10:46 回覆

萬大學兄 : 照片好珍貴,期待更多分享,謝謝 !

qq/+1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wongi...

謝謝,你也回來了,真好!

淺雪
淺雪 2020/10/30

{#icons_gir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