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美香港

2010/01/22 10:42:06 網誌分類: 散文
22 Jan

     一九九九年十月二十一日,華燈初上之時,我第一次踏上了香港的土地——來港定居。初來乍到,第一時間就被香港的美麗夜色深深的打動了。它使人想起了鄧麗君的《香港之夜》,香港夜色確有《香港之夜》中所描寫的那番迷人之美,而親臨香港又讓人覺得香港除了《香港之夜》已經描寫出的神韻之外,又多了一點每個來臨的人都能體味到但又因應各人而不同的豐韻。

      初到香港,我彷如在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見到一個讓我一見鍾情的可人兒,她體態婀娜多姿,行為舉止無不是美,無不是儀態萬千,她充滿著東方智慧而又富於西人的氣質。總之,祗要是熱血之軀,你一定會為她而心動,傾倒於她的石榴裙下。那一刻,我覺得:眼前的香港比自己所聽聞的香港更加鮮活,比《香港之夜》更加豐滿。當時,我在想:不知是鄧麗君的歌為香港之夜增色,還是香港之夜為鄧麗君的歌曲注入了血液。也許兩者兼有吧!從那時起,每次我聽鄧麗君《香港之夜》時,又覺得香港、鄧麗君和《香港之夜》都多了一絲朦朧之美;從那時起,我就認定香港是我的人了,香港我愛你,我愛你美香港。

     其實,美香港並不祗是夜色美。我在自己的《中環》一文中,說:「香港是一個美麗的妙齡少女」、「日景、夜景遠近高低各不同」。如果將夜香港比作盛裝參加舞會的雍容貴婦,那麼,日間的香港就是「淡掃娥眉朝至尊」。她將每個工作、生活在這裡的人以及登臨香江的訪客都當作是「天子」、「上帝」來服侍。

      即使香港的山無法和「五嶽」一比高低,但是,由於有周圍雄偉的建築作為背景和襯托,當你登上太平山頂之時,你也會有「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感覺;而在美麗幽靜的郊外,日間,你也可以進入「一行白鷺上青天」的唐詩意境;夜來你可以進入朱自清《荷塘月色》中「小睡」、「酣眠」。在香港,相信熟悉毛澤東詩詞的人不多,但是,卻對其「高樓入雲端」的景緻非常熟悉。如果將香港的景緻、唐詩、「高樓入雲端」全都陳列於時空隧道之中,我想:許多時空隧道的過客會誤以為那些唐詩和「高樓入雲端」都是因為見到香港的美麗景象而作的詩句。當你坐著天星小輪過海時,你甚至可以領略前蘇聯名篇《海鷗》的氣勢。

     青山環抱,藍天碧海。這樣的景象絕對不是香港獨有,但是,卻以香港的青山碧海為最美。青山、高樓彷彿是農家田園中茁壯成長的作物一樣,維多利亞港的海水就是它們的賴以生存的土壤。無論你是乘坐港鐵往羅湖過關的雙程客還是假期郊遊的香港人,你都可以發現香港的海域有數不勝數的大小島嶼如同點點繁星點綴在浩瀚的蒼穹一樣守護著香港。那些繁如銀河星體的島嶼,就如雍容貴婦胸前的一串項鏈上的一顆顆明珠,讓她的芳容增色不少,別人看上去,她更加楚楚動人。

     初到香港之時,我因為找不到工作曾經在《中環》中慨歎香港既是天堂又是地獄。可是,現在,我不再有這樣的感歎了。香港雖然存在著種種的不公平,但是,比起中國內地,它給予了我更多的自由、更多的機會。能夠生活於香港,已經是自己莫大的福份了。為甚麼許多自殺者會自沉於香江?因為他們想將自己的靈和肉都融入到香港的自然環境中!這對許多人來說,這是一種奢侈的希望。能融入香港美麗的自然環境其實也是一種福份!

     二零零七年在淺水灣工作時,我經常面對大海欣賞香港周圍美麗的海景,一個個大島、小島就像衛兵一樣守衛著香港的美麗。一座座島嶼包圍著香港島,使香港島變成了母親的身體,島外的海域就如母親懷孕的肚子包孕望生命和力量。它們讓香港以孕婦的另類之美誘惑著許許多多的人,讓人為之神魂顛倒。

      在我的眼裡,香港之美,曾是白玉無瑕之美。正是因為自己誤認香港之美是無瑕的,所以,我經常擔心和害怕:這白玉是不是假的?可是,在淺水灣工作一個月後,那裡發生的一件事,解除了我的擔憂。某天清晨,一個市政局的清潔工人報警:他在淺水灣泳灘附近的樹林中發現有人上吊自殺……許多人都害怕,可是我沒有害怕。相反,這件事讓我明白了:香港之美並不是白玉無瑕之美。正因為香港之美麗不是完美的,香港的美麗才那樣真實,才那麼讓人向往。

      香港的美也在於它的自然生態得到比較好地保護。二零零八年五月,我參加了公司的「海下灣之旅」活動,得以在海上通過玻璃船觀賞美麗的珊瑚,原來,親身目睹香港海域的不同種類珊瑚,可以讓人眼界大開。聽導遊介紹:在香港海域生存的珊瑚種類多達全世界的的一半以上。這說明:香港的生態在中國各地海域中是受破壞最小的。而在沙頭角三椏村,你可以領略另一種原始之美:紅色岩石以及紅樹賴以生存的濕地。

     香港之美,如詩如賦如歌,那是文學之美;香港之美,如珠如寶,那是大自然巧奪天工的藝術傑作;香港之美,如酒,酒不醉人人自醉。啊,美香港,香港美!我為謳歌你,寧願作《香港之夜》的一個音符!我為謳歌你,寧願作維多利亞港的一朵浪花!我為謳歌你,寧願化作維多利亞港兩岸建築物中的一片瓦礫!我為謳歌你,我寧願化作三椏村紅樹林中的一棵紅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