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轉貼常江《對聯知識手冊》(11)

2007/03/18 14:32:41 網誌分類: 閱讀
18 Mar

    第四,對聯作家大量湧現。

    這一階段中,對聯作家燦若星群,他們當中有政治家林則徐、魏源、曾國藩、左宗棠、張之洞、康有為、梁啟超等;文學家祝允明、徐渭、李漁、楊慎、袁枚、阮元、王闓運等;書畫家董其昌、鄭板橋、趙藩、何紹基、鄧石如等。還有些以擅聯而聞名於世的,像善作巧對的解縉,長於趣聯的幽默大師紀昀(紀曉嵐),以大觀樓長聯名揚天下的孫髯,「長聯聖手」鐘祖棻,「聯聖」方地山等。在地域上,著名聯家多為南方人士,其中,又以湖南、江蘇、浙江、四川一帶較為集中,這是因為南方較北方在文化上發達。

    應該說,辛亥革命以後的一二十年,仍然是繁盛時期的延續。文學有其自身的規律,其變化與政權更迭並無必然的聯係,猶其穩定感較強的對聯,更是如此。這段時間裡,聯海中有幾次奇峰突起。一是辛亥革命成功和中華民國臨時政府成立時,慶祝聯遍佈域中,猶以長江流域各省為多。二是五四運動時期,政治聯把矛頭指向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賣國賊,表現出強烈的鬥爭性。三是1925年孫中山先生逝世時,各地輓聯,蔚為大觀,僅《哀輓錄》中就有1406副,實際的數目估計在30萬副左右。這一時期相應出現了幾個對聯作家群,如革命黨人中的孫中山、黃興、蔡鍔、章炳麟、秋瑾;五四以後新文學運動中的李大釗、魯迅、等;以馮玉祥、陶行知為代表的白話文聯作家;以胡君復等人為代表的對聯整理專家;以劉師亮為代表的長於辛辣諷刺的「川味」作家等。

    以後,革命根據地的對聯,國民黨統治區輓聞一多、李公樸的對聯,輓「一二.一」烈士對聯,也都取得重大成就。中國共產黨人毛澤東、朱德、周恩來,國民黨元老,于右任等都是以對聯為心聲抒懷言志的典範。

振興時期

    19661976年,十年動亂期間,包括對聯在內的傳統文化遭到極大的破壞,名勝、園林、商店的匾額和楹聯,一夜之間被焚毀、被砸爛,許多對聯資料也被付諸一炬。本來己近於絕跡的壽聯,輓聯,更無人問津。還保留在民間的貼春聯的習俗,也被劃入「四舊」(舊思想、舊風俗、舊文化、舊習慣)之列。所貼「春聯」幾乎千篇一律地為「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一類毛主席詩詞,或者「年年學大寨,步步趕昔陽」之類的標語口號代替,以至婚聯也寫成「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這一時期的對聯幾乎沒有藝術性可言。

    這是中國對聯史的低潮,雖則祗有十年,但其巨大的破壞力是難以估計的。

    人走入谷底,再向前跨越一步就開始上昇了。1976年清明節前後,遍及全國的悼念周恩來總理的群眾運動,無疑是振興對聯的第一聲春雷。這時的對聯,繼承和發展了對聯的戰鬥傳統,成功地體現了,群眾性和實用性的特點。它也表明身份這一受人民歡迎的文化形式,是禁止不住。我們的對聯史應該記下「1976」這生動的一筆,任何對當時對聯藝術水平的苛求,都是不公正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