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 Mind
Zero Mind
Zero Mind

中國興建高鐵的因素

2010/02/11 13:07:08 網誌分類: 時事
11 Feb

鐵路的發達程度,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個國家的社會發達程度。鐵路是中國交通運輸的主體。中國的版圖顯示,具有長距離加速運行的優勢。從中國的人口結構、土地資源和能源資源看,適合中國的運輸方式是鐵路運輸,城裏是地鐵,城外是高鐵。中國東部地區人口密集,密度達每平方公里至少五百人,中部地區也接近四百人;而德國是二百二十人,日本只有三百三十人,美國更少,才三十六人。中國的人均土地資源少,石油等資源不可能像歐美那樣,長途用飛機、短途用汽車。因此在中國,一千公里範圍內最高效、舒適、安全、節能的方式是用鐵路。加快鐵路發展是中國國情和經濟發展的必然。


曾有人提出採用美國的高速公路加民航的方式解決中國運輸瓶頸,不過,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常務副會長王德榮卻認為,美國中短途多數使用小汽車,平均一點二個美國人一輛汽車。中國是人口大國,也是貧油國,中國人即使五人一輛汽車也需年耗三億噸。石油來自何方?這是嚴重的經濟安全問題。美國九百萬平方公里聚集三億人,中國東部南部四省六十多萬平方公里就聚集了約五億人口。這麼多人都開車,車往哪放?要修多少高速公路才能滿足需求?如果靠民航,也需要五千多架飛機才夠用,那就需要一點五億噸航油,中國哪來那麼多航油。只有鐵路是可以用電的,電可以從煤、風、水裏獲得。高速鐵路與高速公路的用地比是一比三,即高速鐵路比公路更省佔地。

世界軌道交通發展研究會會長國林,在零九年高速鐵路國際峰會上說,有法國、日本的先行試驗,為中國積累了高鐵經驗,中國有望探索高鐵發展的成功之路。據悉,當下儘管法國、日本高鐵技術高,卻無法在實踐中更多運用,因為日本、法國等國家的空間距離小,高速列車難以提速。列車一旦提速太快,沿途會缺少人流,導致乘坐率不高,但中國不存在這樣的問題。

(轉自 中國高鐵革命異地同城後來居上 .江迅)

他認為,發展高鐵的意義在於形成一個統一市場、統一社會,形成了統一市場,經濟各方面的效應就會提升,當兩地距離拉近,兩地間的關係就緊密了,分工加強了。距離一旦拉近,社會的差異、社會的地方主義就會減弱。因為人流和物流密集以後,就能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誤解,減少意識形態的差別,減少地方傳統的抗拒,從而融成一個社會。當不同的社會融入一起,就知道哪些是公平的,哪些是不公平的,社會就會隨之逐漸改變。如此整合,無論是經濟還是社會的規模就會成倍擴大。

談到航空和公路,陳文鴻說,航空和公路的運載量小,高鐵可以三五分鐘一個班次,每一班次可運載千人上下,航空和公路運載量小,而且成本很高。汽車行駛需要公路,公路的成本就大了。反高鐵人士考慮問題簡單化了,坐什麼車而付多少錢,沒有考慮社會財政補貼了多少,沒有考慮整個社會的經濟運作、就業、經濟活動、對外聯繫。現在汽車的行駛沒有將公路的成本計算在內,而飛機機場的成本更高,飛機對環境的破壞特別惡劣,帶來的污染嚴重。飛機航空和公路行駛,在財政上都是補貼的,公路的建設和維修都沒有計入汽車行駛的成本中,如果僅僅單純以巴士票價價格結構看,比坐高鐵的價格便宜,但社會對公路的建設和維修都是社會財政補貼的。

他說,高鐵基本上說不存在環保問題,公路對環保的影響大,飛機更是違反環保原則的。所謂反對高鐵建設,本質上是反環保的。至於說高鐵會影響大角嘴地面高樓的安危,其實這些技術問題是完全可以解決的。

(轉自 專訪:香港理工大學中國商業中心主任陳文鴻 香港反高鐵是閉關主義)

來自 亞洲週刋 31/1/2010 高鐵專輯  尚有
高鐵改變蘇州上海生活方式 .江迅

高速鐵路和動車組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 ... 88942351/05ae1d.cfm

 

《港大民意網站》發放與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合作進行

之市民對高鐵第二次調查結果 11-13/1/2010

http://hkupop.hku.hk/
HKU POP SITE 香港大學民意網站 - Main 主頁

對撥款支持: 50%  反對: 20%   擱置: 24%   唔知: 6%

-----------------------------------------------------------

這段時間忙於其他事情少了寫網誌, 但之前在討論高鐵過程, 聽到不少有關高鐵的質疑, 例如中國興建高鐵是否只是政治而非經濟需要. 現附上一些資料, 相信可解開一些疑惑.

 

另有網友說以上港大的調查是否顯示, 不支持的達到50%. 小弟回覆若將反對加擱置算在一起當一半. 可否說不反對的也達80%. 

我相信不論如何去解讀也好, 但都要有充實的論據去支持, 才會令人信服.


 



回應 (26)
我要發表
2010/02/28 00:21:09 回覆

{#元宵幸福快點.gif}

2010/02/27 22:01:16 回覆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0/02/27 08:23:29 回覆

{#201002252351259341.gif}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0/02/20 09:48:24 回覆

0-mind:早晨 & 生日快樂 !!

{#200911261423522562.gif}

Zero Mind
Zero Mind 2010/02/13 21:32:22 回覆

祝 博士, qq, penny, mattock, 理哥, 萬大兄, yuanping, indy, 心之,

莉小蓉, 殺熊者, 各位博友: 心想事成, 萬事勝意, 如意吉祥.

新年吉祥恭喜发财 福运 新年娃娃

 

2010/02/13 17:58:28 回覆
2010/02/13 17:15:55 回覆

新年快樂!! 心想事成!!

mattock
mattock 2010/02/13 16:55:28 回覆

Zero Mind兄: 恭喜發財,一年勝一年!

利小容
利小容 2010/02/13 15:08:03 回覆

{#200901250009428879_600x600.gif}

心之
心之 2010/02/13 12:11:03 回覆

 

虎步龍騰財源廣

身體健康樂常伴

 

彭彭
彭彭 2010/02/13 12:01:46 回覆

祝zero mind虎年甜甜每一天

{#Helen CNY 2010.jpg}

2010/02/13 11:28:01 回覆

Zero Mind和家人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心想事成,財源廣進

{#psds11388.jpg}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0/02/13 10:40:48 回覆

{#201002130047432580.jpg}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0/02/13 09:28:17 回覆

kung hei fat choi

 

2010/02/12 23:39:10 回覆

 

{#image001a.gif}

Good Evening, Zero Mind~

我祝你虎年虎虎生威,金銀滾滾來~


 

2010/02/12 22:32:12 回覆

zero mind: 謹祝

 

                      {#身體健康.gif}            {#萬事勝意.jpg}

mattock
mattock 2010/02/12 19:06:14 回覆

Zero Mind 兄晚安,恭祝您新年快樂,財源廣進,龍精虎猛!

{#HappyChineseNewYear.gif}

Zero Mind
Zero Mind 2010/02/12 17:07:41 回覆

松花蛋: 謝謝到訪! 祝如意吉祥.

萬大兄: 祝家宅平安, 心想事成.

立冬: 謝謝妳發人深省的箴言, 祝妳安樂自在, 萬事如意!

立 冬
立 冬 2010/02/12 15:05:40 回覆

生活是貧是富,如意就好;

工作是忙是閑,稱心就好;

距離是遠是近,回家就好;

朋友是多是少,有我就好;

祝福是長是短,送到就好。

恭祝Zero Mind和家人虎年健康、喜樂、平安、吉祥! {#icons_cat1}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0/02/12 12:52:51 回覆

Thank you for the expert information ,and Happy New Year to you and your family.

2010/02/12 00:23:08 回覆

恭祝各位朋友新春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勝意,虎年行大運。

Zero Mind
Zero Mind 2010/02/11 23:09:32 回覆

penny: 謝謝!

{#200912062256307408.gif}

Zero Mind
Zero Mind 2010/02/11 23:08:07 回覆

有心人: 謝謝祝福!

殺熊者: 認同! 高鐵帶來的發展, 是可以舒緩人口過度集中在大城市, 引起的社會問題, 如房價過高, 衛生, 污染等等.

2010/02/11 23:00:00 回覆

{#_1919[1].gif}   晚安,Zero Mind~

2010/02/11 15:47:35 回覆

發展高鐵的意義在於形成一個統一市場、統一社會,形成了統一市場,經濟各方面的效應就會提升,當兩地距離拉近,兩地間的關係就緊密了,分工加強了。

這是良好的發展基礎的根

人民的財富也可更平衡分派...城鎮化效率也可提升.....就如同心臟可以平衡地把血液供應給所有器官(不再是什麼..上海.北京.廣州)....那麼樣...

+2

2010/02/11 15:37:33 回覆

{#200904230132009461.gif}

                     +1

user

最新回應

李太白 (liwill)
李太白 (liwill) 2011/10/10

很好的人生小語.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1/05/30

How are you?

wishing you good luck and good health.

心之
心之 2011/02/02

立 冬
立 冬 2010/09/21

{#201009211511433256.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