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化

2010/01/06 22:09:20 網誌分類: 隨想
06 Jan

六十週年國慶期間,北京天安門廣場擺放了五十六根民族團結柱,象徵所有民族團結和諧。 看著中國地圖,在地方行政架構上有五個以非漢族為主要人口結構的自治區,分別是廣西壯族、寧夏回族、內蒙古、新疆維吾爾族和西藏;在這五個非漢族自治區中,蒙古曾經入主中原,建立元朝。 他們雖然統治中國只有 88 年,但今時今日蒙古人擁有自己的自治區,但建立大清王朝統治中國 268 年的滿州人卻竟然沒有!

 

我認為其中一個主要分別是蒙古人沒有被漢人同化。 蒙古人統治中國期間,他們抵制漢文化,蒙古人沒有學習漢語文、沒有學習漢人傳統,當初他們如何來到中原,88 年之後便如何離開;我反而在想,如果蒙古人一直統治中國,到現在會否是漢人蒙古化? 相反,滿州人入主中原之後,八旗子弟全盤接受漢化,更耽於逸樂,生活奢靡;久而久之,連祖先馬上得天下的驃悍作風也漸漸失去。 今日蒙古人仍然保留自己的語言文字、生活習慣,但恐怕已找不到多少個懂得滿文的滿州人,情況有點像移民海外的華人,他們在彼邦娶妻生子,甚至一直和西方女子通婚,幾代之後已經沒有多少中國血統,亦不懂中文,甚至連外貌也找不到一絲中國人的影子,有的只是一個中國人姓氏。

 

同化如果去到某個極點是否等如民族或傳統的滅絕? 同化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

回應 (15)
我要發表
慳妹
慳妹 2010/01/12 20:54:05 回覆

差大哥:我係唔化,不合時宜,唔好跟我一齊癲!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1/12 01:04:10 回覆

我地唔好讲民族大一统大同化甘伟大0既议题。

依家我就黎比悭妹给同化了哦~ {#icons_girl1}

2010/01/11 12:49:17 回覆

中國有幾拾個少數民族,如果全都同化成漢族那就大大不好了。

听講中國政府已在保護少數民族文化,是一大好事啊!

mattock
mattock 2010/01/11 08:13:14 回覆

早晨慳妹,很多謝您的熱茶加一首好詩,倍添溫情,謝謝!

回敬您早茶一份,市場輕而易舉贏八份! {#u19320778.jpg}

慳妹
慳妹 2010/01/10 22:48:51 回覆

立冬:多謝關心啊! 最近比較懶散,就算拜訪各位也就只看沒有留言;自己這裡也很少回來。

立 冬
立 冬 2010/01/09 22:47:53 回覆

慳妹姐最近好嗎?好像很久沒見你現身咁呢? {#icons_panda1}

彭彭
彭彭 2010/01/09 00:54:37 回覆

松花蛋哥:

原來如此,謝謝賜教。

indy

2010/01/08 21:53:57 回覆

INDY,

這個是叫“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屬于吉林省之下,只是地級市,不能與自治區比。

滿清的祖先也是女真,唐朝時候已經有。如果說與朝鮮族同源,那起碼也分家了1000多年。

平凡人
平凡人 2010/01/08 20:59:29 回覆

同意松花兄的看法.

彭彭
彭彭 2010/01/08 00:14:43 回覆

其實滿族人血統係咪同朝鮮人同源?

如果係,其實國內都有個朝鮮族自治區喔!

同化這回事,沒甚麼好不好,100%同化了,他們就是漢族,仍然有個可貴身份。

最慘係同化到半人不鬼,原族人唔認得你,新族人又話你係外族,咁就慘。

indy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1/07 21:20:03 回覆

是啊,同化到了最后,就是被同化的小民族灭绝,规律一定是这样的。所以,现代社会都提倡在不可避免被同化的同时,要保留住遗产,就是这个意思。

2010/01/07 11:19:55 回覆

滿清的祖先,女真族完顏氏,打敗了北宋,成立了大金國,做到第一件事就是大搞漢化。

到金太祖的孫子做皇帝,基本已經完全漢化,把中華文明當做自己祖先的文明,這時離開金國成立才20年不到。

世界的規律,總是文化深厚的同化文化落后的,中外皆如此。

蒙古人建立元朝后,不肯漢化,所以只有88年的天下。到了現在,雖然保持有自己的國家(蒙古國的成立,是蘇聯搞的鬼,不算是正常的民族國家崛起),有自己的自治區,但民眾還是保持在低水平的游牧生活,到底是幸還是不幸?

現在的蒙古國,經濟和國民生活水平遠遠差于內蒙古。說不定沒過多久,她會要求重回中國,做另一個自治區呢!

mattock
mattock 2010/01/07 10:01:56 回覆

早晨慳妹,唔好客氣。 {#2009-12-15_115353.gif}

慳妹
慳妹 2010/01/07 09:56:05 回覆

金兄早晨!

中國要大治還有很長的路,亦不單是政府的事,因為當中包含政治經濟力量之外,亦包括個人的修養內涵;每個中國人都要努力,一步一步走下去,讓我們成為真正的泱泱大國。

2010/01/06 22:40:39 回覆

民族間互相尊重,包括文化.宗教,習俗.這才能和平生活.

今天各族還保留自己的文化宗教.中國政府的民族政策,都算係咁.

同化是否看誰的經濟發達,弱方向强方和同.如果中國成為世界超强..那么世人

都要學講中文了.

user

最新回應

慳妹
慳妹 2021/07/26

貼文發出後,看了更多關於此事的報導,羽毛球總會亦表示每名香港運動員均獲發球衣,只是伍家朗在參賽時選擇穿著自己安排的!

看來今後參與國際賽事,臨場監督要加以改善,不宜帶有太多個人色彩。

愚公
愚公 2020/02/26

唉!他們聒不知恥,一定不捨得高薪厚職!教坏下一代!

慳妹
慳妹 2020/02/23
@美麗的黃昏...

香港政府墮入塔西佗陷阱 (Tacitus Trap),動輒得咎!

美麗的黃昏
美麗的黃昏 2020/02/22

政治阻力大, 拖後腿管治難, 短期寸步難行, 長遠目標更不必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