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因世界盃倡改足球比賽規則

2010/02/18 08:45:55 網誌分類: 運動
18 Feb

      今年的世界性大事是南非世界盃足球賽,我對比賽沒有興趣。因為中國隊不是無緣參賽就是像日韓世界盃時那樣表現讓人失望。在這樣的情況下,世界盃可以看可以不看。我感興趣的是足球比賽的規則並不合理,應該作出適當的修改。
     第一,取消對「越位」的判罰,無論是否「越位」,進攻方的入球都有效。因為足球是強對抗的比賽,「越位」的判罰不科學。雙方運動員都幾乎全程處於高速奔跑之中,是否「越位」不是賽場上的運動員自己可以把握,進攻一方想要通過「越位」犯規的手段並不容易,倒是防守方容易用全線壓上的「反越位」戰術來瓦解對方的進攻。這和足球比賽鼓勵進攻的宗旨是大相徑庭的。
     另外,主裁判也在場上全程奔跑,由於主裁判的所處位置和奔跑速度可以直接影響他作出是否「越位」的裁決,因此,主裁判誤判「越位」就像家常便飯一樣尋常。判罰「越位」既影響主裁判的「執法」水準也影響比賽雙方的發揮自己的真正水平。
     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對日韓世界盃前中國隊多次因為主裁判「誤判」中國隊「越位」造成中國隊因為「蒙受冤獄」而飲恨世界盃外圍賽的往事印象非常深刻,我認為其中可能包含主裁判受賄而吹「黑哨」的成份。雖然中國隊水平強差人意,但是,如果沒有主裁判的「誤判」,中國隊打入世界盃決賽週比賽應該不是二零零二年而是二零零二年以前。也就是說是主裁判的「誤判」一次次造成中國隊多次無緣參加世界盃決賽週比賽而不是中國隊在外圍賽的比賽對手一次次粉碎了中國隊進軍世界盃決賽的夢想。
      既然足球是鼓勵進攻的比賽,就應該取消「越位」的判罰,以利於雙方運動員發揮正常的水平並盡量減少裁判誤判或吹黑哨的可能性。
     第二,引入像排球比賽的「打手出界」機制,以守門員是否「打手」和防守球員是否「出腳」作為判罰「角球」的依據。也就是說,以防守方在進攻方球員即將將足球踢出底線以前是否有反應來決定是否給進攻方罰一次「角球」而不是看誰在足球即將出界時接觸到足球來確定是否給進攻方罰一次「角球」。原因也是因為以誰最後接觸即將出界的足球來判罰太主觀,容易造成誤判及為主裁判吹「黑哨」製造機會。它的弊端和判罰「越位」相似,不利於比賽雙方正常發揮自己的水平。
      第三,發「邊界球」應該用腳踢而不是用手發球。足球,足球,就是不能用手來代替腳的比賽,因此,比賽時,雙方球員都應該盡量使用腳而不是用手,即使是發「邊界球」也不應該用手。
     第四,守門員可以用手抵擋進攻方射向球門的球,但不能用手來發「球門球」。這樣才能體現足球的「足」的特色。

      第五守門員可以離開禁區,但是,不得和進攻方球員發生碰撞,無論是誰撞誰,守門員都能被罰黃牌甚至紅牌。因為守門員在一場足球比賽中的工作地點是禁區,離開禁區已經犯規,犯規而不被判罰已經屬於寬恕了。
      我認為:如果國際足聯可以作出以上幾項的足球規則的修改,將有利於每場足球比賽的參賽雙方更好地發揮自己的足球水準,這樣的比賽其觀賞性、精彩程度將會更高,足球比賽也將因此更加引人矚目。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0/02/18 11:58:10 回覆

著實不以為然。

首先越位球是提高戰術足球的方法,由於場區大要有區域聯,防守和進攻雙方有鋒線,反之就混亂,每次進攻就等如開角球一般單調,如果唔打越位可以長時間擺個高太球員歲(姚明咁高)係對方龍門等運到去執雞。相反現代足球可適應現代科技,用第四裁判用錄影科技依據真相判決。其實以現時技術實在得快,不影响節奏,只影响球證面子,經常誤判就是笑料。

用手開波和發界外球只是增加節奏,有別於定點球角球,不使單調,影向不大。

個人有一方法,認為在一場過的盃賽上,為了打擊消極足球的踢法,可加入積分點數制度來判勝負,例如120分鐘都打和,以得角球多寡來得分,一次1點,另射中柱中眉又得5點,點數多就取勝,不須射12碼球。相反有正常入球就可決出勝負,所有點數就一筆勾銷。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