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石談判又再開始

2010/02/10 09:36:08 網誌分類: 《成報》財經版《友感而發》
10 Feb

       昨日,中國鋼鐵工業協會舉行 2010 年第一次行業資訊發佈會,會上提及2009 年進口鐵礦石 6.28 億噸,比 2008 年增加 1.84億萬噸,增長 41.5%。但由於進口總量超過實際需求 8,600 萬噸左右,造成鐵礦石進口貿易秩序混亂,部分企業和港口庫存積壓,船隻滯港待卸時間延長,令海運費價格上漲,進而推進進口礦石價格上漲。受惠於去年中國鐵礦石進口遞增,原材料需求慢慢復甦及受市場資金充裕影響,令投機性採購原材料行為加劇,都推升了波羅的海乾散貨航運指數 (BDI),令大部份能逃出金融海嘯的乾散貨船公司,都能在去年下半年開始逐漸獲利。

 

       但中國出奇不以地加快收緊銀根,加快調整經濟增長結構,整頓包括鋼鐵業的產能過剩行業,都令市場擔心今年中國鐵礦石進口量會否急速下滑,有業內人士估計 11-12% 的下跌幅度。

 

       除此之外,每年都擾攘多時的中、澳鐵礦石年度談判又開始進入緊張時刻,元旦前,三大鐵礦山巨頭已撇開中方,轉向與日韓鋼企進行 2010 年的鐵礦石談判,並定下了漲價 40% 的目標,希望用 2009 年的模式迫中國就範。而近日,以寶鋼為代表的中方代表與三大礦山巨頭啟動了一輪正式的談判。由於鐵礦石漲價已成為必然,現在市場關注的焦點,是漲幅多少。中方近期已多次聲明,2010 年鐵礦石談判,中國的底線是 2009 年價格基礎上,最高漲價幅度為 30%。但據悉,力拓已與日韓完成首輪談判,前者要求鐵礦石長協價格在 2009 年基礎上漲價 40%。如果按此漲價,已經可以誘使中國國內停產的礦場加快恢產,雖然國內產礦質量不及澳洲及巴西,但都是有可能令進口量減少的原因之一。

 

       所以,現時尚算安全的乾散貨航運股,雖然有盈利支持,但今年仍然有不少穩憂在醞釀中,投資者要小心注意。

 

非吾

IRPA 創會會員

fei_wu@ymail.com

 

原文載於今天出版的《成報》財經版《友感而發》專欄 (逄週三刊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