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彭親子擺攤後記

2010/02/07 00:43:01 網誌分類: 經濟
07 Feb

周六,我家的親子二手攤圓滿結束。

辛苦一天,擔擔抬抬,結論是經驗與體驗大豐收,帳面計數不滿意。

{#007.jpg}

    我們周六的經驗,是這樣的--

    花茶帶去少量多出的玩具和文具,賣出了一件--是一隻動物原子筆,頭部拆出來,可以伸長,變成原子筆,10元成交!買家太太沒有議價,很爽快付出十元。

    其他的如一塊磁力畫板,向多位遊人示範,還是沒人願意帶走。

    售出一件小文具,花茶十分開心,總算體會到「交易」這種經濟活動。就花茶的小朋友個人成長來說,這經驗非常寶貴。

{#001.jpg}

*我家的攤子,可愛的翠兒和磁石畫板最後都沒人要。

    太太售出了一個手袋,20元成交,她也很滿意,因為發市了。她本來對這種活動,都沒有大期望,而且那手袋本來是人家送的,她認為賺到了。

    然而,我認為那手袋是香港賽馬會出品,20元照理是太少了。但看在買手是外傭姐姐,我都接受。為甚麼?因為對我來說,重點不是價錢,而是買者是否珍愛我們出售的珍藏。

{#002.jpg}

*擺攤可以直接觀察客人的行為,其實很有趣。

    至於我呢?售出貨品種類很多,最受歡迎是遊戲王卡牌,觀賞的小朋友多到你不信。其他甚麼的Hello Kitty,乏人問津。其中12張牌,80元被一位扮成日本武士的工作人員哥哥買去了。也有三張讓小朋友掏私己錢買去。我基本上滿意客戶的態度,他們識貨,知道那是好東西。

{#003.jpg}

*遊戲卡最受歡迎,如果將來開一家小舖,看來賣卡是最佳選擇。

    另有一部二手電腦,280元售出,買是一對穿著有點鄉下味的夫婦,他們買給內地親友上網用。他們很爽快。我很滿意售出電腦。

    滿意的交易,還有很多……

{#004.jpg}

*大會連黑武士都找來撐場招攬客人,算是交足功課。

    倒是,也有不少遊人,十來廿元也要講價,就是差那不到十元的價錢談不攏,就不歡而散。其中一位客人,想買麥嘜春田花花故事書,我開價30,她還價20。我減5元。她說人家一元一本書出售。

    人家把貨當垃圾賤賣,我不理會,可你不能要求我做相同的事。看看麥嘜春田花花故事書的真正價值。如果那位客人,買來和孩子一起讀,會得到甚麼經歷?麥嘉碧的畫不是那麼差,謝立文的故事多半都有D有意思的幽默,即是他們不是我心中的No.1,他倆的作品也不是可以給人家亂壓價的貨色。

    省那幾塊錢不識貨者,對貨品無誠意者,讓他們走好。

{#006.jpg}

*一位好家姐惠顧彈珠球,送給弟弟。貨品屬於我一位好拍檔。

    最妙的一宗交易,是售出一套特搜戰隊合體機械人。

    一位小朋友看了又看,似乎媽咪也屬意付錢買。但那位媽咪,似乎深諳生意之道。她們挑收市前最後一分鐘才回來買,心想我一定會因為焦急而減價。誰知我自己也很喜歡那套合體機械人。

    老實說,我從小就夢想有一套合體機械人,長大後得到了,只因沒太多機會玩才拿來出售。時間到,我心裡慶幸售不出。

    小朋友問我幾次,我話夠鐘,不賣了。

    結果,小朋友媽咪來罵我:不想賣你又放出來,引得小朋友心動,你係咪玩?

    天!收市前大半天,你都不來,現在來。貨是我的,不賣又怎樣?

    不過,她們表現出誠意了。沒誠意買,就不會罵我。罵我,只會因為她們識貨。所以我還是賣給他們,還送小朋友一句:要好好對待它!

    媽咪說:今天他一定會好好待這機械人,明天就不知道了。

{#005.jpg}

 *五合一特搜合體,自己都很喜歡,價格要企硬。

    讀到這裡,大家大概都知道我是怎樣的賣家。

    我只在乎你識貨,是否重視那個你要付款買的東西。

    你付的款項和你殺價的方式,我都視為憑據,心中算計你是否珍惜那個藏品!

 

鳴謝

兩位阿姨

嘉進與嘉進媽

母親大人

太太大人和花茶妹妹

回應 (9)
我要發表
2010/02/10 08:42:41 回覆

那是 1988 年的文,可能是把 qualitative research 引入 consumer research 的始祖。佢另一篇直頭係講 sacred and profane ,都係大約 1988 年上下出台。佢最新的一篇,就咁叫 Sharing ,o係最近一期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出o左,你亦可以睇下。

彭彭
彭彭 2010/02/09 12:43:49 回覆

鯊魚教授:

納左篇文, 找到一Pair概念有關, 是sacred對profane, 即係有紀念價值之貨品為聖, 淪為賤物的貨品為俗. 有人把貨品當聖品買賣, 又有人把貨品當賤物交易.

其他也提到老手對新手的買賣, 幾有趣.

總括來講, 篇文樣樣講少少, 係好初步的ethno research.

多謝你的介紹.

indy

 

 

2010/02/09 10:49:47 回覆
彭彭
彭彭 2010/02/08 00:56:00 回覆

謝謝欽差大臣來訪喔^^

很歡迎你的光臨QQ

indy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2/07 23:51:45 回覆

初次来拜访,就看了一场“好戏”。很有趣的生活。学习。

彭彭
彭彭 2010/02/07 15:23:18 回覆

鯊, 可唔可以簡單講個framework同conclusion來聽?

依家要咪西方美學史同女性主義, 四月考廈大入學試, 好多野要讀呀@@

我相信你講果篇文應該好有趣QQ

2010/02/07 11:43:45 回覆
如果你對這種交易的消費者活動有興趣,可看以下這文:

Belk, Russell W. et al (1988), "A Natural Inquiry into Buyer and Seller Behavior in a Swap Meet,"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14 (March), 449-70.

彭彭
彭彭 2010/02/07 02:52:34 回覆

我係一個好難被人單純用語言傷害到的人。

對方罵我,我心底不會因此很憤怒,相反我會因此看出對方的精神狀態。

而那位家長的精神狀態告訴我--她很想要買。

而我,重視對方是否重視我所重視的藏品,既然她露出底牌,表現出真的想要了,那售出給她和孩子也無妨。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0/02/07 01:17:54 回覆

哈哈,挺有趣的經驗啊。你咁有性格話唔賣,還以為你真係唔賣,點知都係賣。俾我就唔賣了。 {#icons_girl2}+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