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中移動另類「窩輪」

2010/02/19 00:17:38 網誌分類: 《成報》財經版《友感而發》
19 Feb

        春節前,一位以選股見稱的友人向筆者介紹了中國無線 (2369),筆者也好好利用春節假期研究一下,才發現國內 3G 手機製造這板塊正藉增長初期,成長性強,而且不說不知,中國無線旗下品牌 Coolpad 「酷派」 在國內的知名度和市場佔有率也很強。根據前身隸屬國家統計局,現為中國移動通信行業最大的市場研究機構 -- 賽諾市場研究有限公司指出,2009 「酷派」在 TD-SCDMA CDMA 2000 兩個制式的市場佔有率各排行第二,分別為 14.5% 23.7%,僅次於韓國的三星 (市佔率分別是 38.8% 35%),排在後面的有不少知名品牌,包括北京的天宇朗通轄下品牌 「天語」及「K-Touch」,中興的「ZTE」及韓國「LG」。

 

去年,中國電訊商大力投資建設 3G 網,今年的策略是加大手機補貼,積極上客,去年全國 3G 用戶 1,000 萬,中移動 (0941) TD-SCDMA 5 百萬,聯通 (0762) WCDMA 3 百萬,中國電信 (0728) CDMA 2 百萬。市場預測 2010 年新增 3G 用戶達 4,000 萬戶,2011年新增 3G 用戶達 8,000 萬戶,其中以中移動所訂目標最高,估計可維持 50% 市佔率。預計 TD-SCDMA 手機將會是中國無線未來的盈利增長動力。

 

中國無線 (2369) 在的科研實力也不弱,得到國內三大電訊商的垂青,預期今明兩年業績將進入高速增長期。對比其他以設計為重點的中國手機生產商,中國無線著重於手機軟件開發,吸引高階客戶,在個別型號手機提供免費全球定位系統,及香港股市訊息服務。而且中國無線是國內最大的雙頻手機生產商,旗下的適用於中國電信制式 (CDMA 2000 / GSM) 及聯通制式 (HSPA/GSM) 的雙頻手機,能吸引現時中移動的 GSM 客戶選購。

 

中國無線於 2009 年上半年收入 7.1億,純利 3,240萬,銷售手機 57 萬部,以雙頻智能手機為主,由於電信重組剛完成,邊際利潤仍未恢復,只有 4.6%,隨著電信商開始推廣 3G,公司下半年出機超過 2 百萬部,以每部手機人民幣 1,000 元計算,估計公司 2009 全年收入有 30 億元,假設下半淨利潤率約 8%,全年盈利有 2.2億,與公司早前的盈喜公告相近,即單是下半年己賺超過 1.7 億以上,是上半年的 5 倍以上。

 

公司的 2010 年銷售標是 500 萬至 600 萬部手機,銷售額近 60億,估計盈利有 5 億港元,2011 年銷售目標 1,000 萬部,銷售額 110 億,純利 8 億元,公司現市值約 50 億元,即 2010 年預計 PE 10 倍, 2011 年預計 PE 6.2 倍,估值平宜。而且在過去一個月的動盪股市中亦能守於 2.1 元以上,明顯抗跌力很強。但因市值少,沒有大券商推介,所以交投較少。但相信在理想的業績公佈後 (預計在 3 月中以後公佈),市場便會留意到此股。相信在公佈業績後,在四月底前合理價介乎 3.60 - 4.0 ( 2010 PE 14.9-16.6 倍及 2011 PE 9.3 - 10.4 )

 

從另一角度看,如果投資者現已手持,或想買入增長開始放緩的中移動 (941),不管是因為憧憬今年上 A 股國際版,或看好其中國獨有的 TD-SCDMA 前景,或是其龐大的農村市場潛力,或是三厘幾股息,要不將買入中移動注碼的 10-20% 押注中國無線?當作買只中移動窩輪,除非公司中途脫腳,否則國內移動通信服務走俏,這只「窩輪」可以帶來爆炸性回報,如果事與願違,整個投資組合損失也有限。

 

非吾

原文載於今天出版的《成報》財經版《友感而發》專欄 (逄週三刊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