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語

2010/01/31 11:04:14 網誌分類: 生活
31 Jan

{#49adef7ft7e592a3676b7&690.jpg}

行走在蕭瑟的風中,落葉紛紛,樹梢上繁華不再,只在瞬間便變換了季節,彌漫心間的淒美幻化成一種透徹的頓悟:人生不過如此。

想起俞平伯的:“生於自然裡,死于自然裡,咱們的生活,咱們的心情,永遠是平靜的…….生命至脆也,吾身至小也,人世至艱也,宇宙至大也,區區的掙扎,明知是滄海的微漚,然而何必不自愛,又豈可不自愛呢。”人到中年的心境大抵如此吧。

年少時,眼中的世界是遠方漫漫長路;青年時,身外的世界是遼闊海洋;中年時,滿眼滿心裡不再有憧憬,世界變成了平淡的某一點,遂坦然承接,無論是陽光,還是風雨…..

佛說,無生無死,無苦無悲,無欲無求,是個忘記一切悲苦的極樂世界。無論我們怎樣活著,以怎樣的姿態行走塵世,只要我們還有勇氣對蒼天猶然一笑,這個世界便會有一個角落、適合停泊我們的心。

人生不過如此。很喜歡這樣的境界,是看破,卻不消極;是放下,卻不悲哀。偶爾寫一些閑文,不過聊寄閒情罷了,深怕有人對號入座,望文生義,徒添隔膜之感。不能不說是遺憾,惟有不安;不得不說是無奈,惟有沉默。

什麼可以說,什麼不可說?老子的《五千言》也未必當自己為知者,所以,我寫,只因有話要說。而,你在看,且一笑而過吧。

今生不是信佛的人,卻願給自己的靈魂找一個棲息的地方,笑著、流淚;哭著、吟誦;愛著、純淨;活著、坦然。人生,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