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老師

2010/01/27 23:58:18 網誌分類: 寫作
27 Jan

         施老闆永清先生,上海人,早年跟隨父母來港.由於父親工作於上海紗廠,五十年代初老闆南來香港,許些工人也一起追隨.施永清老豆也就在茘枝角開始過其新生活.

       本人其實與施某素未謀面,只是偶爾在電視上聽其閒談老子,或在某些訪問中,暢談其社會人生觀.到底我與其毫不相識,為何又要拉他出來上下其口,評頭品足.是否想拉關係,甚至被誤會作諂媚拍馬屁之舉?!

 

          說來此位施先生,其實跟我都有半點緣份.他早年在英文書院諗書,後來因為在六七工潮中思想左傾很快加入了左派學校工作,當起了小學教員.那所學校叫重生.適逢我的一位鄰居小友,就是受教於他,這都是他在寫的書中講述自己的經歷,才使我了解到的.  至於他的兩個孖生弟弟,同樣是在英中唸書,畢業後到左派學校教英語.真是一門三左仔.

          他的其中一個小弟,任教於九龍城寨某所小學時,那是七十年代.外表斯斯文文,皮膚白晣的年青老師就是教我諗的小學三年級英文科.    記得這位施老師,

可能太斯文,常被學生戯弄..

 

        在當時比較經濟低落的環境下,很多學生都很遲入學.. 加上好些父母都是低下階層,為口奔馳,疏於管教.好些巳是十二,三歲的少年,才唸小三,加上在複雜環境長大..變得很壞...對這位施老師根本不會放在眼內..粗言不免..

記起他在黑板裡寫字時,就如電影橋段.常被學生從背後掟東西戯弄..有次甚至不知那個頑劣學生把某人的皮鞋掟到他的頭上….這位施老師正是佛都有火但又找不到真兇..奈何.!?

由於這所左校是沒有政府資助..所以我們都要交學費..而老師的工資也不會多..

可能又因有愛國勞動思想影响..老師學生都要負責清洁課室的工作,例如掃地,抺黑板之類..而粗重的工夫,如把一籮籮垃圾,從樓上五六樓搬到樓下的..我就經常看到由這位施老師担任…因那所六七層的校舍.是沒有電梯的,試想這位老師是當時如何地艱苦奮斗了….

          今天想來,一個有理念的年青人,所為何事..?要如此辛苦..,都是一種信仰吧…….也許今天,由於種種原因..當年許多的理想早巳經烟沒於現實的殘酷.或是政治的覺醒...亦有社會經濟的發展,改變了好些親左的思潮..正如施老闆就是.

        或許有些回想起來會覺悔疚..甚至尋求洗底變臉..!   但是,無論怎樣,對於當年他們付出的教育熱誠,及對學生的關懷態度. 我至今仍是滿懷敬意和懷念. 如果他們到今天仍能沒有因金錢和名利的腐蝕..說出無悔當年..無悔青春..才是令我這個曾經當年的小學生,感受最大的欣悅.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0/01/28 23:42:06 回覆

大臣誤會.....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1/28 22:53:36 回覆

老金同D名人都好投缘哦,悭妹都系0架,香港的老明星,佢细时几乎全部见过晒。

真羡慕啊!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