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外語的五大忌諱

2007/03/17 17:30:30 網誌分類: 學習
17 Mar

 

第一,過分講究方法和技巧,而不願意下真功夫。

語言的運用是一種技能,太講究方法和技巧會被其佔用很多的時間和精力,而對學習的內容本身投入較少的時間和精力,因此反而會影響學習的效果。如有一個參加高等教育自學考試的青年,他訂了10多種關於自學和考試的刊物,認真學習和研究,講起方法來一套一套的,可他每次參考的科目卻大多考不及格。這是因為他只顧鑽研方法和技巧,在學習內容上花的時間和精力太少,而且養成了投機取巧、不肯下功夫的習慣。方法和技巧只能適當利用,並且要從自己的學習實踐中摸索出適合自己的方法和技巧才會真正管用。


第二,過分講究速度和效率,不願花時間經常重複(復習)已學過的內容。

語言運用是一種技能,技能則只有*熟能生巧,要不斷重複才會熟練,只有熟練了才會形成一種不假思索的技能。


第三,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沒有恒心,不能長期堅持學習。

技能的熟練要有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困難,但不能向困難低頭,要堅持不懈地反復學習,持之以恆。

第四,不重視聽力訓練。

語言是有聲的,我們對語言的感受首先是語言的聲音作用於我們的大腦。如果不練習聽力,只是默默地閱讀和背單詞,其結果不僅聽不懂別人講外語,而且閱讀水準也難以提高。

第五,只學而不用。

語言的實踐性很強,如果只學而不用,就永遠也學不好。我們學語言的目的就是為了應用,要學會在用中學習,這樣才能提高興趣,達到好的學習效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