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論文章

2010/01/18 22:49:53 網誌分類: 閱讀
18 Jan

食飽飯無聊行去書局溜溜,書店門口顯眼處,堆了大堆文學性的推薦書本,點解好像冇人吼??反觀裡面的金融..小說.吃喝玩樂的就較為擠廹了.我為有貪方便順手撿起一本外表好看的書,開卷粗讀.

第一章是作者梁文道訪問董橋.作者介紹董橋是香港一流作家.到底他對書的看法如何?問他有那本書最令他喜愛,答案是完全沒有,任何書,看多了就發現都有缺點....難有百分百完美..看來大師又幾腌尖.挑剔.問到他對香港的作者,有誰較喜好.

當然梁文道的會看.陳冠中寫的也看..馬家輝的都會瞄一瞄..陶傑的就天天在報章上都看..其餘的?即是看不入眼?這個書內沒有問,沒有答.但對陶傑則多加讚揚.

不知是否大家都是留學英倫.或許是上師下屬關係.無可否認,他們都是城中的文化才子.但對董橋引陶傑的話說,國內中文文化巳經嚴重污染..到底怎樣污染?

這個真是要找專家去化驗一下才有答案.就如錢鍾書夫人楊絳寫的,他認為也有斧鑿之痕.未算完美.大致上年青一輩總不及老一輩可觀..

有問到底董橋在英深硏英國文化.有何心得..他說很苦,八年間他苦看十多個作家的作品其中毛姆較為欣賞云云多年間深探英國的文學奧典..回過來寫起中文,又不失中文的法度.董橋的文章,實非不學無述如我所能懂啊.一個深董中英文化的作家..寫起中文就似中文..總比好些作者或年青朋友,寫起中文東西夾雜..甚至

夾雜很多潮語..以此標榜時尚,如果寫來玩玩也無可厚非.如果以此來開創中文的新潮流,實即董橋所說對中文的污染.另外想起陶傑認為中文的寫作思維不及英國人我又有些不明..他以為應以英國的方式思維,用中文的句式表達..中文才有生機這方面的確不懂.況自己對寫作一直沒有硏究.讀書時更是遊魂學生.現在只是隨隨便便上來吹吹水,過過癮.亂作塗鴉.想不到大作家對寫文章都有那么多的講究.真是眼界大開.受益不淺.

回應 (6)
我要發表
2010/01/23 13:56:12 回覆

才干成就,不才拍馬都追不上萬大兄.太客氣了.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0/01/23 07:13:46 回覆

金兄,原來你讀書的時候,也是遊魂學生,同病相憐啊!

為什麼,你的文筆如此暢順呢? {#icono_6}

2010/01/21 22:36:36 回覆

聽禪一席話   厭讀傑陶書

董才高八斗   折腰為誰牛 

禪一
禪一 2010/01/21 11:56:46 回覆

  董橋算是一代文人,散文寫得最好。但是,我覺得若論文章之華麗,他比沈從文還差幾了很多許。更不能拿董橋與錢鍾書相比,錢鍾書是國學大師,對學術有貢獻,而董橋沒有。就像余秋雨,無論書多暢銷,他沒踏入學術殿堂,對文學的貢獻有限。

  至於曹傑嗎?自認香港第一才子。其實這門檻也低,能背兩首唐詩就是才子了,曹傑以現在的記憶力,能背三首已經不錯了。我不是叫板,不信讓他自己試試。

  至於梁文道嗎?哈哈,衝其量算個文化販子,現買玩賣。鳳凰的開卷八分鐘,很多書他都沒看過,買本書翻翻前言,翻翻序,就評書。這是對觀眾的不尊重。

  至於董橋嗎?肥佬黎以四百萬年薪由明報請他過檔,他是晚節不高,做不成陶淵明,跪在了銀子面前。

  君不見金庸老先生嗎?臨屆八十還到劍橋讀個文學博士,這就對學術有了貢獻。

 

2010/01/21 00:07:26 回覆

松花大俠晚安.

曾是英倫淪落人,相逢例必相惺惺.

陶傑是左仔..老豆是大公報老編..大佬服務中資機構..中學唸培橋中學..吳康民的學生...........後來轉校參加會考...再到英國留學..中學時曾取公開詩詞比賽冠軍.....

董橋是台灣學者蘇雪林門生..蘇早年在上海成名..長於畫作..曾流學..後硏究寫作..由於右傾..跟左聯學者不合.......龍x台是蘇的門生.

2010/01/20 23:26:05 回覆

大家都是苹果帮,你捧下我,我捧下你,好正常。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