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城

2010/02/08 17:13:59 網誌分類: 心思絮語
08 Feb

 

年少時,對婚姻還沒有具體的概念,只知要立志做一個幸福的「小女人」。  匆匆走進婚姻的圍城,為了虛無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磋跎了多少的歲月,錯過了多少的人和事, 承受了多少的無奈與煎熬……

 

其實, 美滿的結婚是甚麼? 多少人能全然知曉? 最重要的關鍵是甚麼? 美滿的結婚最重要的是情投意合。 可是,現在為財物而婚、為名譽而婚、為結婚而結婚的人,卻比比皆是。   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沒有「交易的愛情」,只有「交易的婚姻」。 

 

想起了錢鍾書先生的《圍城》,它像是解說「婚姻」的一個寓言故事。 當初看《圍城》是因為它是《圍城》! 話說當年讀翻譯的四年裡,無論大課還是導修,總會聽到人說: 翻譯系的同學除了認識「信、雅、達」,還要知道錢鍾書先生和他的《圍城》……

 

總覺得《圍城》這書名很古怪,它不是說明城池怎樣被困,原來它是一本跟婚姻有關的書藉,提起《圍城》,你一定會聽到此句話:「被圍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

 

《圍城》的主角「方鴻漸」經歷的就是一個一個的「圍城」,一個一個的矛盾!  他的「圍城」不單是婚姻,還有是學業、是愛情、是家庭,也是事業。

 

我覺得《圍城》的「好」,在於它通俗,表達了社會的情況、體現了中國人的獨特性格,也打動了所有走進「圍城」和經歷過「圍城」的人。   

 

《圍城》裡的愛情,是感傷的:有緣無份的情,不了解而導致最差結果的情,一切一切都是令人心痛的。 可能,是為了要對題的緣故和表達出「圍城」之意,卻真的令人不忍;或者,可能是這種「情」太現實,與人們幻想中的感情偏差太遠吧!   


相比「愛情」,「婚姻」容易讓人厭倦的原因,可能是在於它太無所顧忌。 愛情轟轟烈烈,婚姻則如涓涓細流。 也許,當你愛上帶著染滿油污的圍裙,不厭惡擦窗子用的抹布,熟識菜市場位置的時候,你才能在不知不覺中,進入了愛情的另一種境界。

 

台灣作家三毛曾說:「愛情如果不落實到穿衣、吃飯、數錢、睡覺這些實實在在的生活裏,是不容易天長地久的。」

 

我想,婚姻之所以令人希冀在於它的樸素,既是形式的,又是内容的,或者說,它的内容與形式應該是密不可分的。 婚姻裡找不到的東西,婚姻外同樣找不到,成功的婚姻必須先找對人,後做對自己。

婚姻是人與人最基本、最全面、最深刻的相互關係,精神與肉體合二爲一卻又相互獨立存在婚姻是分與合的矛盾統一。

 

可能是有必要挑亂反正吧!  新的「334新高中」中文課程裡,開始的第一個單元就是涉及「婚姻」這課題, 名為「愛在乎天長地久」。 當中指出了現今的社會,人對婚姻的觀念薄弱,容易產生錯誤,從而引申的種種社會問題。

 

「婚姻」不只是112,而成功的婚姻更是 1+1>2,即兩個人各來自兩個不同的家庭,各削去自己的個性上的缺點,結合相互的優點,從而建立一個和諧幸福的家,兩個家庭的愛相加可以發揮社會的大愛,及影響著身邊的人.....

我想,婚姻之所以幸福,不是找到一個完美的人,而是學會寬容地看待一個不完美的人,從而達到心靈的契合。  

今天日益開放的社會,家庭就像一間儲蓄愛情的銀行,這個銀行的業務如何,是蒸蒸日上還是破産倒閉,關鍵就要看兩個人如何經營。

 

仍未走進圍城的、徘徊在圍城外的人,對和諧、默契、互愛的婚姻始終熱切期盼著。 然而,那多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無論你是置身於圍城內,還是圍城外;或許最為重要的一點應是:

不因圍城的局限而歎息,不因圍城的煩瑣而失落;

不以他人婚姻質量來衡量自我價值的高低。

 

我想,婚姻最難容忍的是日復一日的平淡,

我想,婚姻最可貴的卻是經得起平淡的流年,

很多時候,妥協是一種智慧,誰先學會妥協,誰就是最幸福的人。

 

常存一顆平常心,隨遇而安,淡泊明志,用心投入的去愛吧!

 

 

回應 (11)
我要發表
2010/03/08 16:45:31 回覆

多年前就看過《圍城》,但年少,似懂非懂,今 閣下一文,會再找來看一次。

謝謝你!

包
2010/02/09 18:49:15 回覆

有人喜歡追求新鮮感,有人鍾意細水長流千里相隨,大千世界,很多不同的人。

FR 芷
FR 芷 2010/02/09 16:53:17 回覆

「新鮮感」一旦消失了,一切就變成危險!

春生, 夏長, 秋收, 冬藏, 那個是因? 那個是果?

可知: 貪, 嗔, 愛, 恨, 是紛爭, 怨懟之源.  若心未能停下, 不斷追求無止境的慾望, 最終只是苦了自己!

fr芷

2010/02/09 12:59:31 回覆

「新鮮感」一旦消失了,一切就變成危險!

(雖然很多人說:平淡是福!)

包
2010/02/09 00:30:24 回覆

天下普遍女仔對男人係有誤解,正如男人對女人亦不能全了解

所以要溝通和關懷。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0/02/08 20:00:49 回覆

芷:全中,太好,終有人明白.男人真係咁,所以,冇都冇所謂.

 

2010/02/08 19:11:32 回覆

FR Chi,

U are 100% correct

Men always refuse to talk and escape from the home

They are creatures from Mars

FR 芷
FR 芷 2010/02/08 17:46:57 回覆

{#200908270011572720.gif}恕我直言 :

現今不願溝通交流的多是男性,他們最擅長的是「講就天下無敵」有事就「快、閃」,得罪、得罪

fr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0/02/08 17:38:52 回覆

很好的文章. 我認為最難容忍的是其中一方厭倦交流.

+2

2010/02/08 17:37:34 回覆

FR Chi,

人類最叻:-

1. 找藉口;

2. 跟別人作比較。

+1

包
2010/02/08 17:18:03 回覆

芷寫得好

{#2008042814475167.GIF}

user

最新回應

包
2021/09/21

芷,中秋節快樂

炎澄魂
炎澄魂 2017/12/31


炎澄魂:新年快樂啊~芷~(要我送相嗎?都可以的.)


2017/12/31 1711 炎

小女子
小女子 2017/09/30

祝你貓月兩團圓

{#A1321452839.jpg}

383383
383383 2017/06/24

"哈哈哈"

"現在吧"

"別等了"

"我愛你"

"咪玩啦"

"慳啲啦"

"口痕呀"

哈…那三個字好呢?

中國還有三字經呢…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要做,想做,就去做好了。還要等?

明天,太多變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