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光明頂談<孔子>議論紛紛

2010/02/16 16:58:00 網誌分類: 影評
16 Feb

過年前和太太包場睇孔子,因為全院只得五六人入場。

過年後,商台光明頂群雄議孔。

    本來只想隨意寫寫<孔子>影評,讚讚本作,但聽過陶傑與朋友議孔之論,卻又禁不住寫點回應,結果孔子影評變成論光明頂議孔。

    其實,真的想也想不到,陶傑與朋友是如此議論<孔子>這部電影:

1. 孔子(周潤發)重視周禮,認為作過大夫的官坐車不合周禮,所以孔子周遊列國一幕,拍周潤發兩條腿走路,不合歷史。

2. 竹簡浮水,顏回根本用不著潛水救書,不合物理原則。

3. 禮樂射御書數中的射,只是一種周禮,不是講究誰人箭術高明,所以孔丘與季大司徒鬥箭術一幕,是誤解了「射」藝之意思。

*孔子偕魯公會盟齊王。

    如果真要如此數胡玫執導之<孔子>之不是,還有大把蟲給我們捉,例如孔子見南子,據野史似乎是孔子隔著竹簾,根本見不著南子(周迅)本人,且孔子離開之後,似乎也有點神暈顛倒。有人猜測這是為何孔子說「食色性也」。

    但就光明頂論據看來,吾以為可證<孔子>真的好睇,值得入場。因為陶傑與朋友甚有學養,評論素來入骨入肉,如果他們批孔的理由,也只在皮毛處著墨,即是<孔子>一片的節骨眼處,根本彈無可彈,無得彈也。

    我猜,陶傑與朋友議<孔子>,其實都只係乘機拋下書包,並無貶意。不過,如果讚揚孔子意境高超,又怕不合聽眾口味,所以才求其彈下罷了。的確,今日香港流行彈人,陶傑等人不這樣批孔,怕留不住聽眾。

*片中春秋第一蕩婦南子色誘孔子,對孔子之挑戰甚於軍事與政治。

    老實講,占士金馬倫拍鐵達尼和阿凡達,有無人拿史實和物理原則來批評佢拍得唔夠好?如果有,那都是傻瓜。係人都知電影第一功能是娛樂觀眾,忠於史實和物理法則從來不是電影大任。

    我和太太走出戲院,確實心有感觸,最慨嘆是,幾千年前果真有人「雖千萬人吾往矣」,事事執正做人。春秋之際,群雄割據,周朝有名無實,無人重視周禮,只有孔丘例外。

    孔丘謹見魯公,例牌五步一叩拜,謹行周禮,相對其他臣子,基本上不放魯公在眼內。

*學孔子,即禮字當頭。

    在傳播學的研究裡,有rule(規則)這個概念。所謂rule,是秩序的根基。可是,如果不時時向人示範rule,經常鞏固(reinforce)它,人就會把rule忘記。孔子所作所為,就是無時無刻,不管何時何地,都施行禮法,即reinforce all the rules at all times。這樣做,法治鞏固,王者始可立信於民,堅信於國與國之間。

    是以孔子唔是但,小處由自己行為開始執到正,實在具有很大的象徵作用。孔子初得重用,以致後來被逐出魯國,好聽講叫做周遊列國,實則是流亡,與弟子們潦倒半生。在成套片裡,看著他和一眾弟子,無論何時皆秉行周禮,實在非常感動。

*孔子最愛的弟子顏回,傳說早死,正由於顏回點死無人知,導演正好安排他一個崇高的死法--在冰裂意外中,顏回潛入水中取回數不清的禮法書簡,結果冷死。這幕令我想起<鐵達尼>迪卡比奧掉進深淵死去的一幕。周潤發的演技在這劇情上發揮得非常好。

    故事完結,導演讓孔子的政敵--季大司馬來肯定孔子一生的執著。孔子走後,魯國衰弱,把孔子趕走的季司馬竟思念起孔子和他的弟子,逐一把他們召回。這就是用敵人來判定了孔子的正確。

*季大司馬風燭殘年,臨死前望再見孔子一面。


*劇中南子色誘孔丘之後,二人來了幾句極難明的對白,最後禮教勝利,連南子都向孔丘行叩拜禮。孔子感動還禮,似表示識英雄重英雄之情。

    南子和季大司馬,兩位對手,代表孔子如何面對政治試探和情欲試探,這是導演頗精妙的安排。

    對我這種老餅來說,這是好戲。不知80後朋友們會不會嫌悶。查實我以前從未覺得自己老餅,但自高鐵一事之後,我赫然察覺自己真的已經變得很老餅的說。

回應 (11)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0/02/20 10:56:50 回覆

Jampig, QQ, everybody friends,

人日happy birthday^^

indy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0/02/20 09:58:59 回覆

indy:早晨 & 生日快樂 !!差點錯過,真係要勤力啲啦 ! +5

{#200911261423522562.gif}

2010/02/20 09:47:41 回覆

Indy,

今日系人日,祝你生日快乐! {#201002200838231621.jpg}

彭彭
彭彭 2010/02/19 00:54:24 回覆

喔,原來係咁。

Nekochan, akemashite, shinnen omedetou gozaimasu QQ

indy

2010/02/18 17:01:47 回覆

Indy

我指自己遲咗四日唓

 

彭彭
彭彭 2010/02/17 17:12:26 回覆

Neko,

唔係話落左畫丫馬?

我無心嫁QQ

四日前我有另一個題材寫嘛。

咁忙完拜年,再開始寫新野,咪尋日囉。

indy

 

2010/02/17 17:01:08 回覆

Indy

 

過咗四日先講

 

恭喜發財,歲歲平安

 

 

彭彭
彭彭 2010/02/17 03:59:11 回覆

蛋哥、冬姐、Jampig:

希望大家合口味啦!

孔子主要市場似乎不是香港,我查資料時,發現製作團、發哥同周迅在國內做了不少宣傳,其中一part是周潤發公開向孔子後人行叩拜禮。

我估影片公司都無以香港為主市場,因為香港人素來不覊愛自由,孔子思想意識形態表面和港人不夾也。

indy

2010/02/16 23:26:09 回覆

魯國是周公之后,所以是傳統的最后一個維系者。也是出了孔子這樣的學者的背景。

春秋戰國500年,對周天子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杯具”,但卻孕育了往后2000年百花齊放的中華文明。

本來不想看這電影了,但看了INDY的影評,倒是想看看啊!

立 冬
立 冬 2010/02/16 22:25:21 回覆

Indy做影評人似乎很適合,我都想看啊! {#icons_cat1}+1

2010/02/16 21:50:30 回覆

本来对“孔子”一戏并不十分感兴趣,但经Indy一说,到想去看一看。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