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馬<阿童木>敗因明不明

2010/02/09 22:28:58 網誌分類: ANIME
09 Feb

創意工業,人人話讚。

政府鼓勵市民做創意工業,但今日一宗新聞,似乎給港人大潑冷水。

{#0010dcfa25e10a8614cd07.jpg}

    報章今日報導,意馬動畫部正式清盤,250名動畫畫師及員工遭拖欠薪金多時,至今正式全遭辭退。

    早前意馬巨額投資,以港人名義、手塚治虫招牌<阿童木>(小飛俠),製作3D動畫進軍世界,結果是中期業績勁蝕七億。

    自問自己都算尊敬手塚和小飛俠,但看到宣傳畫面,完全沒有想買票入場觀賞的衝動。不止這樣,如果你話有得免費俾我睇,我都唔係好有興趣花那個多小時,來去欣賞這部「鉅著」。

    鐵臂阿童木3D版大電影,死因何在?由於我沒有看過該片,只能從網民影評和宣傳資料著手調查。

造型調查

    首先,看看手塚原作風味的小飛俠吧!

{#200851211314638_2.jpg}

*雖然不是3D,感覺生動活潑,和藹可親。

{#Astroboy1.jpg}

*意馬<阿童木>,造型改變了,阿童木穿上普通非常的衣服,頭髮變成70年代阿飛裝,表情沒了原來即時的親和感,簡單講,真的變成了一塊木,木口木面。

雖然有網民影評話片中阿童木表情非常豐富,意想不到。但我又問,既然有那麼豐富的表情,為何不用在宣傳品上?要我們對著這個港產木口木面阿童木?

品牌調查

{#DavidBowers-Site.jpg}

*導演大衛鮑爾斯拍過<沖出水世界>、<老鼠也移民>等經典佳作。可我作為一位普通觀眾,宣傳信息完全沒有提及有這號導演執導。根據一些網民的影評,不少觀眾看完還是基本上滿意。

老實說,劣作宣傳得好,票房有時還不錯。在我看來,宣傳上側重這是港產片,隱埋這位導演的名字,實在愚不可及。

要知香港拍動畫片,過去沒甚麼好成績做過出來。宣傳強調這是100%香港製作(其實不是,除了大衛外,還有日本人當高層),讓人知道這是港產片,阿童木又變得木口木面,誰要看?

故事分析

    根據宣傳稿,故事講述天才科學家天馬博士研製出機械人阿童木,身懷「藍核」正能量,有X光眼和飛天能力。哎唷,這不是superman?阿童木變Superman。

    還有,要知阿童木在原著之所以有深刻意義,是因為天馬模仿他死去兒子製成阿童木。把這種關鍵設定刪去,等於出賣原著精神。奇怪是大衛說手塚兒子阿誠也讚好,證明手塚兒子似乎不太明白自己老爸的心思。

    再來……阿童木尋找自我,學會人的喜樂與情感,得到勇氣,擁抱命運。當家人朋友生命危在旦夕,阿童木拯救大都會,最終明白英雄使命。英雄使命?這不是蜘蛛俠嗎?能力愈大,責任愈大。使命、自我、感情、救人都是舊橋。舊橋本來不怕舊,怕就怕不知道舊橋之所以受,還在乎這些橋能否點出衝突。衝突是推進劇情的關鍵,點不出衝突所在的故事,誰要看?

{#4028844585_a4215ec883.jpg}

*浦澤直樹也改編阿童木,但他知道如何保留原著故事中關鍵的衝突點(人類對機械人的仇視),再加入自己的風格,把故事向未知的領域推進,從機械人會否還手的疑案,探討機械人更整全的感情,不只是愛,連憎恨也要扯進故事裡去。

感想

    香港人把創意等同技術,把巨額資金倒進了鹹水海。我也許孤陋寡聞,從不聽說美國日本等「創意」工業大國,曾用「創意」來形容自己的文化產業。我聽左「創意」這個詞十幾年,聽到厭。如果真的那麼有創意,唔該創新一個實際用詞代替「創意」吧!

    香港人的「創意」實在太沒創意了說!

    文化,從來不在乎創意,只在乎是否有人真正了解觀眾為甚麼愛聽故事,為甚麼愛看戲?

{#82nqz0n9.jpg}

*手塚知道在戰後的年代,日本少年要看甚麼漫畫,才可更好成長。

回應 (17)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0/02/12 12:18:53 回覆

Thankyou ^^

立冬姐

祝你如意吉祥噢QQ

立 冬
立 冬 2010/02/12 10:11:25 回覆

生活是貧是富,如意就好;

工作是忙是閑,稱心就好;

距離是遠是近,回家就好;

朋友是多是少,有我就好;

祝福是長是短,送到就好。

 

恭祝Indy和家人虎年健康、喜樂、平安、吉祥! {#icons_cat1}

彭彭
彭彭 2010/02/12 02:39:39 回覆

多謝大家漂亮的賀年畫,還大家一張^^

{#Helen CNY 2010.jpg}

2010/02/12 00:05:42 回覆

恭祝各位朋友新春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勝意,虎年行大運。

慳妹
慳妹 2010/02/11 22:51:58 回覆

                  {#b157c911c1a3b7eba6ef3f60aa.jpg}

彭彭
彭彭 2010/02/11 17:11:32 回覆

差大哥:

我都祝你官運亨通, 破案如有神助QQ

indy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2/11 15:48:23 回覆

钦差大臣在此恭祝各位网友:

新年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合家幸福,大发横财!

 

彭彭
彭彭 2010/02/11 02:09:45 回覆

這麼大的資金投進去,定位錯不得。

據說意馬還想再找資金,下一套電影外判云云,唔知係咪真。如果有下次,真希望佢地清醒D來做事。

倒錢入海唔倒得幾多次的說。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2/11 00:54:26 回覆

倒闭清算了,听说死得好惨!客户群断代,定位错误。

彭彭
彭彭 2010/02/11 00:34:26 回覆

QQ,

係呀,原版小飛俠好可愛,3D將佢搞成咁,真敗筆。

浦沢直樹個阿童木仲可愛,佢索性把阿童木畫成真人小朋友一樣,把手塚構思中人與機械的分界線弄得更模糊。

indy

彭彭
彭彭 2010/02/11 00:31:35 回覆

冬姐:

周迅唔係出場好耐,只有一場對手戲咁多,但兩人對白好精彩。

發哥先係主角,而周迅好快就...。所以請放心吧!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0/02/10 23:36:49 回覆

但我唔鍾意周迅呢,佢把聲是一個敗筆。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0/02/10 22:47:35 回覆

我都係鍾意舊版多啲.

+2

彭彭
彭彭 2010/02/10 22:33:31 回覆

冬姐:

我邊做得咁多野丫 {#icons_cat2}

同埋, 班老闆出得咁既主意, 當時肯定信心滿滿, 以為實掂, 你要勸佢, 分分鐘多條死罪... 等佢死左之後, 再同佢馬後砲分析實際D...

不見棺材不流淚, 人之天性也...

今晚睇左孔子, 過幾日如果得閒, 又寫下... 孔子就拍得真係正, 意境深, 故事佳, 發哥入哂戲, 可惜識貨者唔多, 我和老婆買兩張票, 但現場幾乎係我地包場咁滯, 呵呵呵QQ

冬姐如有時間不妨約友人捧捧場喔!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0/02/10 22:07:37 回覆

Indy不妨寫信俾電影公司,說不定他們會請你做宣傳人員的。一於自薦啦。+1

彭彭
彭彭 2010/02/10 10:58:32 回覆

所以囉,單從宣傳來評它死活就夠。

人地阿凡達都好怪,我初初唔想睇,但它就懂得Sell鐵達尼導演占士金馬倫。

班傻瓜根本分唔出咩野有號召力,咩野無號召力。

故事、new idea、演員、畫面、造型、卡士、導演、製作費、舊作、聲演,全都有可能Sell得,意馬偏偏sell 100%港人製作(票房毒藥--這不是武打片,也不是周星馳),唔Sell導演,唔Sell舊作,唔Sell動畫畫面。

最慘係實在唔係100%港人製作(可能只有3D動畫係港人製作),導演係鬼佬,高層又有日本人,這根本是不實宣傳。

於是,倒錢入海。

indy

2010/02/10 08:50:44 回覆

我亦都無看套片,理由大約和你差不多。

我諗,如果簡單來講,我覺得係香港人,尤其o的商人,對「活化」舊意念的不濟吧。基本上小飛俠所謂的「活化」都是停留在小朋友正邪不兩立那種世界觀,今日真係小朋友都唔 buy。

不過我唔可以講太多,我自己無看片,始終覺未看片便批評不是公平的做法。但問題是現在宣傳給我看到的東東真的讓我不想進場,免費也不想花時間看。砌下模型,玩下 The Sims 3 好過。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