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最愛叮的人

2007/03/16 13:56:03 網誌分類: 生活
16 Mar

蚊子最愛叮那四類人?

「小孩肉嫩血香,更容易挨咬。」

「男人皮糙肉厚,和女人、孩子呆在一起的時候,總能倖免。」

長久以來,人們按照自己的口腹之慾揣測著蚊子的胃口。對於「蚊子究竟愛叮什麼人」這個問題,有過種種猜測---血型的差異?皮膚的顏色?體味的區別?飲食不同?許多說法至今沒有得到有力的驗證。

不過,科學家們在研究中發現的種種現象,還是應該引起我們重視的。比如,一項美國的醫學研究顯示,孕婦特別招蚊子,她們遭蚊子叮的機會比其他女性高一倍。而歐洲的科學家把實驗者關在佈滿蚊子的房間裡,實驗進行了多次,每次都是處在熱戀中的人身上挨叮咬的次數比單身者多。

以下4種人要特別警惕,因為這些特點足以誘惑蚊子。

1.出汗多。汗液中含有大量氨基酸、乳酸及氨類化合物,蚊子對此非常敏感,一旦嗅到這些物質的氣味就食慾大。

2.喘氣粗。肺活量大的人呼吸自然深長,呼出的二氧化碳較多,蚊子嗅到後群集而來。

3.穿黑衣。衣著顏色深,對蚊子無反光作用,易受蚊子叮咬。

4.常化妝。美國科學家曾利用嗅覺儀器對3900多種物質進行了測試和分析。結果發現,許多種類的發膠、護手霜、洗面奶等化妝品對蚊子的誘惑力非同尋常。大多數化妝品都含有硬脂酸(脂肪酸的一種),所以化妝的人比不化妝的更受蚊子「青睞」。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7/03/17 14:16:11 回覆
多謝妳的冷知識.
禪一
禪一 2007/03/16 15:21:50 回覆
太有趣了,下次行山的時候,穿白色衣服。
禪一
禪一 2007/03/16 15:21:10 回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