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波爾多右岸與左岸的分別

2010/01/05 23:05:18 網誌分類: 葡萄酒知識
05 Jan

波爾多左岸列級酒莊(Grand Cru)經過了這麼多年的發展,很多莊園都發生了變化,酒質與當年的已不一樣,所以級別只可作為參考。一些右岸頂級的酒賣的價錢往往在左岸列級之上。要對波爾多葡萄酒有認識,左岸及右岸的情況也要了解一、二。

對於波爾多左岸與右岸的感覺,就像「神之水滴4」提到的,彷彿是內行人之間的密語,看似學問太大讓人退卻,讀完資料發現,原來只是這麼回事,所見一切皆因土壤。左岸與右岸的差異〈品種、土質結構、風味、分級系統....〉有很多,列表只是幫助了解,實際情況自然要複雜許多了。

左岸右岸
主要產區Médoc、GravesSaint-Émilion、Pomerol、Fronsac
土質特色礫石黏土
主要品種Cabernet Sauvignon為主Merlot為主
風格古典嚴謹甜美溫柔
著名酒莊五大酒莊Ch. Petrus、Ch. Ausone

向左走向右走?

{#mapCotesBordeaux.jpg}

波爾多地區被三條河所切割,由Garonne、Dordogne兩河在波爾多附近交會成Gironde河注入大西洋,靠北側的是Dordogne河,南側的是Garonne河,葡萄園主要便分佈在Gironde、Garonne、Dordogne等河流域的兩岸。

以河為界分成左右兩部份,在Gironde河左邊Medoc區至位於Garonne河左邊的 Graves區被稱為「波爾多左岸」(Left Bank,而Saint-Émilion及Pomerol則位於Dordogne河的右邊,所以被稱為「波爾多右岸」(Right Bank,而在Garonne、Dordogne兩條河交會的中間,有一片石灰岩台地,稱為「兩海之間」(Entre-deux-Mers,沒有知名產區及酒莊,所產葡萄酒也不及左右兩岸精彩。

土壤決定品種

左岸因Garonne及Dordogne河自山區沖刷了大量砂石,加上河道變化,使左岸佈滿礫石圓丘,礫石地的特性是:排水性佳、反射陽光、儲存熱能、土地貧瘠,能使葡萄根部易向下扎根,吸熱及排水性佳的優點也特別適合不易成熟的Cabernet Sauvignon成長。

右岸土質結構較複雜,通常是黏土、石灰質、砂質地及礫石等混合,黏土因過於黏密,排水與通風性都不好,不適合Cabernet Sauvignon成長,右岸黏土地質經常混有礫石、砂子,也因此多黏土的右岸特別適合
Merlot栽種。

品種決定風格

Cabernet SauvignonMerlot都是波爾多原產品種,左岸右岸土壤最適的品種分別就是Cabernet SauvignonMerlot,在這你可以看到這兩品種世上最精彩的作品。

左岸主要品種:Cabernet Sauvignon

其香氣常出現黑色水果(黑櫻桃,黑莓,黑醋栗和李子等漿果香、植物性香如青草和青椒。通常會混合MerlotCabernet-Franc等品種以求平衡柔化與加強豐富性,在波爾多晚熟的Cabernet Sauvignon幾乎只有在排水性良好的礫石地或砂地的左岸才能釀出好酒,相較下在右岸就難有夠水準演出。

左岸葡萄酒特色:優雅嚴謹,單寧強,顏色深,酒體強健渾厚,架構紮實,需陳年才適飲。

右岸主要品種:Merlot

常有櫻桃、漿果氣味,適應力強,早熟,好種,富果味,單寧質地較柔順,口感以圓滑豐盈為主,酸度較低,Merlot特別喜好較為寒冷潮濕的土壤,於是不怕黏土地質的Merlot,特別適合在氣候涼爽的Pomerol和Saint-Emilion產區種植。通常會混合Cabernet-Franc和少量的Cabernet Sauvignon,以加強平衡感及豐富香味。

右岸葡萄酒的個性:單寧柔順,口感豐盈柔和,酸度低,性感溫柔,較快達到適飲期。

法國葡萄酒的學問,最頭疼的地方,就是這些風土條件的研究,這些知識彷彿是隱匿在葡萄酒領域裡的蛛絲馬跡,行家自然可以透過這些共通語言,循著脈絡,發現天地人之間的message,這大概就是研究法國葡萄酒的樂趣,就像神咲豊多香一樣,舉杯啜飲後,讚嘆:「好棒,充分表現出風土條件的特徵」......。

我們沒那麼神,不過下次喝
波爾多葡萄酒體會一下風格,猜猜是左岸還是右岸的酒,倒還可以。

(轉載/改編)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