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日本間諜拍攝的東北義勇軍照片披露(組圖)

2010/01/07 16:45:46 網誌分類: 生活
07 Jan

這些照片,據準確資料得知,均出自1924年至1932年間日本南滿鐵道株式會社情報課直接指導下的一名情報人員島崎役治之手。此人的公開身份是日本“亞細亞寫真大觀社”的專業攝影社員。



遼西的義勇軍駐地。被日本誣蔑為“匪兵”、“土匪”的義勇軍,究竟住在什麼地方,過著什麼樣的生活?這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是個問號,經常有人想弄清其真相。事實上,義勇軍確無固定的根據地,為了不暴露目標,通常盡可能避免長期駐扎在一個地方。畫面上,剛剛跨上白馬出門的,是義勇軍派出的偵察人員。



遼西的義勇軍駐地。抗日義勇軍的建制,當時不完全統一,有的稱義勇軍,有的叫救國軍。義勇軍的領導人,也來自多方面。有東北軍的軍官,有綠林豪杰,有鄉團首領,有地方紳士地主,還有北平救國會和中共滿洲省委派來的干部。圖為義勇軍在駐地。



九一八事變後,在遼寧省的西部地區,新民、黑山、北鎮、錦縣一帶,活躍著許多抗日義勇軍隊伍。他們最初的武器,就是這些系上紅纓或紅布的長矛、青龍刀。畫面上的這支隊伍,是有名的“紅槍隊”。



東北抗日義勇軍中曾涌現出許多具有傳奇色彩的英雄將領。照片上的遼西的義勇軍將領,由于資料的缺乏,目前尚未查找到他們的真實姓名和身份。



沐浴著夕陽歸來的遼西義勇軍的偵察兵。



佔據一方的義勇軍,往往也挖築大規模的戰壕,在村子的四方,放出流動哨,戒備森嚴,密切監視日偽軍的動向。



這是遼西的義勇軍將士,在出發前吹集合號。



圖為遼西義勇軍在雪原上的大轉移。



堅持抗日的東北義勇軍,既要同日偽軍正面作戰,又要防備日偽軍的襲擊,可謂步履艱難。如果日偽軍發動大規模進攻,人少且裝備差的義勇軍為保存實力,往往會選擇避敵鋒芒,靈活轉移,在運動中尋找戰機。照片上的情景,正是遼西義勇軍在做戰略撤退。



圖為遼西的義勇軍馬隊。



30年代的遼西,一個腰纏著武裝帶的義勇軍戰士,埋伏在高粱秸里,瞄準目標,手扣著槍機。他的目標是什麼?(後附一組日本東北移民村的老照片,同樣出自間諜島崎役治之手)



“湖南營”的日本移民村。日本第二次移民團,在偽三江省(今黑龍江省)樺南縣武裝佔據七虎力河沿一帶以後,把原來不過200人的村莊,擴展為能容納四千余人的大城鎮,並名之為“千振鄉”。



“千振鄉”的日本移民部落1934年3月,土龍山大慘案爆發。日軍為鎮壓黑龍江省樺南縣土龍山農民對日本武裝移民、強征土地的反抗,血洗了12個村莊,殺害我1000多同胞,放火燒毀房屋1000余間,制造了一起驚天動地的大血案。接著,日本人就把所有的武裝移民集合起來,就以此地為中心直至滿語稱為“七虎力”的17個村子,附上移民各自出身的縣名,作為村名定居下來。



日本移民居住的“生琉里”日本青少年義勇軍被移往中國東北後,即進入設在東北的訓練所。他們都經過軍事、農業及其他技能的訓練。1934年,日本在偽濱江省(今黑龍江省)某縣設立了“天理村生琉里”移民村,當年移民45戶二百多人。在這之後,又有第二批、第三批日本移民移住這里,形成日本移民的居住“團地”。



農作物實驗地的溫床。日本移民在東北是有一整套嚴密的法律規定的,1940年和1941年曾先後兩度公布“開拓團法”、“開拓協同組織法”和“開拓農場法”,對移民組織的性質、組成、管理和土地等都作了規定,並提出了具體要求。日本的青少年義勇軍,是日本武裝移民的一部分,他們不僅有一般移民的性質,而更主要的他們還是日本軍隊的後備力量。據資料記載,日本在侵略戰爭後期,這些被遷往東北的青少年義勇軍都被應征入伍,成了日本侵略戰爭的炮灰。圖為“千振鄉”日本開拓團人員在農作物實驗地溫床培育煙草苗,苗種來自美國。



日本移民在翻地。日本在武裝侵佔我國東北的同時,又掀起了向東北移民的高潮。移人東北的日本移民,分別被組合成“開拓團”、“先遣隊”、“開拓班”、“自警村”、“移民訓練所”等組織的形式,派到東北各地。圖為1936年日本開拓團成員在“千振鄉”強佔的田野上翻地。



日本“開拓團”在耕種。日本侵佔東北後,為實現其擴張領土的野心,在東北實現永久的殖民統治,並最終把我國東北變成其領土的一部分,從1932年起便開始了大規模的向東北移民的高潮。據不完全統計,截止到1934年止,日本共向我國東北派遣移民2900戶,計7296人。1936年開始,日本又制定了20年向我國移民百萬戶的計劃。這樣,日本民眾被強行成戶成村移往我國東北。據資料記載,到1945年日本投降,日本移往東北的各種移民總數約10萬戶,30余萬人,霸佔我土地達65萬響。圖為日本移民,第六次“開拓團”300名先遣隊員中的一部分人在“千振鄉”耕種。



日本移民在脫谷。日本政府為了實現20年內,向我東北移民百萬戶的計劃,對日本人民采取了宣傳、欺騙、誘惑、蒙蔽,甚至是強制的手段,進行武裝移民。圖片上是東北某地的日本移民正在用機器脫谷粒兒。



移民村里的鐵作坊。日本武裝移民在“千振鄉”的“湖南營”里,建立了神社、小學、醫院、服裝加工廠、農事試驗廠、牧場訓練所、鐵作坊,儼然像生活在他們自己國家的土地上一樣。日本人就是想永遠霸佔東北。



日本移民的手紡車。日本移民落戶的“千振鄉”,這里冬天少雪,可以一年四季放牧綿羊,因而綿羊在這里的牲畜數量中佔了第一位,當時大約每家都有870頭綿羊。為了利用羊毛羊皮作為侵華的戰備物資和滿足日本移民日常生活所需,移民而來的日本人都掌握了制作手紡車的方法和蹂毛皮的技術。照片為日本移民在利用手紡車,來生產紡織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