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落市中的股票期權策略

2010/01/24 15:46:14 網誌分類: Option + Luk Sir
24 Jan

前二周的文章題為「攻上難 退下難 期權勝算」。理由是進入2010年,整體大方向是在延伸2009年年底產生的趨勢,大市波幅收窄,市場情緒敏感。 這一趨勢要到主旋律產生變化而改變,而主旋律就是退市和加息。奧巴馬銳意對銀行進行改革和監管,這是否是影響市場的主旋律,仍有待觀察。

上 篇文章談了宏觀面的基本因素,今天談微觀面的技術分析。從保歷加通道我們可以看到,自2009年11月中開始,直至本周五前,保歷加通道都沒有明顯的收縮 或擴張,也可以說還沒有出現上穿頂大升,下破底大跌的的現象(本周五出現)。從圖表上看,並不是波幅收窄,而是窄波幅;波幅收窄是指大波幅後進入小波幅, 窄波幅是指升跌波幅都在一定的波幅範圍內運行。

在這種市況下,指數期權較股票期權難獲利,做指數期權者必須願意承擔較高的風險。其理由是指 數期權的IV偏低,波幅有限,若用Long,除非是用較高的期權金Long輕微加外,又能做到time the market,如本周下半場,才能厚利;不然,贏面甚低。若用Short,期權金偏低,價外更少,想賺多些,只能進取,險中求勝。因此,我們建議採用減少 開倉的策略,資金的安排可以應付突發的市況。所以上二周的文章提及,作為保守的投機者,倉位略可進取,張數則應略減。

不過,股票期權則甚有 作為,由於股票期權是以股票實物交收,風險在股票持有或不持有。香港期權市場的交收制度決定了指數期權和股票期權要採用不同的策略,筆者在《期權 Long & Short》已有具體描述,不贅。讓我們用港人愛股國壽(2628)為例,其IV與指數IV相若,約23至24,但策略大不相同。

筆 者國壽股票在36元被call 走,只能每月做Short Put賺一些期權金。2009年11月,國壽第一次再上穿40元,筆者建議期權教室的朋友若持貨,就可以Short Call 39,收1至2元的期權金,值得短期在40元走一回,因為2008年1月在40元是一個重要的蟹貨區,回吐必然。本人則「空手道」Short Call 44,收0.8,0.3平倉,獲利0.5,加上Short Put 獲利0.8,共每股1.3,11月達標。

2009年12月,已有 Short Put 38,收0.8在手,又一次上穿40元時0.3平倉獲利0.5,再「空手道」Short Call 46,收1.1,回落時0.5平倉,獲利0.6,又反手Short Put 38,收0.6,全收。12月三次獲利共每股1.7,達標。2010年1月要接12月Short Put 38的貨,備用金早已準備,立即派上用場。1月初升穿39元,由於正股在手,不必客氣,Short Call ATM 39,收1.1,開始回落時在38.6沽出部分正股,保持利潤,平Short Call 0.1,獲利1,Short Put 37,收1.1,並在36的水位買進部分正股,因為正股在36元被call走,目前仍持有1月Short Put 37,收1.12。1月的結局如何,可能未如理想,且看下月分解。

細心的讀者會發覺,以上做的都是輕微價外,甚至等價,由於持有股票或持有 現金,故風險十分有限,反而是在這種窄波幅中的獲利機會。不過,有一點必須說明,對本人而言,在做股票期權的戶口,股票本身只是用來每月賺錢的原材料,沒 有長期持有的意義。當然,在股票戶口,buy and hold 是需要的。

 

回應 (3)
我要發表
包
2010/02/03 00:17:54 回覆

近日番工番學。

我等緊萬九附近入番些少股票~

2010/02/02 23:41:36 回覆

奇哥 :

上幾個月做 2628 cover call 在 37.00被 call 走,現在等位回補,最近入了些建行又做了6.25 cover call,其餘等位慢慢入番些正股。

你近來有什麼搞作,有無入番幾手股票當儲錢?

包
2010/01/24 16:40:16 回覆

net net:仲有無玩股票期權?大市好似想下試二萬點咁款wor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