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相對國内白領,香港年輕人幸福多啦.

2010/02/04 10:39:25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4 Feb

相對國内白領,香港年輕人幸福多啦.

 

收入少没脸回家过年 中国出现“恐归族”

 

东森新闻/继大学毕业生聚居群体的「蚁族」,以及在大城市中奋斗的「麦兜族」后,大陆网路又出现一个新名词。根据调查,有43%的网友因为「回家过年开支太大,承受不起」而不敢回老家,他们称自己为「恐归族」。

《四川在线》报导,近日一篇名为《一个漂泊在外的应届毕业生写给农民工父亲的忏悔信》的帖引发热议,发帖者「我是小猫猫一个」称大学毕业工作了大半年,月薪只有1000元(人民币,下同)左右,还不如当农民工的父亲,所以一直骗家裡说自己在外生活很好,年底因为「连帮妈妈买件毛衣的钱都没有」,只得骗家裡「加班的话就不回来了」。

「我是小猫猫一个」在帖中描述自己的生活:「爸,昨天你问我存了多少钱,我说存了有8千多。你有点不高兴,说工作都大半年了,3200一个月,怎麽也得存1万5000…爸,我是真的不敢说,其实我卡裡只有500不到,房租300过几天也要交了,桌上只有几袋速食麵…」

最后,「我是小猫猫一个」说:「前段时间你总问我过年回家不,我一直说不知道,得看看,春节加班的话就不回来了。其实,爸,公司春节根本就不加班,我是实在不敢回来。我算了一笔账,年底拿到工资,交了房租,春运回家的车费就要400多,到时候我估计连帮妈妈买件毛衣的钱都没有,爸,儿子没脸回呀!」

报导指出,或许是说出许多打工者的心声,此帖一出立刻引发热议。春运开始,年味渐浓,然而因为经济原因,不少人在回与不回的两难中徘徊,「春节恐归族」就此诞生。根据一项「你为何不敢回老家过年」的调查,高达43%的人因为「回家过年开支太大,承受不起」而不敢回老家过年,其中80%是未婚男女,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占90%。

调查显示,只有约10%的受访者过年花费在3000元以下,有相当多的受访者则表示,过一次年要花掉万元以上。而「恐归族」在网上还总结了「五大怕」,一怕饭局「车轮战」,太累;二怕春运压力大,太惧;三怕父母逼婚事,太窘;四怕往来人情债,太烦;五怕节后综合症,太愁。

不过,除了怕饭局「车轮战」及父母催婚事,发压岁钱才是「恐归族」怕回家的最重要原因。工作了,回去就得给亲戚的孩子发压岁钱,但现在物价上涨,几十元的红包早就拿不出手了,光这样一项,对年轻的工薪阶层来说,就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回應 (7)
我要發表
2010/02/06 13:33:49 回覆
3
平凡人
平凡人 2010/02/04 23:24:58 回覆

谢谢住家小男人.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人哥立春喇新一年拜個年先

祝步步高升

{#財神恭喜恭喜.gif}

迎春接福    恭喜恭喜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2/04 13:25:25 回覆

所以,相比香港同胞,还是“国灿”嘛。反高铁的人,担心同化,可以弹冠相庆了。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2/04 13:23:30 回覆

也许是控辩交易的结果吧。虽然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可以控辩交易,但也在探讨和研究立法之中。近年来应该有不少案件在实践和摸索了,这次也是可以尝试的。

看他的结案陈词,“识大体,顾大局”,能说这样的话,精神应该是没问题的。

平凡人
平凡人 2010/02/04 10:54:33 回覆
李庄突然认罪原因六大猜想
DWNEWS.COM-- 2010-02-03 03:35:13.421 --多维新闻网
《多维新闻》此前不服判决上诉的李庄3日在庭上出人意料地表示“一审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得当,撤回上诉理由”。大家纷纷猜测李庄此言何意?
 
《北京晚报》3日报道,李庄的辩护律师高子程回忆说,当李庄说出这些话时,他还特意问李庄:“你没有撤回上诉吧?”李庄回答,仍然坚持上诉。高子程也不知道李庄究竟为什么,用了“非常震惊、非常突然”来形容自己的感受,甚至说这是个“千古之谜”。《北京晚报》归纳了李庄认罪的几种猜想。

猜想1:李庄确有被指控行为

不管有没有法律知识背景的人都能看出,李庄在昨天开庭后的一番话,其实就是对指控认罪了。不过,“有罪所以认罪”在李庄一案中是个合情但不太合理的解释。在龚云飞不愿回答问题时,李庄勃然大怒,情绪激动导致庭审中断。此外,他还要求查看证人笔录等。这些庭上表现说明李庄非常在乎自己的案子,在乎证人作证的言辞。如果李庄确实有被指控的行为,为何不对证人证言一概承认?

猜想2:出于安全需要考虑

据报道,李庄家人也不明白李庄为什么当庭认罪。但是他们也一直担心李庄在重庆羁押期间出现变故。而且李庄在自辩书中提到,自去年12月12日被抓捕连夜押解到重庆后,直至14日,警方对他进行了数十小时不间断轮班审讯,属于以“饥”、“渴”、“不让睡眠”的变相刑讯。此外,他强烈要求在侦查、起诉两个阶段聘请律师,但均遭拒绝。

如果李庄是为安全考虑认罪倒容易理解,毕竟在看守所里的滋味和压力是常人难以理解和体会的。但是李庄案备受社会关注,不知有多少双眼睛在盯着。李庄的安全出了问题,想必相关单位也难辞其咎。

猜想3:以退为进争取轻罚

听到李庄认罪的消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李庄是否希望通过认罪态度,获得法院缓刑考虑以获自由。资深刑辩律师李肖霖也认为这是最有可能的原因。“撤回上诉理由和坚持上诉本身是矛盾的,唯一的解释是,如果李庄撤回上诉,那么一审判决即时生效。因此他还要坚持上诉。但是他认罪、撤回上诉理由,就寄希望于二审法院改判。这应该是李庄为换取自由的权宜之计。”

事实上,在一审开庭前,曾有过有关单位想与李庄做交易的传闻,即李庄认罪只判缓刑,不认罪就是实刑。这次李庄认罪,也就给各方一个“台阶”下。但是李肖霖律师认为,如果真是出于这个目的考虑,李庄很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认罪了,恰恰支持警方的观点,就是抓对了人。”不过,李肖霖律师认为,自由的价值太高了,任何一个人为了罪轻而认罪的行为都是应该给予理解的。

高子程律师表示:“如果李庄是想用认罪来换取应有的无罪的自由,将是本案最大的悲哀,将是广大律师的悲哀,也将是中国法制的悲哀。”

猜想4:李庄玩法律为民众普法

我国刑诉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对一切案件的判处都要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不轻信口供。只有被告人供述,没有其他证据的,不能认定被告人有罪和处以刑罚;没有被告人供述,证据充分确实的,可以认定被告人有罪和处以刑罚。

因此有网友认为,李庄认罪了,但是,并没有证据证明李庄犯罪。按法律规定,李庄应该被判无罪。这就是李庄的目的。李庄在告诉我们:证据,是判定犯罪与否的唯一依据。不管嫌疑人是李庄,还是被看成黑社会的老大们。判他们有罪绝不能仅仅因为有口供。如果是那样,刑讯逼供将永远存在。你认为我有罪,我也认罪,难道,我真的就犯罪了吗?他正在实现自己的诺言:用自己的自由换取中国法制的进步!

网友的分析似乎符合李庄的风格,但是也有值得探讨的地方。因为,李庄普法的代价未免太大。昨天的庭审中,法官驳回辩方申请两名关键证人出庭作证的其中一条理由就是李庄已经承认一审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证人无需出庭作证。

猜想5:李庄出现精神问题

有人认为,李庄自认为无罪,却被抓捕羁押。无论是他的委托人龚刚模、还是助手马晓军,都弃他而去,甚至指证其有罪。再加上一审被判有罪,李庄很可能精神崩溃。以致在二审法庭上“胡言乱语”。

这种猜想的确有戏谑的成分。毕竟李庄军人出身,性格刚烈。而且又是做过多年刑事辩护的律师,应该对司法程序有深入的了解。因此,在诉讼期间精神出问题的可能性不大。

猜想6:李庄被做思想工作

在记者将种种猜测向高子程律师求解时,高律师表示他无法确定李庄说这些话的真正原因,在他看来,以上种种猜测都有可能。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或许某些单位给李庄做了思想工作。

律师行使独立辩护权 仍为李庄作无罪辩护

李肖霖律师说,被告人在法庭上认不认罪,对定罪的意义不大。定罪是要靠其他证据认定的。翻供的话不是证言,被告人翻供也不由律师来承担责任。

高子程律师告诉记者,本案的事实十分清楚,直到质证结束,控方没有出示李庄伪造的证据,指出李庄妨碍何人向法院作证。至于控方提供的证人证言因为存在虚假、违法、矛盾,所以非但不能证明李庄犯罪,反而进一步否定了控方的指控。昨天,他们又向法院出示了4份新证据,有吴家友的供述、马晓军记录的李庄会见龚刚模时的笔录等,以证明,龚刚模是自己表示被刑讯逼供,甚至按照警方编好的材料拍摄了有罪供述的录像。李庄是希望吴家友找到曾经目击过龚刚模被刑讯逼供的警察出庭作证。

很多人不理解,被告人都认罪了,律师怎么还能作无罪辩护。刑诉法第35条规定 :“辩护人的责任是根据事实和法律,提出证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无罪、罪轻或者减轻、免除其刑事责任的材料和意见,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李肖霖律师解释说,刑事辩护律师和被告人都是独立的,律师不由被告人左右自己的观点。供述有罪没罪是被告人的权利。在刑事案件中,律师可以站在独立立场,根据证据和事实进行辩护,他的表述可以和委托人不一致。因此,律师仍然可以为李庄作无罪辩护。同时,李庄认罪反而给法庭更重的责任,要通过证据证明其有罪。
 


(关山 编辑)
禪一
禪一 2010/02/04 10:46:38 回覆

真可憐.

年輕一代真不容易。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