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 Mind
Zero Mind
Zero Mind

轉載"原因易找, 辦法無效"

2010/02/03 19:42:36 網誌分類: 時事
03 Feb

 

我出社會工作已四十多年,其中有一項經驗值得與讀者分享。對於已經發生的事,我們都不難找出原因,並予以解釋,人人皆有一套自以為是的分析。因此,擺龍門陣的時候,大家都可以討論得口沫橫飛,都可以對社會上未解決的問題很有辦法。問題是他們提出的辦法大都沒有機會嘗試,即使有機會落實,成效亦與想像中差很遠。要辦法比困難多並不難,關鍵是這些辦法能否真正解決問題。

 

反高鐵事件暴露出香港社會確存在著不少深層次矛盾。很多人都簡單地把原因歸結為政制不健全,只有盡早實行雙普選,才能解決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問題。然而,民主是否真的是一方治百病的靈藥呢?世上已發生的先例卻說明事情絕非這麼簡單。菲律賓、泰國、烏克蘭……等國都已經建立了相對公平的合乎西方理念的選舉制度,但他們社會存在的問題都解決了嗎?事實仍距離人民所期望的很遠。

我家的菲傭就常懷念馬可斯時代的生活。而在泰國,反對讓農民一人一票的,竟是那些教育水平較高的城市人。烏克蘭在橙色革命後,人民選出了自己擁戴的尤先科做總統,但他上任後,不但解決不了原有的舊問題,還帶來了很多新問題,人民的實際生活過得比以前更苦。今次大選,首輪勝出的,竟是一度被人民丟棄的舊電池——亞努科維奇。

尤先科的主要錯誤是無視俄羅斯的存在,他的親西方政策,替烏克蘭人帶來的都是苦難,結果烏克蘭人只好重投親俄派的懷抱。連原先跟隨尤先科一起親西方的美女總理季莫申科,在今次參選時,亦不得不行親俄路綫,形勢比人強,人生大部分的選擇都是礙於形勢,而不是順從理想。

香港的民主派,犯了與尤先科同一樣的錯誤,就是無視中共的存在。中共對香港的影響遠超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影響,但香港的民主派都把香港的政制改革的前途,建立在與中共對抗的基礎上。這種策略只能證明中共不夠民主,而無法讓香港的民主政制有改善的機會。香港人所需要的,並非是不惜犧牲去證明中共的不是,而是如何在中共長期在中國執政的前提下,尋找香港的空間。若以結束中共的專政,作為香港現時民主運動的目標,是不切實際的。

無疑,今次反高鐵事件與香港目前政制上的缺陷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但我估計,香港的政制發展還有一個相當長的時間都沒法達到泛民的理想標準。如果我們因為政制未符理想,就要令建制癱瘓,那只會促使建制派全面反撲,結果導至社會問題激化,大都分港人都可能要因此而付出代價。

因此,我不贊成把社會上的所有問題都歸結為政制原因,朝這個方向去解決問題,只會令問題更難解決。有時,我們需要先解決次要問題,然後才有條件去處理主要問題。

 

http://www.am730.com.hk/col_cview.asp 20/1/2010 原因易找, 辦法無效 (施永青)

 

連續看了數篇有關施先生, 評論泛民當前發展的文章. 正點出當前政治環境的局限性, 泛民人士要認真考慮當前狀況, 可能要付出的代價.

有泛民人士稱因多年爭取普選不果, 所以現在的行動轉為激進的方式去表達訴求.

若以這種的思考方式, 是否當年鄧老第三度復出, 共產理念實踐數十年仍未有理想成果, 是否要用更激進的方式去做呢?

但試想想當年鄧老也是採取務實態度, 才促成改革開放到今天得到豐盛成果.

任何偉大政治理念的落實, 都有其發展過程, 視乎現實環境而作調整, 方是務實的做法. 

 

 

 

 

回應 (9)
我要發表
Zero Mind
Zero Mind 2010/02/11 12:11:50 回覆

王誼山: 這只是相比當然有不同的地方, 正如文中所說"中共對香港的影響遠超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影響."

2010/02/10 21:10:46 回覆

烏克蘭怎可同香港比,本身實力已不同。

Zero Mind
Zero Mind 2010/02/07 11:43:19 回覆

理哥: 謝謝到訪!

2010/02/06 09:42:09 回覆

zero mind 早晨。have a nice weekend﹗

Zero Mind
Zero Mind 2010/02/05 18:49:33 回覆

kc: 很多政壇上的風雲人物, 都懂得用不同的方法去鼓動人民支持.

但現在知識普及, 互聯網興起. 不會再由媒體攏斷資訊, 大家都可以從不同途徑獲得

訊息, 公眾更應該有獨立思考理性分析. 辦別何者才是整體及長遠的福祉所在.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10/02/05 01:08:30 回覆

很難去令一些已有成見的激進人仕去反思的!

何况現在已勢成騎虎!

做了過河卒子!只能一路向前!

跟佢d追隨者也只有此路!

連民主黨华叔佢地都啋佢都儍!還會聽施先生?休想!

Zero Mind
Zero Mind 2010/02/04 20:57:29 回覆

penny: 是的! 再好的構想都要找個方法去落實.

博士: 新春大吉, 龍馬精神!

2010/02/04 01:06:04 回覆

{#200811811381332_2.jpg}

 

花開富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財源滾滾來!

2010/02/03 22:30:32 回覆

好多問題,唔係話自己想怎樣,就怎樣的。 {#icons_cat10}

2
 

user

最新回應

李太白 (liwill)
李太白 (liwill) 2011/10/10

很好的人生小語.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1/05/30

How are you?

wishing you good luck and good health.

心之
心之 2011/02/02

立 冬
立 冬 2010/09/21

{#201009211511433256.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