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香港

2010/01/17 12:24:13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7 Jan

倪匡戲說一些國家:笑指先有奴民,才有奴主,比一千萬字的學術論文還精確。這就是民族基因說。天生如此,從進化論的科學角度來看,冷靜、客觀,完全不必悲天憫人。
世界像一座森林。沒有羚羊之懦弱,一見獅子來了就四散潰逃,只懂得偷生,沒有反抗的本能,動物的肉食和素食的生態,如何平衡?
拍野生動物紀錄片,時時會遇到這種實況:幾隻猛獸,追噬一群羊,撲上去,咬住咽喉,鮮血四迸,片刻之間,把小羊啃剩一副骨頭。
身為攝影師,你是人類,職責是觀察、紀錄、分析資料。眼前的小羊可憐嗎?可憐。但拍攝自然生態紀錄片,有一個專業的規條:不可以出手救羊,干預天律。你是紀錄實況的人,這是森林的自然生態,羊生下來,是獅子老虎撲殺的食物,如果羊能反抗,基因早就有了,沒有,就是上天的意思。
一個傑出的戰地記者,進出戰場,也有一樣的專業。派到非洲小國,周圍都有部落內訌砍殺。一條村莊,燒為平地,《泰晤士報》的記者,會記住自己的身份:你在此地,是觀察,不是為了人間慘劇呼天搶地,動情興哀。
歷史學家和紀錄片的導演,就該有這點不凡的氣質:大 衞艾登保祿的自然風光、格里森的社會風物,像吉朋筆下的羅馬帝國,冷靜而精確。他不是沒有感情,而是換了一座高地,從超然的角度俯瞰蒼生。如果相信有上帝,上帝不也是這樣子?對於人間的善惡,上帝從不加干預,讓你自己選擇。
進化論與神學,相通之處,也在這個地方。佛家說:一個社會,有「共業」的。共業,就是一個民族的集體行為。貪婪、怯懦、自欺欺人,搞得生態污染,自滅生機,這就是共業。
少數清醒的人,必定明白:共業難以改變,但你不跟他同流,自行修養,在共業之外,就叫「別業」。也就是一般蟻民矇矓之間一知半解的一句話,叫「自求多福」。
「好的孩子學不壞,壞的孩子教不好」,這是倪匡的名言。蠢人也一樣。倪匡名聰,字亦明,就是心澄如水之意,在哈哈大笑中,也是一位智者。

回應 (4)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0/04/02 00:29:10 回覆

復活節愉快啊^^

利小容
利小容 2010/02/14 22:40:10 回覆

{#PictureTigerWeb250.jpg}

2010/02/12 21:04:57 回覆

萬事勝意,

"呈祥" 如意 如意 "呈祥" .

恭喜恭喜.

 

2010/01/17 21:02:50 回覆

^ v ^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