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權之道 在於保歷加 (杜嘯鴻)

2010/02/17 13:47:09 網誌分類: Option 2
17 Feb

筆者經常強調,期權是一種波幅性產品,是在波幅中獲利,與方向性產品相比,例如窩輪或牛熊證,有它明顯的獨特之處。從技術分析的角度看,利用保歷加通道衡量期權買賣的得失,是十分值得期權操作者學習的。因此,期權教室技術堂在教授保歷加通道時,稱之為期權之道──保歷加。

保歷加通道是以三條軸組成,上軸=移動平均線+二個標準差、 中軸=移動平均線(標準的平均線是以二十個交易日為準,但坊間對此經常進行自我調整)、下軸=移動平均線 - 二個標準差。

標準差應用在投資上,可作為量度回報穩定性的指標。標準差數值愈大,表示股票現價遠離過去平均值,回報較不穩定故風險增加;標準差數值細,表示近期 股價維持窄幅上落。具體的函數在此不贅。保歷加通道提供給我們的是根據成交數據作出的客觀評估,說明現在價格是在相對高或相對低的位置,若通道正在擴大 (所謂「喇叭口放大」)是趨勢出現的現象。若收窄,是現有趨勢出現調整,但若收窄的時間過長,也是待變的現象。

我們今天以保歷加通道(SMA 14)分別看道指、日經平均指數及恒生指數,我們可以看到技術指標只是客觀的反映,但並非能預測方向,我們用通道的頂或底去判斷短期的高低位,或者用擴大 或收窄看變動,這些只是保歷加的基本原理, 但操作期權的的最大風險,也正是來於這些基本原理。

道指日線圖,價格處在保歷加通道的底,2月1日、2日、3日「喇叭口」已在收縮,表面看是市況跌勢回穩,可以重上中軸,但2月4日卻是大跌268點收場。

日經平均指數的下軸收窄現象更明顯,但2月5日同樣跟隨美股大跌300點。而恒生指數的日線圖, 2月1日、2日、3日、4日,在下軸回穩的情況下,2月5日大跌676點。

從上文可以看到,做期權的風險經常出現在保歷加的底部(頂部亦然),當大市經過短期的下跌,價格已出現在下軸,再經過二、三天的反彈,通道出現收 窄,是回穩的迹象,但意想不到的事總是發生,大跌後,通道在底部再次擴大。因此,為了降低期權操作的風險,筆者網上文章一直強調,開倉的策略應該小注,另 外,就是要配合一個《期權Long & Short》所講的Raw Date,一般建議看成交,用保歷加與大成交配合去確定短期的方向變動以定策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