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鸿燊北大讲国学之大智慧笔记

2010/01/08 17:02:55 網誌分類: 閱讀
08 Jan

 

翟鸿燊北大讲国学之大智慧笔记

  一个人的知识是学来的,一个人的能力是练出来的,一个人的胸怀、格局、修养、境界是修出来的。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这叫内圣,修身,这是根本,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叫外王。

  人要做大事就记住:与时消息,与时偕行,与时俱进。

  鬼谷子:口乃心之门户。

  企业发展最大的局限,就是企业领导人,思考方式的刻板化,局限化,模式化,打破了才能进步,才能成长,才能突破,才能腾飞。

  心有多大,舞台才有多大,思想有多远,我们才能走多远。

  想用人的话,你得有包容心,乾隆说:不聋不瞎,不配当家。用人所长,天下无不用之人;用人所短,天下无可用之人。用人所长,必容人所短。

  不做准备的人,就是准备失败的人。

  领导,就是领袖和导师。有激励能力,有指引能力,能描绘远景,才叫领袖;领导者的价值,在于把追随者,培养成领导者。领导力,就是获得追随者的能力。

  入则孝,出则悌。百善孝为先。小孝治家,中孝治企,大孝治国。

  比尔盖茨:世界上最不能等的,就是孝敬父母,比尔盖茨把这种爱扩展到了团队,最后扩展到了全世界。

  一个很会沟通的人,一定很会和自己沟通。一个人格局很小,一个人境界很低,一个人心胸狭隘,怎么能讲出大格局的话。

  沟通最忌讳的是一脸死相。相随心生。沟通从心开始。一个人面相的改变,完全是由于你心态的改变。成功的秘诀是变态。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是改变的力量。

  一个有爱心的人,必生和气,有和气的人,必生余色,有余色的人,必生婉容。一个对父母都不好的人,怎么能把团队沟通好;一个和兄弟姐妹都处不好的人,怎么能把团队带好。

  凡是那些挣大钱的人,都比较讲究,比较仗义,比较仁义。

  一个人需要建立喜悦的心态。不是有钱就快乐,而是快乐才有钱。不是学习没有用,而是因为我没用,因为我没用,所以我没用。不是知识是力量,而是试用知识才是力量。不要让我这张脸破坏了家庭的风水、团队的气氛、企业的氛围,永远不要做气氛和情绪的污染者。

  喜悦心可以改变你不良的注意力,建立正见;

  喜悦心可以改变你不良的思考方式,建立正思维;

  喜悦心可以改变你不良的表达方式,建立正语;

  喜悦心可以改变你行为方式,建立正精进;

  喜悦心可以改变你的信念,建立正念。

  人生的注意力就等于事实。好人,就是没时间干坏事的人。多花时间,成长自己;少花时间,去苛责别人;多花时间去爱,少花时间去恨;人生有多大出息,取决于你的时间管理,要多关注正面,少看负面的、消极的。

  沟通除了喜悦心,还需要有包容心、同理心和赞美心。

  包容心:用人所长,必容人所短;用人所长,天下无不用之人;用人缩短,天下无可用之人。别人身上的不足,可能就是你存在的价值。

  为善不近名,为恶不近刑。施人勿念,受施勿忘。

  人有三宝精气神,精要满气要足神要旺。做领导生命取向要高,生命体验要深,生命能量要强。

  同理心:太上下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再次畏之,最下侮之。一旦人家怕你的时候,离骂你就不远了。让别人怕不如让别人爱。

  在人际关系上,少用、慎用“我觉得、我认为”等字眼,多使用“您、我们”等字眼;表达不同意见时,保留对方的立场,多说“同时”,少说“但是”。记住“兄弟、同志、战友”六个字。认同别人,更容易肯定自己。与人沟通多说“是的、没错、同意、一开始我也这么认为”。

  赞美心:赞美是人际沟通的润滑剂。你看待别人的态度,会影响他后面的行为;赞美会让对方把正确的事情再做下去。比如常说:“你是我这辈子遇到的最好的搭档”

  小孝治家,中孝治企,大孝治国,这是我们的文化!,中国文化的传承:首孝弟,次见闻。非常的科学。把这种孝顺文化放大到兄弟姐妹,放大到团队,放大到众人,齐家、治国然后平天下。

  另外儒家文化有个非常重要的字“仁義”。人者仁也,利者義之合也。你不想赚钱吗?非常重要的一个字,那个字念義。上面有是一个人民币的羊角号,下面是我。你不想赚钱吗,就要仗义、仁义。所有能赚大钱的人都是仁義仗義的人。每次同学会你会发现,上学的时候一买电影票,总有人锁不上自行车,那面一买完电影票他当一下锁上了;一到吃饭快结帐的时候,他上厕所去了,你会发现到现在他仍然贫穷。你们要不要来一次?举起右手:“我宣誓,从今天起我要做到花钱三不眨眼。第一不眨眼,在父母身上花钱,连眼皮都不要眨。第二个不眨眼在铁哥们身上花钱,连眼睛都不要眨。第三不眨眼在学习成长上投资,连眼睛都不要眨。”你有没有发现在这三个方面你花的钱越多,你赚的钱就越多。最笨的人就是把钱存在银行里。银行是干什么的?就是把不会花钱的人不愿意花钱的人拿来给会花钱的人愿意花钱的人去花。钱叫人民币,钱少是自己的,钱多是大家的,太多了是人民的。所以叫人民币啊!钱是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是用来交换的。到你手里你就舍不得花,你会得罪它。李嘉诚 8月24日宣布:将捐出财产的1/3做慈善事业。比尔?盖茨拿出财产的35%做慈善事业,霍英东一辈子捐了150多个亿。有一次一个记者在飞机上采访比尔.盖茨:“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他说:“行孝不能等。”中国文化有非常好这样好的传承,天下最不能等的事孝敬父母。所有能赚钱的人得不怕花钱。


  儒家文化非常深刻,绝不是保守文化。你看孔子说的话多有意思: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儒家讲义勇合一。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人道、商道可以讲,正道、王道可以讲,但是中华民族的大道、老子的道,孔德之容,惟道是从。道之为物,惟恍惟惚。你只有处在虚极静笃、真修行人你才能有那个感觉!所以说人生短暂,送给大家一句话,最笨的人是出色的完成了根本不需要干的事。《易经》告诉我们:利者義之合也。何以守位?曰仁。何以聚人?曰财。《大学》里说的更精典:财散则民聚,财聚则民散。牛根生他把这句话理解透了,他说“钱散人聚,人聚钱来”呀!学他(文财神)一个字:舍。小舍小得,大舍大得。想赚钱,财布施,想当领导,法布施,想成佛,无为布施。

回應 (6)
我要發表
2010/01/11 14:05:49 回覆

好,好,大家都来学儒家经典。

谢谢国学小妹!

2010/01/11 11:53:17 回覆

哈哈....我地大家一定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平凡人
平凡人 2010/01/09 21:20:34 回覆

谢谢好文.

不过,类似老牛这类人就别提了.这类是属于满口仁义道德,私底下XXXXX.

三聚氰胺就是一个证明.他是工厂的洗瓶工出身,8年的蒙牛,他不知道牛奶里面含什么有毒物质吗?

钱散人聚,他也没散呀.

老牛基金会占有的股票,竟然抵押给摩根,嘿嘿嘿,这就是慈善乎?结果最后差点给摩根收购,才迫于无奈,让中粮集团入股救命.

况且,这类所谓的慈善基金,大家要信的话,请等到这类人去世以后,看到基金的钱真的归慈善再说吧,(含: 比尔盖茨,李嘉诚),这类基金,只要他们还在世,就可以随时改变.

包
2010/01/09 01:09:05 回覆

+3一定要好好學習x2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1/08 23:05:26 回覆

{#icons_cat1}天天向上+2

立 冬
立 冬 2010/01/08 18:01:41 回覆

+1 一定要好好學習. {#icons_cat1}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