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質愛情 - 高慧然 (轉貼自 1/22/2010 蘋果日報)

2010/01/23 14:45:53 網誌分類: 愛情
23 Jan

劣質愛情

love


有時候,港聞版的新聞極富娛樂性,比如一個男人病癒出院,因老婆遲到半小時接他,憤而自行出院回家,然後以刀架頸要生要死與警察對峙二十七小時……男人不是未成年少年要家長簽紙才能離開醫院(事實上他自己已經出了院,回了家),也不是花季少年與同齡小女友耍花槍,而是六十二歲的成年漢以死相脅逼老婆重視他。前些日子另一段新聞也有令人噴飯的喜劇效果,一對同任清潔工人的夫婦,因丈夫跟六十歲女同事打招呼,妻子憤而出手,一邊抓打「情敵」,一邊嚷嚷,「敢跟我老公說話!」

 

相愛的時候,我們都渴望重視與被重視,佔有與被佔有,可是,如何在重視與佔有的關係中保持自己和對方的自我,卻是優質愛情與劣質愛情最大的分別。好的愛情,是透過一個人看到全世界,讓雙方的世界變大。劣質愛情正好相反,是因為一個人放棄全世界,包括自我。當一個人不再有自我,而對方就是他整個世界的時候,他只得不斷地要求對方來肯定他的重要性,不斷地要求對方用言行證明他的存在價值。兩個人的世界無限縮窄。「我眼中只有你,你眼中只有我」不是愛情的浪漫,而是對雙方人生的扼殺。甚麼是愛情?一個人,不須依靠另一個人而能夠得到經濟上、精神上的獨立與滿足,能夠創造快樂應對痛苦,然後,才有資格跟另一個這樣的人去發生感情,這樣的感情叫做愛情。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0/01/23 14:58:47 回覆

Thanks

I like her articles

Well written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