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病

2010/02/22 20:51:41 網誌分類: 教育
22 Feb

{#200910032327221277.jpg}

有一篇文章,絕對不是現代寫成的,但卻很有力地說出現代人對健康的錯誤態度,很有啟發:

「(相比於以前的人,)現在的人就不是如此了,他們把酒當水那樣貪飲無度,他們好逸惡勞,酒後還亂有性行為,縱情聲色,以致精氣竭盡,真氣耗散。

他們不知道保持精氣的充沛,不明白節省精氣之道理。只追求一時之快,違背養生的規律而放縱情慾去行樂,起居沒有節制,所以五十歲左右便衰老了。」

大家知道這篇文章是那個年代寫成的呢?

下面就是這段文章的原文:

「今時之人不然也,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滿,不時御神,務快其心,逆于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

大家知道這篇古文的出處嗎?它就是中醫名著「黃帝內經」的「素問篇」。「黃帝內經」是最早的中醫著作之一,相傳是黃帝跟大臣討論醫學的問答,很多人認為它成書於戰國時期。

大家不覺得奇怪嗎?原來遠古時代的人跟我們現代人的生活分別不大!原來現代人有的問題,古代的人也有:酒色過度、好逸惡勞、縱情聲色、放縱情慾、沒有節制。

不過有一點我們比古代人更差了,他們五十歲左右衰老,我們現代香港人很多三十多歲已開始衰老了,可不是嗎?

筆者相信黃帝內經提出的問題,並沒有時代的分別,因為那是「文明的病」,人類文明越發展,就越有文明的問題。因為自從人類離開農民及遊牧民族的生活而進入城市生活後,人類就越來越不懂得如何順應天時大地的規律了!

除了「文明的病」,我相信我們現代人還有「營養的病」及「污染的病」,我們下次再跟大家分享我們的心得。

(六感教學總會(亞洲)六感首席導師林國華)

www.sixsense.org

http://www.gospelherald.com.hk/news/edi_612.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