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寅年美國大運(7)

2010/01/12 21:24:29 網誌分類: 2010 年庚寅年運程預測
12 Jan

去年寫的『2009 年己丑年運程預測』, 講到美國西岸的太平洋板塊極不穩定, 小心地震。

其實, 整個 2009 年太平洋地區真的非常不穩, 區內很多國家發生地震, 菲律賓又有火山爆發。祇是造成的傷亡比較輕微, 未能吸引人們的注意。

看昨天的新聞, 美國西岸於 2010 年 1 月 10 日, 即是剛過去的星期日, 終於發生地震。發生地震的地方是加州北部的近岸海底裡, 強度達到 6.5 級, 造成輕微損毀。

雖然損毀輕微, 受傷人數不多, 但是, 請不要輕視這次地震。

上述地震已為美國中西部的地震活躍期揭開序幕, 從 2010 年至 2012 年, 美國西岸的太平洋板塊, 發生的地震, 造成的海嘯, 祇有越來越頻密, 越來越嚴重。

這三年內, 美國中西部各州, 都受到地震的威脅。如果真的發生地震和海嘯, 其中以加州的災情最嚴重。

2010 年庚寅年, 美國中西部各州, 除了小心地震和海嘯, 更要防火。相信很快又有加州山火的大新聞, 不能輕視。

回應 (10)
我要發表
2010/03/09 05:59:19 回覆

從 2010 年至 2012 年, 美國西岸的太平洋板塊, 發生的地震, 造成的海嘯, 祇有越來越頻密, 越來越嚴重。

這三年內, 美國中西部各州, 都受到地震的威脅。如果真的發生地震和海嘯, 其中以加州的災情最嚴重。

 

探射燈:大地震下一站加州?

 

去年全球發生廿九宗六級以上地震,而今年首三月便發生十宗,其中海地和智利大地震造成重大傷亡,受到全球關注。陰影未除,台灣高雄又發生六點四級地震,強烈地震的發生密度之高致人心惶惶,恐防出現「連鎖反應」,紛紛推測「跟住會震到邊度」。有地震專家指地球正處高震級地震活動頻發階段,但今次台灣地震與智利大地震無關,近日地震可能屬巧合。有美國專家指加州所處的板塊沉睡逾三百年,根據地殼斷層周期推斷,極可能重演加州大地震。

○八年「五‧一二」四川汶川八級地震造成近七萬人死亡,揭開近年巨大傷害性強震序幕。去年全球六級以上地震達廿九宗,造成重大傷亡的不多。二○一○年幾宗大地震造成死傷枕藉。一月十二日,海地七點三級地震造成超過廿二萬人罹難;上月廿七日,日本沖繩縣和智利同日分別發生六點九級和八點八級地震,其中智利超過八百人遇難,並引發海嘯襲擊亞洲,驚魂剛過,台灣高雄又發生六點四級地震。

威脅美七千萬人

連串的地震,令人聯想到地震有「傳染病」及向亞洲擴散。美國有新聞主播亦不忘提及台灣發生地震幾小時前,智利剛發生五點九至六點一級餘震。另外,網上有人發放短片,聲稱二月九日在高雄上空拍攝得線狀雲層。網友表示,根據日本「地震雲」預測,每逢上空出現線狀或棒狀的雲層,當地兩至三個星期內就有可能發生地震,與昨日的地震不謀而合。

連續地震引發各國專家關注,中國地震局前日召開會議,要求各地監察點加強對重點地區地震監測,及研判全球或中國周邊地區的地震,對中國大陸的影響。做好預防及預警。內地地震專家孫士鋐指出,數年間全球八級以上地震活動偏高,與上世紀前半葉地震活動水平基本相似,他假設地震活動存在一個百周年周期特性,現在地球正處於高震級地震活動頻發的階段,不排除下次發生強烈地震的地方是美國。有內地專家警告,美國最有機會成為下個發生巨大地震的國家,嚴重威脅四十個州共七千五百萬人性命。

低窪城市或遭淹沒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地質勘探局的專家日前警告,美國太平洋地區可能發生大地震,其中沿岸地區的加州最高危,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學者亦指,俄勒岡州南部和加州北部處於的地殼板塊已「沉睡」三百多年,於未來五十年間,斷層的機會率高達八成。連加州政府防災預警中心地震海嘯處處長亦形容,這場災難醞釀已久,無論強度或傷害程度都難以預測。

有科學家最近利用電腦模擬一場九級超級地震,具體地點在距離海岸約八十公里的太平洋海域,震動持續二至五分鐘,發現一旦發生地震,將造成嚴重破壞,由加拿大卑詩省至美國加州北部,所有質素欠佳的建築物無一幸免。此外,地震亦會於短時間內引發強烈海嘯,低窪城市可能被淹沒。

「智利同台灣處於的分屬不同板塊嘅邊界同構造,相信近期的地震應該無關。」港大地球科學系教授陳龍生解釋,台灣處於的六龜斷層是活躍性斷層,過去十年經常發生地震,平均每年都有發生四級以上地震,與智利處於的斷層活動無關,亦難以估計下次可能發生強烈地震的地區。陳強調地震難以估計,即使有地方每隔幾年會出現地震,可計算出周期性,亦只是平均可能發生的機會率,未必可以準確推測地震發生時間,「一般唔會咁樣預測,就算有周期性,誤差都好大!」

中國西部台灣島地震亦頻繁

全球地震厲害,其實中國的情況亦不遑多讓。○八及○九兩年,全國共發生一百三十五次五級或以上地震,當中九十九次發生在○八年,去年則有三十六次。和香港毗連的廣東省並非地震頻密區域,已有四百年以上未發生過破壞性地震。

按中國地震局資料顯示,兩年一百三十五次的地震,主要發生在中國西部及台灣島上。其中新疆、西藏、青海、四川和台灣都發生過六級以上的地震,當中以汶川地震最強烈,達八級。至於華中、華東及華南在○八、○九兩年都未嘗發生超過五級的地震。

全國總共分為五大地震區域,分別為台灣、西南、西北、華北和華南,共有廿三條地震帶。香港身處華南地震區上,根據紀錄,該區只曾在一六○四年和一六○五年在福建泉州及廣東琼山發生過八級及七級半地震,此後四百年都未再有破壞性地震發生。

震源深度分3類愈近地面愈強

全球各地每年都發生多次地震,但並非每次都會造成破壞,地震可按震源深度,分為淺層(地下零至七十公里)、中層(七十至三百公里)及深層(三百至七百公里)三類。愈接近地面的地震,震感愈強烈。

據專家估計,淺層地震的發震頻率高,佔地震總數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是地震災害的主要製造者,對人類影響極大。而全球七級以上的地震,每年約有十八次,八級以上有一至兩次。

地震頻仍,的確令人心惶惶。汶川地震後,內地更不時傳出各種土法預測地震的方法,如地震雲、動物異象等預測地震的徵兆,希望及早預測地震。

不過這些奇怪方法準確度成疑,今年一月,多個內地城市接連出現疑似地震「先兆」的異象,雖然當地地震局已否認即將發生地震,但仍無法遏止民眾對地震的恐慌,結果地震並沒有發生。

圖/文:專案組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00305/00176_099.html

2010/01/14 09:47:31 回覆

從 2010 年至 2012 年, 美國西岸的太平洋板塊, 發生的地震, 造成的海嘯, 祇有越來越頻密, 越來越嚴重。

 

海地7級地震 恐死10萬人 酒店醫院倒塌 埋中國維和部隊
(明報)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05:10

【明報專訊】加勒比海島國海地昨發生黎克特制7級強烈地震,首都太子港包括總統府、政府大樓、酒店及醫院在內的大量建築物倒塌損毁。聯合國維和部隊5層高總部亦倒塌,多人被活埋。中國駐海地維和警察部隊有8人被埋,10多人失蹤。海地總理表示,地震死亡人數可能10萬人。國際紅十字會估計,受災人數多達300萬。

今次是海地逾200年來最嚴重的地震。地震在當地周二下午近5時(香港時間昨晨近6時)發生,震中位於太子港西南約15公里處,震源深度約10公里,屬淺層地震。震央附近在數小時內發生多達27次強烈餘震。

「城市像被毛氈覆蓋」

地震發生後,海地首都上空被建築倒塌揚起的灰塵籠罩,宛如發生大爆炸一般。一名在太子港的美國國際發展總署工作人員說﹕「地震發生不足1分鐘,土、灰塵和煙霧就揚滿整座城市上空,城市就像是被一張毛氈完全覆蓋住般,完全黯淡,這種情况持續了約12分鐘。」

聯合國駐海地總部遭地震嚴重摧毁,至昨晚至少11名巴西維和部隊成員證實罹難,另有約100名聯合國人員失蹤。聯合國在當地派駐約9000名維和軍隊和警察,負責維持治安及推動當地民主選舉,當中包括125名中國維和人員。中國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副總隊長劉向陽昨表示,中國駐海地維和部隊中有8人被埋,10多人失蹤。

對外通訊中斷 交通癱瘓

地震令太子港對外電話通訊中斷,交通亦基本處於癱瘓狀態。聯合國官員表示,現時與駐海地人員通話的唯一方式就是透過衛星電話。由於通訊不靈,外界暫難對地震破壞程度作清晰評估,亦無法估計傷亡人數,但目擊者看到位於市內大批山邊貧民區及民房在地震後倒塌。當地記者與民眾利用手機拍下災場情况,再透過twitter與youtube等社交網站向外發放。

由於不少醫院倒塌,當地的緊急救援服務中斷,很多受重傷的人直到清晨仍在街頭等待醫生救援。一些被挖出的屍體被人用布蓋著放在路邊,災民經過時紛紛揭開布,查看死者是否他們的親友。總統府亦在地震中倒塌,但官員表示,海地總統普雷瓦爾及其夫人沒有受傷。太子港一間經常招待外國遊客的酒店在地震中倒塌,法國官員表示,事發時有300人在酒店中,但僅有100餘人逃出,另外約200人可能全部被埋,生死未卜。

今次地震威力強大,海地多個鄰國均有震感,距海地不遠的古巴震感明顯。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一度向加勒比海多國發出海嘯警告,在稍後撤除。美國、法國、英國及委內瑞拉等國在地震後迅速表示,將向海地提供援助。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113/4/g3qf.html

 

34

2010/01/12 23:35:34 回覆
8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0/01/12 23:22:44 回覆

{#200912301643049675.gif}+7

2010/01/12 22:44:11 回覆
5
2010/01/12 22:38:03 回覆

4

立 冬
立 冬 2010/01/12 22:17:33 回覆

好的,我地排排坐,吃粉果。 {#icons_panda2}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1/12 22:15:28 回覆

一张沙发,同靓女冬坐!

立 冬
立 冬 2010/01/12 21:50:23 回覆

 +2  {#icons_cat1} 今日博士咁早呢。

之前我看電視,還說西岸會陸沉添啊!是否真呢? {#icons_panda25}

2010/01/12 21:26:05 回覆

美國加州地牛翻身 規模6.5

2010/01/11 06:00

 

美國加州北部沿海發生芮氏地震儀規模6.5的強烈地震,離陸地只有35公里,連加州中部和南部都感到撼動。幸好地震只造成些微輕傷和電力中斷,並無重大人員和財產損失。馬路上一片漆黑、店家門口大面窗玻璃震的碎了一地,員警挨家挨戶探訪,看看居民受損的情況。芮氏規模6.5的地震震斷了電力供應,造成兩萬戶停電。幸好人員和財物損失不嚴重。一些居民被震玻璃割傷、送醫包紮。這場地震發生在美西時間下午四點二十七分,地震威力穿越地層、北自奧勒岡州、南到中部和南部加州都感受到它的撼動。居民說,這是當地三十年來感受最強的地震。此外美國地震觀測中心表示,未來一週規模6.5以上的強烈地震發生可能性只有5%到10%,但是規模5到6.5之間的地震發生機率達78%,因此有些結構不穩或是老舊的建築已被宣告不適合人居,居民打包搬暫時到別的安置地點。記者綜合美國報導。

 

 

http://news.cts.com.tw/cts/general/201001/201001110386188.html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