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恐懼症

2010/01/18 18:43:28 網誌分類: 錢志健/龔耀輝
18 Jan

自2008年9月15日雷曼「爆煲」後,友人Jack曾問我:Ed,你是否患了「後雷曼恐懼症」(Post-Lehman Syndrome)——這一個新名詞!我不知Jack是指①以後不再作投資;②以後不再深信投資銀行的Custodian Bank是否真的可以保障對沖基金所存放在銀行內的資產是否安全;③「黑天鵝」事件變得普遍,即隨時有機會發生。

今天我想多談Iron Condor,即鐵禿鷹的做法,但未開始前,要分享一個電郵的內容。在此叫他Donnie,現年三十多歲,做IT科技生意,由於用一些比較特別的生意模式運作,所以平常時間有很多「空檔」做其他事情。

Donnie 說:「全職炒股變成我其中一項事業,我試了三個月,10月至12月每天對住個大利市機去炒,最初我睇圖同用技術分析,幾乎可謂六次中五次,每天都有 2000、3000元收入,跟着加大注碼……最後當然係輸番落去,如是者不斷循環,每次輸完想叫自己停下來,但到時又會聽一些所謂戰友嘅人,見佢地睇好, 又賺錢,自己又心郁郁想入番市,結果因一次好錯誤嘅決定,買錯一隻股票就已經輸晒以前『Win』嗰D,仲要輸凸幾萬蚊。」

普通人變槓桿人

Ed: 「恭喜你,Donnie,2009年大升市,我見過少數『槓桿人』輸了七位數字,他們只是打每月二三萬元人工的普通人。我希望你從失敗個案中;重新 Prioritize你要做的事情:我從2006年年中開始〈金融圈內〉這欄,有大大小小的標題,都會說到投資只是人生一小部分:『不可能炒股度日』、 『沒操作的日子,可以很美』、『我已覺得很富有』、『別讓炒賣控制你的靈魂』等。」

Donnie:「其實我自己一直都係一個唔鍾意去賭嘅 人,一直都係穩打穩紮,但係香港真係無辦法,因為生意嘅緣故,我可以識到唔同行業嘅老闆及自僱人士,他們幾乎冇一個覺得香港經濟可以返回1997年一 樣,……自己剛剛結婚,手頭都有數十萬,但我真唔想去供樓,因為真係好似成世幫地產商同銀行打工,但做生意又只可以搵兩餐,如果想資本增值,唔炒股我真係 諗唔到有其他方法;但炒股為職業有一個好大問題,就係非常孤獨……」

Ed:「Donnie,我還是建議你尋找多一些炒賣以外的 Revenue Model。我有位做Personal Trainers的朋友,也是攝影師。他以前專買『仙股』,蝕到『飛起』。我這位健身教練朋友,Standard Rate每個鐘收800元,影結婚相,每個Job由最初無人敢用他,到每次收1萬元,建立自己影相的Portfolio,用了十年時間;窮則變、變則 通。」

Donnie:「喺這個商業社會,如果男人冇錢根本唔會有人留意你,就算在教會,也會見到有一些有地位但偽善嘅人,講到尾都係想『拎 着數』,我嘅想法就係想有錢過呢D人,然後用行動去幫其他人,而唔係好似佢地得把口……,你可否用基督徒的Angle,分享多一些我們點樣去面對投機呢樣 嘢?」

地上財富帶不走

Ed:「地上的財富終是帶不走的。我做操盤人,不知結局會怎樣,只能享受參與的過程。 2009年6月,當我在埃及與以色列邊境的西奈山看日出時,我更加了解到操作很多時只是『一場遊戲一場空』……如何去面對投機這東西?什麼是投資?什麼是 投機?對沖有很多策略。何謂不勞而得之財呢?我想其實要問自己,這個工作是否能造就別人,即Build People Up,若是就值得去做。……天天去投機,而忽略了世界上發生的事情,這便是被金錢陷阱捆綁了你……。」

Donnie的「苦惱」,我無法有一套完整又全面的方法解答,因為這些是哲理問題多於操作問題,但從Donnie的「苦惱」中,離不開「有錢」與「無錢」這個問題,但貧窮與富有之間存在一個真諦,這就是做人的「價值觀」!

轉 身一百八十度進入另一話題,講實戰。有讀者問我,Iron Condor可用在香港股票嗎?只要有期權作Underlying的股票,當然可以。如果香港某股股價,現在是100元(或IBM美股,doesn't matter!),股價有上升或下跌10%的機會,只要有期權,普通投資者也可以做一對Bull Put(左邊)再加一對Bear Call(右邊),而形成一對Iron Condor【圖】。

此如果港股A在100元徘徊,我會在Bear Call Spread(圖的右面),做一對Sell 110 Call,Buy 120 Call;Sell 100 call那一邊,是收5元,Buy 120 Call,付出2元。Bull Put Spread那一邊, Sell 90 Put,收3元,Buy 80 Put,付出1元。在美股期權世界,如每張合約等同在指定限期可控制等同一百股,每一張最大回報,便是500元(因為Call + Put最大的溢價,即Net Credit是5元)。

我喜歡在最近結算月份,即Front Month,做這種策略。因每個操盤人也希望每個月份也有潛在「正」回報,所以Iron Condor是在Whipsaw Market可考慮的策略之一,但這並不代表全部,市場是活生生的,並不是一成不變,你可考慮的策略,可以有很多很多。

我對技術分析,有自 己的見解。技術分析,我只是用作參考而已,沒有「死硬派」一定要相信某圖案,可以代表未來某走勢。如果你相信某些市場或某些股份股價60%時間在整頓,即 技術分析派所叫的「Capitulation」,先收錢的Credit Spread,絕對有機會製造出利潤!

利用時間值損耗

我現在的策略,絕大部分部位也會在環球長短倉(Global Long / Short)中徘徊,利用基本分析作一些邏輯思維研究長倉或短倉的「可行性」,但獲利的「源頭」,始終離不開以下三件事情:

(1)買賣之間出現報酬;

(2)拋空與買回(buy back)之間出現報酬;

(3)利用時間值損耗(Time Value Depletion)而達到有報酬。

結 束前,我有二本書要介紹給大家:第一本是When the Game is Over, It all goes back in the box,作者是John Ortberg,我曾說過,「如何善用萬多天」的重要性,John Ortberg更跳高一班,說到人生,可能只是一場遊戲一場空?他的著作,你可上amazon.com買到;第二本是本地基金經理黃國英所著、一本名為 《注碼定輸贏》的新書,極有參考價值。

最後,投資市場內,不是人人會變成大富翁(賠錢居多)。在投資市場衝鋒陷陣,並非容易。富貴如浮雲,美好的人生,可能是金錢世界以外的一切「人」和「事」。

回應 (1)
我要發表
包
2010/01/19 00:44:49 回覆

現時唔係求富貴,係求生存。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