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翁真正玩法

2007/03/17 06:05:47 網誌分類: 遊戲
17 Mar

據我觀察,十個香港人,八個不懂得玩大富翁。

大富翁,現已正名為「地產大亨」,英文名Monopoly,被發明於美國大蕭條時期,由那時開始,規則一直沒多大改變。然而,來到香港後,卻被改得亂七八糟。香港人絞盡腦汁令遊戲毋須用腦(多麼的矛盾),只講求擲骰子的運氣,某程度上可反應香港人的特質--有腦,但懶用腦;愛靠運,看股市炒冧巴就知道了。

【蓋房屋】

即使踏中自己的地多少次,都不能蓋房屋,根本兩者就沒有任何關連。當儲齊同一顏色的土地後,當輪到你時,就可任意蓋任何數量的房屋,只要你有錢,一下子蓋十五間房屋,空地變旅館都可以。即使那時你正坐牢,一樣可以蓋房屋。另外,旅館已是極限,不能再繼續蓋房屋。

這是遊戲的精髓所在,偏偏被香港人改了。由於很難靠自己儲齊同色的土地,免不了要跟別人進行交易,錢換地,地換地,誰要加錢,加多少……當中就講求談判的技巧、形勢的分析、算數、還有旁觀者出口術影響交易的口才……

蓋房屋和拆房屋都須按照同色土地平均分佈的原則進行。

【坐牢】

 由於名為坐牢,一般人會以為該受到很大懲罰才是。可是呀,即使坐牢了,租照收,樓照起,trade照做,所不能者,只有擲骰前進而已。試想,坐牢了,不能上班,也就不能領薪水(每次經過「由此去」的$2000)。

坐牢的正確程序如下:

Round 1 

Step 1 你用不用出獄許可證?if yes, 擲骰,行;if no, go step 2.
Step 2 你付不付$500出獄?if yes, 擲骰,行;if no, go step 3.
Step 3 擲骰,能否擲到同點數孖骰?if yes, 按擲出的點數前進(但不能再擲一次);if no, 到下一位.

Round 2

和Round 1一樣

Round 3

Step 1 你用不用出獄許可證?if yes, 擲骰,行;if no, go step 2.
Step 2 擲骰,能否擲到同點數孖骰?if yes, 按擲出的點數前進(但不能再擲一次);if no, 硬性規定要付$500出獄,按擲出的點數前進.

【第一圈不能買地?】

沒有這項規則,第一圈沒任何特別。

【經過停車場要付錢,踏中停車場可取Jackpot?】

純粹給你停下休息的地方,不會有Jackpot。

【公益福利卡/機會卡指示要到某地方】

要留意是「前進到」還是「退回」,若是「前進到」而又經過「由此去」,可領$2000。若「後退」,則不會有這獎勵。

【按揭】

按揭後可取得地價一半的現金,惟按地後不能收租,並須將地契反轉。已蓋房屋的地不能按揭。要贖回時,須付1+10%,即本金加利息。

【交易】

雙方談妥就行,但有房屋的地不能賣,你可將房屋全部拆掉,賣完後由對方蓋新的房屋。

另外,土地可賣給玩家,但不能賣給銀行,銀行只能做按揭。

【拍賣】

若有人踏中空地但又不願買,便「必須」進行拍賣。包括他自己在內,所有人都可競投,價高者得,底價一律$10。因此,若你發現對手全部欠缺現金,你踏中空地時不妨棄買,然後競投,有機會以$10買得原價$4000的地王!

若有人因罰款給銀行要破產,其土地(拆屋後)逐塊拍賣,同樣,價高者得,底價一律$10。

【破產】

拆掉所有房屋、跟其他人交易後若仍資不抵債,就要破產。若欠銀行,土地拍賣,金錢收入銀行;若欠玩家,錢跟土地都給了債主,土地上的房屋該已拆掉換錢,至於土地本身,若沒有按揭,交給債主就行;若已按揭,債主一方可選擇:1.只付按揭值的10%作為利息,日後再贖回時仍要付1+10%;2.付按揭值的1+10%,可即時贖回。對於有用的土地,該選即時贖回,因為這樣可省下日後贖回的10%支出;若因周轉不靈或根本不打算贖回時,宜只付利息。

【孖骰】

若兩枚骰子擲中同點數,可再擲一次,但連續三次擲中同點,則毋須前進,即時坐牢。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7/06/30 14:51:28 回覆

http://games.atari.com/

ATARI PLAY 裡面的Monopoly~賣飛佛 :)

2007/06/30 13:49:31 回覆

乜原來玩〝大富翁〞係咁大學問喎........

 

2007/03/17 11:38:02 回覆

大富翁的機會命運最引人入勝!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