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從躲在幕後到完成消失的終南山後

2010/01/29 00:27:10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29 Jan

終南山作為一個被忽略的巨人在金大俠的三部曲中頑強的生存下來。比較可惜的是很少有人能看清終南山存在和影響力。其實仔細想一下,終南山領導武林進程和少林比雖然時間不夠長,但和武當比其實不遑多讓。由老五絕時代起,終南山就是維護武林團結和安定的重要力量。即使是老五絕時代終南山也是江湖的主導力量,像江南七怪這些人組成所謂江湖的基礎群眾就只知有全真七子多厲害,而把『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當武林前輩看,更不知中神通就是全真七子的師父。可以說終南山上的全真七子其實是當時武林的重要組成部分,甚至在某種意義上比五絕還要重要。

終南山後的出現比較遲,那是倚天書尾的驚鴻一瞥,然而他的歷史和全真教一樣悠長,畢竟創派祖師和王重陽是同一時期的人了。終南山在武林中取得認可,那是王重陽的第二三代弟子多年的努力,人多力量大,影響自然也大。終南山後的發跡是由李莫愁開始,由於她武林中人才知道有終南山後這回事。但是終南山後的基業則是楊過獨力建立起來的,時間從小龍女跳崖開始。十六年中楊過建立起一張強有力的關係網,包括少林方丈在內的一批隱形boss都被團結到以神雕俠為主的『小』集團中去(這個小是相對後來終南山後的大)。

詩曰:

終南山後隱高人,未出江湖做殺神。

攜去令符當獎品,傳來數字惹煙塵。

丐幫已送無油水,新主不容逃隻身。

九劍結廬山內收,結盟五嶽此為因。

十六年後楊過小龍女重逢,彼時郭襄十六歲,華山之巔在確定了新五絕後,楊過和小龍女歸隱江湖,那時小龍女四十歲了。倚天開頭二十歲的郭襄途經少室山,到郭襄四十歲這起碼二十年中,楊過一家從未回到終南山後。峨嵋開派小龍女應該也有六十四歲了吧,這麼些年無論如何種該給楊過生個男育個女吧?雖然書上雲她在與楊過相遇之前,罕有喜怒哀樂,七情六慾最能傷身損顏,她過兩年只如常人一年。若她真能遵師父之教而清心修練,不但百年之壽可期,而且到了百歲,體力容顏與五十歲之人無異。雖然如此我們的小龍女當時也接近常人的三十二歲了,再不給楊過生個孩子就會變高齡產婦了。問題是古代的避孕手段不見的高明,所以我們懷疑在他們歸隱後不久他們就搞出人命來了。

既然不回古墓,自然帶著孩子周圍走,這個孩子還必須是男的,畢竟終南山後的人說她姓楊,如果是女的楊過就必須找個倒插門女婿了,以楊過小龍女的性格這種事他們是不做的。所以他們的後代必須是男的。在這最少二十年中楊家三四人就在外面走親訪友,偶爾還幹點行俠仗義的事,收多幾個忠實粉絲。楊過的關係網也就也織越大了,小小楊一路走來,和叔叔伯伯們見見面,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這張關係網也成了後來終南山後影響武林進程的家底。

問題是楊過有沒有攬起維護武林秩序的責任?從我們看到因為學過打狗棒法就對丐幫大力相助看,這是可能的。實際上全真教自王重陽起就負起維護武林秩序的任務,楊過學了他留下的九陰真經,在全真沒落後繼承王重陽的遺志那也是可能的,也是必然的。王重陽選擇終南山作為基地也是經過深思熟慮的。那個時代,政治的重心分別是金的上京會寧府(今黑龍江阿城南白城鎮)和南宋的臨安。政治中心固然更改,但是武學中心依然在原來的中原地帶,無他窮文富武,終南山靠近長安這個數朝古都,屬富庶之地,學生來源比較豐富就成了一個極佳的選擇,後來的終南山後可以屹立數百年也種因於此,可見位置,位置,這個位置真的很重要。

終南山後是什麼時候開始重新涉足武林的呢?一般的想法是在史火龍事件後,豹隱多年的終南山後再次進入人們的視線。其實呢黃衫女子說甚麼『終南山後,活死人墓,神雕俠侶,絕跡江湖』根本是騙小張的鬼話。神雕俠侶固然可以絕跡江湖,絕跡江湖之前當然還可以做點事情,而神雕俠侶的後代當然也能夠混跡江湖,不過混跡江湖的線索在倚天書裡並不明顯,甚至根本沒有,我們只能推斷。我們知道,無論新舊版的倚天,刀劍都和楊過的重劍有關聯,則歸隱前的神雕俠侶,起碼楊過參與過刀劍的鑄造事宜。因為事關機密,知情人士應該不多,除了郭家剩下的就是神雕俠侶和其他在場的五絕後人了。由於郭家的死剩一個郭襄,倚天屠龍的秘密必然不會由峨嵋散播出去,這會給峨嵋惹麻煩的,而五絕後人同樣凋零。於是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今天下,莫敢不從。倚天不出,誰與爭鋒?」這二十四字是從終南山後傳出來的。

但為什麼要傳出這二十四個字?是神雕俠侶還是他們的後人幹的?要說為什麼要傳出這二十四個字,先看這二十四個字引發的後果,其後果就是武林中人自相殘殺,內耗嚴重無法也無力聯合起來抗元或者對付明教。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終南山後活的很滋味,當楊姐姐出現,她就帶了八個隨從,墓裡她還有多少隨從?她的父輩又各自有多少隨從,這些隨從除了武功還會各種樂器,找老師教她們也是一筆開銷,不過這是固定成本,但是一日三餐,出外旅遊巡查業務時的可變成本就多了,這筆錢那裡來才是大問題!追究起來神雕夫婦基本不怎麼用錢,所以花錢多是由楊二代開始的。要花這麼多錢就必須有個固定的收入來源。倘若是現在可以發行九陰真經賺點版費,這在倚天時代是行不通的,所以我們更傾向於相信楊兒子對關係戶提供私人金融投資服務換取服務費和佣金。當然要收服務費也要人家有需要才行。由於大量的互相殘殺出現自然就需要有提供保護服務的人,說到這裡我們也就知道在二十四字是誰為什麼傳出來的了。為了散佈謠言製造事端終南山後必須有一批自己的諜報人員從事造謠和情報搜集活動。所以我們看到黃衫女子對峨嵋派的一個小尼姑也瞭如指掌,不是有一張龐大的情報網這是不可能做到的。因為峨嵋派也是終南山後關注的門派之一,一旦六大派結盟,這六大派中其餘的四派也就納入終南山後的監察範圍,於是我們見到一條笑傲中華山派和終南山後的聯繫線。

那麼終南山後在倚天中做過什麼事?比較可能的有幾件,第一件是參與了新崑崙派和明教的紛爭。老崑崙派掌門青靈子是楊過的朋友,當其派被明教消滅的消息傳來,五絕後人乃至丐幫自發的對明教發動一次報復行動,因為有五絕後人和丐幫的牽制,新崑崙派得以在崑崙山中明教的眼皮底下存活下來。但是因為楊過沒有親自出馬這場報復行動並不成功,老五絕後人損失慘重,丐幫雖然搶到聖火令,卻犧牲了耶律齊這個幫主,也導致降龍十八掌的失傳。事後丐幫透過他們的全球定位系統尋找楊過,並請求他出手為丐幫復仇。古代的信息比較閉塞,到他們找到終南山後時楊過已經死了,不過終南山後人答應出手相助,這時可能已經是事發後的二十年乃至三十年後了。終南山後人出手的結果導致明教教主和一大批老法王散人之類的高管的死亡,於是由陽頂天接位,並委任一批年輕高管。從此明教和丐幫開始互相仇殺,由於有終南山後的撐腰,丐幫沒有被消滅,但開始淪為二流幫會,直至笑傲時代,丐幫依然未能恢復元氣,當然笑傲是代丐幫的沉淪和終南山後的其他作為也脫不開關係,但這是外話表過不題。第二件自然是為丐幫平叛,並把丐幫作為禮物交給明教,同時還救了小張的義父。

倚天裡這位終南山後很可能是黃衫女子的父輩,畢竟當史小紅到終南山後時她見到打狗棒並不認識,是進墓出來才知道的。所以黃衫女子只是終南山後的少主,而墓裡面的那一或幾位才是參與倚天時代前期江湖活動的重要人物。但是黃衫女子出山後對終南山後的政策做了修訂,從反明教一變為親明教,並把丐幫交給明教作為貢品。畢竟當時明眼人都知道改朝換代的時候到了,而明教是最有希望的勝利者。站隊的時候已經到了,黃衫女子立馬向明教表忠,以取得新朝的認可。不過站隊是有學問的,站錯了固然要滅亡,站對了但站的太遲太早都一樣會受到懲罰。終南山後的忠表的太早,張無忌給人刷下來了,被作為禮物的丐幫也打了水漂,並從此和終南山後斷絕來往,同時也和後來的改版明教日月神教交惡,最不幸的是作為張無忌的支持者,朱元璋的明朝尚未建立就已經著手準備對終南山後的打擊。

小張被刷下來,最受打擊的自然是支持小張的終南山後。為了重奪武林的控制權,在朱元璋大殺明教高層後,終南山後極力慫恿小張去踢朱元璋的館,很可惜小張輸給了前朝太監。為了協助小張復仇終南山後把獨孤求敗的劍法教給了小張,並由小張整合成獨孤九劍。很重要的一點是,交出重劍代表楊過不再需要重劍,已經達到獨孤求敗所謂的無劍勝有劍之境,獨孤求敗既然沒有劍法傳下,則笑傲江湖中的獨孤九劍當出自終南山後。楊過的內力是吃類固醇後在洪水海浪中練成的,九劍有口訣而無內功也就十分合理了。可惜的是終南山後和小張還沒來得及再次找朱元璋的麻煩,朱元璋的人馬已經殺上終南山後,一場大戰終南山後的領導人和小張死在亂軍之中,還好某個終南山後帶著獨孤九劍逃了出來,在華山附近隱居了下來,終於在若干年後一個叫風清揚的年輕人和終南山後後人相遇並學會了這套劍法。

在終南山後未被消滅之前,終南山後和小張曾經協助過受新明教——日月神教打壓的恆山派,而華山派感激小張為他們除害也加入到這一行列中來。終南山後被消滅後,唯一逃出來的人倡議了恆華聯盟,而後同受日月神教打壓的泰山,嵩山和衡山派也加入到這一聯盟中來,形成了笑傲中的五嶽聯盟,而這個唯一的終南山後也成了這一聯盟理所當然不可不戒的盟主,從此展開了轟轟烈烈的笑傲時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